<返回更多

社保视同缴费年限,对养老金有哪些影响?

2021-05-19  今日头条  财商路人蚁
加入收藏

社保保险制度是工业革命时代的产物,起源于19世纪末的欧洲社会,而德国则是第一个建立社会保险制度的国家,随后社保制度在全球近200多个国家建立起来。

我们当下也已经建立了职工社保为主体,城乡居民社保为辅助的全民社保制度,覆盖群体超过13亿,其中养老保险覆盖群体超过10亿,也是全球社保覆盖人数最多的经济体,这背后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居民收入大幅提升的支撑。

其实我们的社保制度发展也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2年,第二阶段是2014年,这也让我们的的参保缴费群体分为三类,国企和机关单位退休老人群体,中人过渡群体,新人参保群体。

社保中的视同缴费年限就是针对中人过渡群体的存在,那么视同缴费哪些对我们的社保养老金有哪些影响呢?今天围绕视同缴费年限,做一个简单的社保科普:

社保视同缴费年限,对养老金有哪些影响?

 

首先,什么是视同缴费年限

1992年之前我们只有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保类型,只需要累积工龄和职称就可以获得退休养老金保障,不需要个人缴费,而在1992年之后才开始出现企业的职工社保类型,需要个人参保缴费才能拥有退休养老金保障,视同缴费的概念还不存在。

在2014年10月之后,机关单位独立社保类型取消,机关单位和民营企业都需要通过个人缴费来获得统一都职工社保保障,也就是机关单位养老保险与企业养老保险开始并轨改革,不再是双轨养老制度,视同缴费年限的概念也就诞生了。

社保并轨之后,我们的参保群体就可以分为新人职工社保群体,中人视同缴费群体,老人退休群体。

视同缴费年限就是原来在国企、集体单位、机关事业单位上班的中人群体,在没有实施社保并轨,参与职工社保缴费之前累积的工作年限,这部分工龄就属于视同缴费年限。

这也是社保从双轨制度走向并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过渡补偿方案,保障早期机关单位上班,而后参与职工社保的中人群体权益。

这里有一个十年的过渡期,把这部分视同缴费群体的养老金补偿发放到位。而社保并轨后参保的群体没有视同缴费年限,都是统一的职工社保缴费年限的累积,来发放养老金。

其次,视同缴费年限的养老金有哪些不同?

对于新人职工群体来说,养老金有两个账户,分别是基础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账户。只要缴费满最低15年的年限,就可以获得退休领取养老金的资格,有一个终身稳定养老现金流的保障。

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的计算和发放标准,都是按照固定的公式计算,在这个公式中影响职工社保养老金高低的主要有参保地区平均工资水平,缴费档次和缴费年限。

在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和消费的区别,意味着平均工资水平和养老金的差别,选择平均工资水平高的一二线城市参保,养老金的平均水平也比较高,而个人养老金的提升需要看个人的缴费档次和年限,选择的缴费档次越高,缴费年限越长,累积的养老金就越多,甚至超过参保地区平均养老金水平。

而对于中人群体来说,养老金是三部分组成的的,除了计算职工参保缴费部分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还需要计算视同缴费的过渡性养老金。

这里的视同缴费年限会根据你的职工档案来确定,根据你在机关单位参加工作的具体年份,工作的时间,职称和工资待遇水平综合判断。

机关单位是按照工龄和职称决定养老金的高低,这也意味着如果你的视同缴费年限比较长,而且当时的职称和待遇比较高,视同缴费部分的过渡性养老金发放也会比较高,这也意味着中人群体发放的养老金比新人职工社保群体多一些。

综上:视同缴费年限是社保并轨后的一个过渡补偿,针对早期参与过机关单位社保但社保并轨后尚未退休的中人群体,可以比现在的职工社保群体,多一份过渡性养老金。

对于中人群体来说,视同缴费就是一个过渡期的福利,也是对早期机关单位工作群体的认可,对中人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影响很大,而视同缴费部分的过渡性养老金计算和发放高低,取决于你个人档案中具体的工资待遇,工作年限,职称水平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