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算算看,你退休能拿多少钱?

2021-05-14  今日头条  职场小白丁
加入收藏
上次发了关于退休的条件,第一次阅读破了4万,看来大家对于退休这一块都很重视,上次跟大家说了,会出一个关于退休金计算的科普,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退休金,也就是养老金,恐怕也是大家很关注的东西了。因为退休以后,生活的收入来源就全部依靠退休金了,退休金的多少,决定了退休以后的生活质量。
退休金的组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养老保险待遇的计算公式是:
月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什么是基础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是指在职工作期间,社保缴费指数计算的养老金金额。这一块,基本上算得上是退休金的基本组成部分了。
同样,这是最难算最难理解的地方。
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x (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x缴费年限x1%
从计算的公式上,我们可以看出,决定基础养老金的因素有三个:
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缴费年限。
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好理解,这个每年社保局都会公布,缴费年限也好理解,就是一共缴费多久。
这里,主要跟大家说一下本人平均缴费指数这个问题。
平均指数,其实就是缴费的指数,举个例子,比如今年的社会平均工资是5347,如果按照5347基数缴费,指数就是1,如果按照3200基数缴费,指数就是0.6,如果基数是10694,那指数就是2.
平均缴费指数,简单粗暴的算法,就是每年的缴费指数之和,除以缴费的年限。本人在算这个数据的时候,不太好算,如果一直按照最低基数缴费的话,那平均指数就是0.6.

什么是个人账户养老金?

我们都知道,在缴纳社会保险的时候,养老保险有两部分,个人缴费和公司缴费。其中,公司缴费部分计入统筹,个人缴费部分计入个人账户。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计发月数
计发月数根据退休年龄和当时的人口平均寿命来确定。计发月数略等于(人口平均寿命-退休年龄)X12。目前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
这两个钱算好了,退休金基本上就确定了。
举个例子吧:
一名男职工,2020年其60岁退休,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347元。累计缴费年限为15年时,个人账户中有50000元,本人平均缴费指数为0.6。那么,他的基础养老金=(5347元+5347元x0.6)/2x15x1%=641.64元。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50000元/139=359.79元;上列两项合并,他的月基本养老金为641.64元+359.79元=1001.43元。
一名男职工,2020年其60岁退休,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347元。累计缴费年限为30年时,个人账户中有100000元,本人平均缴费指数为0.6。那么,他的基础养老金=(5347元+5347元x0.6)/2x30x1%=1283.3元。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100000元/139=719.58元;上列两项合并,他的月基本养老金为1283.3元+719.58元=2002.88元。
所以,不要觉得,交够15年能领退休金就可以了,毕竟,交的越多,领的越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