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医保篇:自己交社保,怎么交最划算?

2021-05-13  今日头条  懂保爷规划
加入收藏

今天从医疗保险的角度,带大家分析一下,没有工作单位的个人怎样交社保才能最划算。

我们可以发现,身边的自由职业者越来越多了,如自媒体、独立工作室、摄影师、微商等。

自由职业者,既可以以个人灵活就业的身份,去缴纳自己的社保,当然也可以选择挂靠单位,来缴纳自己的社保,两者皆可。

在具体分析之前,我们在来看一下,哪些算是自由职业者,或者说不能缴纳社保的人呢?

  1. 自由职业,如自由音乐人、自媒体等等;
  2. 无业或待业;
  3. 有工作,但是公司不缴纳社保;
  4. 小微商家,如社区超市、水果店等等

很多人都知道去医院看病能用医保报销,但是具体怎么买,怎么用,估计90%的人都没有搞懂。

我们要理解一个概念,我国的社保有两个大的体系:

分为职工社保和城乡居民社保

医保篇:自己交社保,怎么交最划算?

 

这两个体系是分开的,医保的报销比例也是不同的。(至于具体的报销方式和报销流程我们之前写过专门的文章。)

那么我们买社保分别有哪几种方式?

分两种情况,自己的工作单位帮忙交和自己交。

有工作单位的话:都是通过公司缴纳职工社保,也就是五险一金,包括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和失业这五险,所以医保也就不用自己操心了。

这里主要记住,对于没有工作单位的个人:

1.可以在户籍地以个人名义交城乡居民社保(这里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个险种)。

2.也可以在户籍地以灵活就业者名义交职工社保(也是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个险种)

3.还可以挂靠第三方代缴公司交职工社保(这里交的是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这五险)

所以这三种方式都可以买到医保,具体怎么选择呢?

先说结论,之后再给大家看看为什么这样选。

1、在户口所在地,农村户口或当地城镇居民,没有固定收入预算也不多的时候,优先选择交城乡居民社保。

城乡居民医保每年缴费只要几百块,交一年保一年,整体住院报销比例大概在50%左右,对于普通居民来说,是非常划算的。

2、在户口所在地,自己有稳定收入的个体工商户或其他自由职业者,想获得更高的医疗报销比例,优先选择以灵活就业者名义交职工医保。

交费虽然比较高,但是报销比例也高。

并且累计缴满一定年限就能跟退休职工一样享受终身医保待遇了,这一点还是非常不错的。

尤其对于之前在单位交过职工社保,现在没有工作单位了,那选择这种方式接续职工医保的累计缴费年限也是最合适的。

3、如果不在户口所在地,单纯只是为了享受医保待遇,可以回户籍地选择合适的方式参保。

然后通过办理异地备案,备案到当前居住的地区。

虽然这样报销比例会降低,但是不得已的情况下作为基础保障,我觉得还是挺划算的。

至于挂靠第三方代缴公司交社保,五险一起你自己总共要交38%左右,但只有8%的养老保险和2%的医疗保险进入个人账户。

不仅非常不划算也不受法律保护,只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一般是为了解决需要异地上社保的问题。

比如我们在外地打拼,交不了当地居民社保也不能以灵活就业者身份交职工社保,

如果为了买房,落户,孩子读书等等,这些必须连续缴纳一段时间当地社保的情况,那可以选择挂靠作为过渡,但不建议长时间挂靠公司缴纳。

在挂靠单位交费的同时,一定要选择比较合适的缴费基数。

因为你的社保缴费分为个人缴费部分,和单位缴费部分。而如果没有工作单位,你需要缴纳这两部分的金额。最关键的是,单位缴费部分的金额是高于个人缴费部分的。

注意:单位缴费部分的金额会进入社会统筹账户,而个人缴费部分才会进入个人账户。也就是说,你的缴费大部分会进入统筹账户,少部分才会进入个人账户。

最好的办法是选择一家企业上班工作,由所在的企业,去给你承担大部分的社保缴费。

这样,你个人所需承担的费用就会低出很多,自己只需要承担一小部分的比例,而大部分的比例,都会由你所在的工作单位来承担。这样你的缴费压力,相对来说就会小很多。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呢?

其实很简单,前面说了,我们社保中的两个体系: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只要交的是职工医保,报销比例是一样的,并且进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也是一样的。

不管是通过单位交的,还是以灵活就业者名义交的,还是挂靠公司交的,都一样,只是你交的钱不一样。

医保篇:自己交社保,怎么交最划算?

 

我们以具体的例子来看看这三种方式缴费的差距有多大。

例如表格中,以上海政策为例按照规定的缴费基数算:

如果有工作单位,公司帮你交9.5%,个人只需要交2%,一年才1194元,

没有工作单位的个人,以灵活就业者名义交,每年交6799元;

挂靠第三方公司交的话,一般还需要支付2000元左右的手续费,每年估计要交8799元。

这三种方式交的医保,都是职工医保,职工医保都有个人账户,除了个人账户的余额可以用。

三甲医院的门诊综合报销率大概是22%,住院综合报销率大概是58%。

如果交城乡居民医保的话,每年只要交790元,三甲医院的门诊综合报销率能达到38% ,住院的综合报销报销率达到43% ,也是非常不错的保障福利。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我算的报销率,说明明我的报销比例达到了80%。

这里的综合报销率跟政策规定的报销比例不一样。

给大家科普一个医保常识:医保只报销起付线以上,封顶线以下。

其中要除掉自费药进口药这类社保目录外的自费内容,和社保目录内的自付部分,除去这些之外,才是医保能够报销的部分。

医保篇:自己交社保,怎么交最划算?

 

具体计算公式为:

报销的费用 = (总费用 - 起付线 - 自费部分)× 报销比例综合报销率就是=你最终能报销的费用/总的需要花费的费用

以上海为例的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报销政策:

医保篇:自己交社保,怎么交最划算?

 


医保篇:自己交社保,怎么交最划算?

 

在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门急诊还是住院,根据就诊的医院等级不同,报销比例也不相同。

因为没办法将所有的报销比例都分析一下,所以为了相对客观体现差异,我都是统一了一些变量之后计算的。

通过这样简单计算对比之后,结论也就一目了然了:

没有工作单位的话,以灵活就业者名义交职工医疗,好处是可以享受职工医保一样的待遇,但是自己交的钱也多,所以建议是当地户口并且有稳定收入的自由职业者选择。

以个人名义交城乡居民医疗,每年缴费低,能撬动不错的保障杠杆,但只有当地户口可以办理,比较适合普遍的当地居民。

挂靠代缴公司不仅每年缴费高,而且不受法律保护,单纯为了医疗保障,长期来看肯定是不划算的,除非我前面说的几种迫不得已的选择。

关于个人怎么交社保最划算,这篇文章仅从医疗角度出发论述,除了考虑医疗保险,更需要考虑养老保险的性价比。关于养老问题,我们下期再见~

如果有社保或者保险方面的问题,保爷建议大家买保险前先看看【懂保爷】公号里的评测文章并咨询保爷,能帮你省钱50%避坑100%。

如果对保险有疑问,可以留言或者私信保爷,相信保爷一定能给你一些专业的建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