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看病就医刷“码”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您用了吗?

2021-04-15  北京日报  
加入收藏

以前大家去医院看病的时候都会随身携带社会保障卡,忘带社保卡就会影响医保结算和报销。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北京市正式启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在医保定点医院看病时如果没带社保卡,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就医。

那么,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有什么用?怎么申领激活?如何使用?……小窗就和大家说说关于医保电子凭证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疗保障局为医保相关的参保人、参保单位、管理人员、经办人员、医护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企业等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中颁发的统一标识信息。

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实体卡,可与身份证、二维码、生物特征等相关联,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跨渠道通用。

医保电子凭证有什么用?

医保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办理医保业务等功能,确保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能够在互联网上高效、安全地享受医疗保障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

由于本市医保实行持卡就医、持卡结算,原来就医时必须使用社保卡(急诊除外),否则会影响医保结算。但如果您已经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看病就医时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挂号、结算,同样能享受医保结算。(社保卡预挂失或补换卡期间,医保电子凭证也能继续使用。)

此外,参保人员在进行手工报销时,无须提供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手工报销期间,参保人员可持社保卡或凭医保电子凭证正常就医实时结算。

提示

1.在医保电子凭证启用初期,为确保参保人员就医结算流程顺畅,建议大家也可以随身携带实体社保卡,以备不时之需。

2.大家启用医保电子凭证后,实体社保卡可继续使用,选用医保电子凭证还是使用实体社保卡由您自己决定,不会影响医保待遇。(持社保卡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结算的流程不变。)

如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大家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北京通APP、微信、支付宝、金融机构APP等渠道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在这里,小窗以微信为例,和大家说下操作步骤:

1.关注“医保北京”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电子凭证”。

看病就医刷“码”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您用了吗?

 

2.选择参保地“北京”,点击“去激活”。

看病就医刷“码”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您用了吗?

 

3.输入支付密码,确认信息,授权激活。

看病就医刷“码”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您用了吗?

 


看病就医刷“码”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您用了吗?

 

4.参保人进行人脸识别,根据指引完成身份验证。

看病就医刷“码”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您用了吗?

 


看病就医刷“码”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您用了吗?

 

5.通过人脸身份验证后,即成功激活。

看病就医刷“码”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您用了吗?

 

此外,如果老人儿童不便操作手机,家属可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使用“亲情账户”绑定医保账户上的“家庭成员子账户”(最多绑定5人),可以使用家庭成员的医保电子凭证相关权益,并可查询家庭成员的年度医疗费用。(注:微信、支付宝、银行APP目前暂未开通此功能。)

提示

您如果想持医保电子凭证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结算,一定要提前激活哦!

如何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看病就医?

如果您已经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

提示

1. 在一次就医结算中,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复合使用。比如:挂号时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时用社保卡也是可以的。

2. 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时,如遇故障发生,请您听从医院疏导,保持正常就医秩序。故障发生期间未能实时结算的医疗费用,您个人全额垫付后,可通过参保单位(或社保所)申请手工报销。

有了医保电子凭证,看病就医时再也不用担心忘带社保卡了!

未来,医保电子凭证还将提供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购药支付等更多服务功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 首都之窗

编辑:胡德成

流程编辑 吴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