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每月都在交社保,大多数人不会正确使用,一篇文章看懂!

2021-03-16    
加入收藏

社保咱们每个月都在交,但90%的人可能并不知道怎么用,白白浪费了很多钱。

网上有很多人讲社保,但讲的都比较零碎,很少有一次性全部都讲清楚,今天我把经常被问的问题一次性总结起来,看完一定会对你有帮助!记得点赞收藏,以后用时找得到

首先要知道,社保有两种,单位交的叫职工社保,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所以叫五险

每月都在交社保,大多数人不会正确使用,一篇文章看懂!

 

如果没有上班交的叫居民社保,它只包括医疗险和养老保险,新农合就是居民医疗保险的一种

那社保到底怎么用?一个一个来看

医疗保险

专门用来看病的,到医院看病是可以报销的,而且职工医保累计交满25年是可以享受终身医保待遇的,退休之后医保不用再交钱也能报销,但是居民医保需要每年都交。两者选一个交就可以了

具体医疗保险怎么报销,报销多少呢?可以参考下方两张图

每月都在交社保,大多数人不会正确使用,一篇文章看懂!

 


每月都在交社保,大多数人不会正确使用,一篇文章看懂!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是退休后发养老金的,但领取的前提是必须交满15年且达到退休年龄,两个条件都要满足

生育保险

它最大的作用就是报销各种生育费用,在北京,生育保险最高可以报销5800元,而且生完孩子之后还能至少领2万的生育津贴,工资高的话,领个7-8万都不成问题,男性的生育保险也可以替老婆报销医药费

工伤保险

如果在工作时间,因为工作原因受伤,工伤保险就可以报销一部分医疗费,而且万一不幸残疾或者身故了,工伤保险还会赔一大笔钱。

失业保险

如果社保满一年后失业了,就可以去领取失业保险金了,最长能领2年,如果你不符合失业保险的领取条件,也不用担心,因为疫情今年咱们国家还特别推出了失业补助金的。在支付宝上就可以申请,特别方便。

通过这期相信大家都知道社保到底怎么用了,最后欢迎大家收藏并且转发,也记得关注我,了解更多有用的保险知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