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单位办理退休和个人办理退休,养老金待遇有区别吗?

2021-03-08  今日头条  懂社保
加入收藏

单位办理退休和个人办理退休,在退休金待遇方面有没有区别呢?如果单纯地从办理退休的方式上来判定,退休金的待遇不会有任何的区别。但是我们任何一个人的退休金,他不仅仅是办理退休的方式不同,主要的因素影响我们退休金待遇的高低,还是来源于你的参保条件不同的参保条件,将会决定我们不同养老金的待遇水平。

单位办理退休和个人办理退休,养老金待遇有区别吗?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人按照15年参保和一个人按照20年参保,即便是在相同的地区相同的平均缴费指数,同一年退休,由于是不同的累计缴费年限,那么最终产生的养老金的待遇结果,也是不同的,15年的个人可能养老金会偏低几百块钱,按照20年缴费的个人可能养老金的待遇会偏高几百块钱,就是这样的一个结果。

除此之外,还有平均缴费指数和你所在地区的社会平均工资,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养老金的计算结果,平均缴费指数指的是你在每一年缴纳社保的过程中所选择的缴费标准,如果你是在职职工,那么你的社保缴费标准也就是社保的缴费基数,将严格的根据你本人的实际工资来缴纳社保待遇,如果说自己的工资待遇收入水平比较高,那么同等的社保缴费基数相对来说也会比较高,那么最终养老金的待遇水平,比起工资低的那些员工都会更高一些。

然后就是上一年度的社会平均工资,这主要体现在不同地区的差距,一个在一线城市,退休的个人和一个在三线以下城市退休的个人,那么二者之间社会平均工资都会有较大的一个差异,很显然在一线城市退休社会平均工资更高,那么所获得养老金的待遇水平也就会更高一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想要在一线城市办理退休的主要原因之一。

至于说个人办理退休和单位办理退休,那么只要是参加的养老保险,都是属于职工养老保险,并且具备相同的参保条件那么所获得养老金的待遇水平是完全一致的,是不会有任何的区别,不能够因为办理退休的方式,不同而改变养老金的待遇,这是不会发生的事情。

但是在现实中从单位办理退休的个人他一定是属于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群体,但是个人办理退休的群体,他并不一定是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群体,很有可能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群体,如果是这种情况下的话,职工养老金本身和居民养老金的待遇差距是很大的,所以说其计算结果也是有所不同的,这都是很正常的,但绝对不是因为申报办理退休主体方式的不同,而是计算条件,你的参保条件这些方面的原因,才导致自己最终养老金的待遇是不一样的。

感谢阅读,每天讲讲退休知识那点事,本人专注于社保和退休领域,有喜欢我文章的小伙伴可以加我的关注,谢谢大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