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异地工作的我应该在哪里退休?

2021-02-18    中工网
加入收藏

来源:中工网

“我户籍上海,但是一直在外地工作,退休后养老金在哪里领取?”“各地养老金之间是否有差异?”“养老金领取地点可以自由选择吗?”事实上,由于每位职工的工作地点并不固定,而各地养老金缴纳标准又有所不同,因此,异地退休还真有不少讲究。本期劳权周刊通过梳理一些在实际操作中常见的异地领取养老金的有关问题,邀请上海法学会劳动法研究会理事、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专家支持团成员张佶进行解答。

案例1

返回户籍所在地是否可以“叶落归根”

职工王先生是上海人,其户籍所在地也是上海。早年,王先生在北京工作了20年,后返回上海工作,其间将社保关系转回上海,在上海工作7年后退休。王先生的养老金应该在何处领取?

张佶:关于职工异地工作后养老金在哪里领取的问题,可以根据国务院2009年66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续接暂行办法的通知》(下简称《通知》)中的原则进行判断。具体来说,异地工作养老金领取的一系列问题有一个三层递进关系的选择。一是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二是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当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若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三是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王先生这种跨省流动就业的情况可能符合第一类情况,退休时劳动者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因此,若王先生符合这类情况,则可以享受上海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案例2

异地缴费超过10年需要回老家退休吗

老李是西安人,户籍一直留在老家,在西安上大学毕业后先后在西安、北京两地参加工作。其中,在西安工作5年,在北京工作19年。由于曾在户籍所在地西安工作过,老李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领取养老金?

张佶:由于劳动者后在北京工作,其基本养老关系可能已在北京,并不在其户籍所在地。且由于老李在北京工作已超过10年,那么根据上文提到的《通知》中的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并且是最后一个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地点,则可以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当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因此,若符合上述情况,老李可享受北京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案例3

辗转多个城市该在哪里退休

职工张先生户籍所在地为上海,并先后在广州、苏州、郑州、合肥工作,其年满退休时,在每个城市的工作时间均不满10年。像张先生这样的情况应该在哪里退休及领取养老金?

张佶:根据《通知》的规定,在张先生的案例中,若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最后在合肥,与其户籍所在地上海不一致。但是由于其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根据《通知》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因此,张先生应该在上海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案例4

退休时社保未缴满15年如何领取养老金

王先生多年来在外奔波,曾在超过5个城市打过工。年届退休年龄时,王先生希望能够办理退休,不曾想在查询办理养老相关业务时被告知自己养老保险并未缴满15年,因此无法领取基本养老金。对此,王先生不知所措,来电咨询,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是否还有办法领取养老金?

张佶:我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就是说,参加养老保险的人员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应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如果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发现未缴满15年,可能有几种情况。一是如果从事的工作中,有用人单位存在遗漏的情况,可联系用人单位进行补缴。二是达到退休年龄时工作时间不足15年,可继续工作,直到缴费满十五年。比如某职工60岁退休时差一年满15年,可工作至61岁,直到缴满为止。三是根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2011年人社部令第13号)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也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照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

2016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132号),其中明确规定不允许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等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对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也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方式增加缴费年限。

案例5

外派职工应该在哪里退休

劳动者刘先生是江苏无锡人,与江苏南京某一报社签订合同后一直被派驻在北京工作,其间他个人也在北京安家落户。临近退休时,刘先生听说两地退休待遇有一定的差距,想咨询自己是否能够在北京办理退休。

张佶:实际操作中,还有一种在异地工作的情况,就是派驻到异地工作的劳动者的退休问题。比如案例中的刘先生,他是和江苏的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被派驻到北京工作。实际上,这类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就是看和他签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既然刘先生是与和江苏的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能在江苏,退休后养老金也是从江苏领取。当然,也有一种情况,就是劳动者被派驻到某地后,与该用人单位在当地的机构或者分公司签约,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地也随之转移,那就可在被派驻地退休,享受当地养老金保险。

案例6

在当地工作超过10年就能在当地退休吗

刘阿姨多年来一直在自己的老家工作,48岁经老乡介绍来上海某公司从事保洁工作。刘阿姨一直工作了10年,直到58岁时回到老家准备养老。刘阿姨听说在一个地方工作10年以上可在当地退休,因此想了解自己是否可享受上海的退休待遇。

张佶:因为该劳动者48岁来上海时,距离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已不足10年。目前,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是男性60周岁,女性一般岗位50周岁。当劳动者变更工作城市时,若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则在工作地建立的是临时账户,而非一般账户。临时账户是劳动者异地退休常见的问题,这是我国针对劳动者距离退休不满10年变更城市设立的一种制度。也就是说,一个人在哪里退休在其退休前10年已经决定。因此,虽然刘阿姨一直在上海工作了10年,但依然要回到自己的户籍所在地退休。

专家观点

全国统筹是未来大势所趋

为何会出现异地养老的情况?未来会有怎样的趋势?对此,张佶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养老金制度已经初步形成省级统筹,但尚未形成全国统筹。在当前没有实现全国统筹的情况下,各地养老金账户存在一定的地域差,“比如有些南方地区,当地老龄化并不严重,劳动力呈输入型,很多年轻人涌入,因此养老金这块是收得多,付得少。而相反在东北地区,因为老年退休人口较多,加上年轻人外出务工,因此养老金反而是收得少,付得多。”张佶补充,此前我国已在省与省之间的调剂制度,就是为了解决各地养老金不均的问题。

张佶告诉记者,以省之间的调剂制度为第一步,中共中央有关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现养老金的全国统一将是最终趋势。

相关链接

什么是养老金

养老金是大部分劳动者退休后的主要收入来源,事关千万劳动者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因此弄清楚养老金至关重要。目前,我国的养老金领取由两个账户构成,分别是个人养老金账户和基础养老金账户。这两个账户的资金来源就是我们俗称的五险之一——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用人单位承担部分各地略有差异,多数为缴纳工资基数的16%左右,如上海就是16%,个人部分则是全国统一,为缴纳工资基数的8%。其中,用人单位缴纳的部分进入社会统筹账户,自交部分留在个人账户中。

这两个账户共同组成了养老金的“资金池”。在领取的时候,每个劳动者每月拿到的资金金额数为个人账户养老金领取金额+基础养老金账户领取金额,个人账户养老金领取金额可通过如下公式计算:

个人账户养老金领取金额=个人账户的储蓄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注:计发月数可以在《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中查询。

基础养老金账户相对复杂,是根据退休所在地的平均工资等计算,其公式为:

基础养老金=(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含视为缴费年限)×1%

其中,基础养老金月标准是以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时的上年度全市省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由于公式相对复杂,简单来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越高、自己的缴费时间越长、缴费基数越高,自己能领取到的养老金就会相对多。由于公式计算相对复杂,因此国家人社部和上海市人社局都有一些计算App方便劳动者进行模拟推算,如“上海人社”App里就有养老待遇估算这一功能。另外,在上海发布“随申办”等小程序中,劳动者也能查询自己养老保险缴纳等数据。(据《劳动报》报道 文 张锐杰 摄 贡俊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