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工厂交的社保与农村交的农保有哪些区别?怎样相互转换才划算?

2020-05-07    
加入收藏

工厂交的社保为城镇职工社保,农村交的农保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两者可以相互转换,但是相互转换时,缴费年限并不是都是累计计算的,只有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时,缴费年限才累计计算。下面为您具体分析。

工厂交的社保与农村交的农保有哪些区别?怎样相互转换才划算?
 
 
 

一、农保与社保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1、农保,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好处是:1、到60岁,如果缴费不满15年的,可以一次性补交。2、政府补贴和个人缴纳的部分都计入个人账户中3、缴费费用少,比如,青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从100元到12000不同的档次间进行选择缴纳。不同的缴费档次,政府补贴也不一样,100元,补贴30元,500元,补贴60元。2000元,补贴100元。

2、缺点是:1、不论男女都是60岁退休,60岁退休领取养老金。2、因缴费费用少,所以相对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来说,养老金偏低。3、只是养老保险一项保险。

3.城乡居民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金总额/139个月

国家的基础养老金是88元。各省市地区根据当地的经济情况,可自行上调当地的城乡居民养老金。目前上海居民基础养老金每月为1010元;北京为每月800元;青岛为168元,广东170元。

如果以青岛以灵活就业社保来说,每月按60%档次缴费,也是需要交纳653元,一年也得7800元,缴纳15年,退休能领取800-1000的退休金。所以如果每年按照8000元来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话,政府补贴100元。就可以领取8100*15/139=874元。再加上基础养老金168元,就是1042元。从以上可以看出,要想养老金领的高,只能提高档次来缴费。

4、城乡居民养老金的上涨,国家规定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三年调整一次,同时也要求各地区根据各地区的具体情况,每年进行调整,但是每年调整的标准不高,在10元-20元左右。

 

城镇职工社保:

1、城镇职工社保,包括五项保险,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每个保险都有一定的保障。

2、有两种缴费方式:一是有单位,通过单位缴纳。单位承担一大部分比例,划入社会统筹,个人承担一小部分,计入个人账户。这是会划算的缴费方式。

二是通过灵活就业方式缴纳养老和医疗两险。费用全部由自己承担,养老保险是按20%比例缴纳,其中12%划入社会统筹,8%计入个人账户中。适合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员,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缴纳社保,退休时养老金的计算方式是一样的。

3、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养老金的多少取决于本人的缴费年限,缴费基数及退休时当地的社平工资由关。也就是说缴费基数高,缴费年限长,社平工资高的,养老金就会高。体现了养老金多缴多得,长缴长得的原则。

4、城镇职工养老金的增长,今年已经连续16年连涨,近几年都在5%的增长额。

 

二、两者之间如何转换最划算?

两者之间是可以相互转换的。但有其不同: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话,不能累计缴费年限,只能将个人账户的金额合并。这样的话,就导致缴费年限变少。

2、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为城乡居民养老的话,不仅可以将个人账户的金额合并,还可以将缴费年限合并。但是,退休时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计算方式来计算退休金。养老金增长的标准也按照居民养老金的标准进行增长。


写在最后的话

所以两者之间可以进行转换,但是最好是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这样退休时养老金的计算,每年养老金的增长上是最划算的。

如果已经到退休年龄了,社保只缴纳了三年五年的,这种情况,建议您将已经缴纳的职工保险转为城乡居民保险,到60岁退休,领退休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