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正常缴纳“五险”,却很难领取到失业金?

2020-02-19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随着社保的不断普及,现如今社保也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了,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时候,也会偏向于给职工缴纳社保的企业,对于职工而言,社保也可以说是一份保障,毕竟与医疗、养老等多个方面息息相关,但其实,很多人对社保却并不是很了解,尤其是失业保险

大家都知道,社保中包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但失业保险个人是不用承担的,都是由企业缴纳的,但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虽然正常缴纳了失业保险,但想要获得失业金的难度却是比较大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想要领取失业金,也是有一定的条件的,不仅要具备企业单方面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合同,其次还必须是非本人意愿离开工作单位的,只有满足这两个条件,才可以领取失业金。

 

为什么正常缴纳“五险”,却很难领取到失业金?

 

其次就是职工与企业的劳动合同到期之后,职工所在的企业、单位不愿意继续与员工续签,亦或是由于某种原因,企业、单位需要单方面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合同,或者是企业因其它因素,需要裁员等,只有以上这几种情况,职工在失业之后,才能领取到失业金,但如果是职工自己主动辞职的话,是无法领取失业金的。

也就是说,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只要职工是主动辞职、主动离开工作单位的,都有不符合领取失业金的条件的。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企业辞退职工的现象,一般都是员工主动申请离职的,而这也是很多职工无法领取到失业金的主要原因。那么,企业为什么会很少主动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合同呢?

众所周知,如果企业要单方面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企业则是要给予该职工一定的经济补偿的,根据劳动法的规定,职工工作满一年被企业辞退,可享受一个月的全额薪资,以此类推,工作时间越长,企业需要支付的经济补偿就越高,所以对于那些工作多年的职工,企业一般是不会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

也就是说,企业辞退职工是有一定的成本的,如果该职工确实不能胜任企业安排的工作,企业一般也只是会调岗,或者是想办法提升该员工的工作能力,而职工被调离工作岗位的话,也就主动离开工作单位了,所以是无法享受失业金的,企业一般也是不会给予经济补偿的。

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失业保险一般都是企业缴纳的,但企业如果办理的太多,相关的补贴就会减少,并且企业单位办理的话,也是要控制在一定的水平之内的,一般是控制在3%以下,所以企业一般也是不愿意主动辞退职工的。此外,除非是企业确实遇到了一定的难题,选择破产的情况,一般会主动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如此一来,职工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赔偿,还能够领取到失业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