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2021-04-07  今日头条  任姓
加入收藏

清明放假路过滑县,听说有一个瓦岗寨景区,据说是隋唐的瓦岗寨遗址,顿时引起了我的兴趣,我一直以为瓦岗寨应该是易守难攻的山林地带,可是滑县一马平川,起义军是如何能抵抗隋军的围剿而不断壮大的?怀着疑问驾车直奔滑县的瓦岗寨乡。瓦岗寨景区也可以说是瓦岗寨点将台景区,是以点将台遗址作为中心,汇集建筑了一些有关瓦岗传说的建筑,形成的瓦岗寨文化景区。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景区入口原来的点将台遗址牌匾换成了瓦岗寨三个大字,边上的的点将台景区石碑也换成了瓦岗寨景区,栅栏也被城墙所代替。门票20 元/人,售票窗口放着“门票售出,概不退票”的特别提示牌让人匪夷所思。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进入景区,是瓦岗寨大运河位置图,对比当时的地形地貌,终于明白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作为起义根据地了。隋朝时瓦岗地处古黄河的东南岸,北临黄河白马渡口,南与通济渠(南运河)相望;西边跨黄河距永济渠(北运河)不过百里之遥,瓦岗正处在南北大运河的喇叭口外。南北运河是隋朝的交通大动脉,瓦岗堪称军事战略要地。然而,就瓦岗而言,在东郡境内又是个偏僻的地方。这里因黄河多次泛滥,造成土岭起伏,树木丛生,沟壑纵横,水鸟成群,芦苇遍野,这种环境,既便于屯兵,又便于出击。于是翟让便选择瓦岗为揭竿起义之地。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沿路而行,跨过一座可能是代表某种河流的小桥,岸边有一个小小的土岗,代表著名的“瓦岗”。据《左传》记载,公元前五O二年夏天,齐国出兵进攻鲁国西部边远之地。晋国土鞅等率兵前来援救鲁国,鲁定公在瓦地与晋国救兵会师。事后,人们为纪念这次意义重大的会师,便在一处土岗上用砖瓦建造了一座亭子,俗称“瓦亭”因“瓦亭’’建在土岗上,此后人们就把此地简称为“瓦岗。’’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点将台就位于进门的不远处,是四柱双层重檐结构,据说四柱代表代表着瓦岗军四位骠骑大将军――程咬金、秦叔宝、罗世信、赵仁基。双层重檐每面梁架设三个斗拱架托,瓦檐外伸,檐角上翘,共八个角,故又名八角亭,代表着瓦岗军从公元611年揭竿到618年失败,八年的辉煌历程。在其他地方看的亭子很多,多是四柱,也有双层,没想到在这里居然给亭子赋予了这么深的含义,看来这个景区的文化底蕴应该很深。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厅内正中是《瓦岗军发祥地》石碑,碑分为四层,从下至上分别代表着翟让揭竿、荥阳大捷、洛口建政、李密投唐----瓦岗军的四次重大历史转折点,第三层石座最厚,而且雕刻着丰硕的果实,代表着瓦岗军洛口建政时拥兵百万、义军盟主的辉煌成就。上有六棱塔型碑帽,也分四层,代表了破隋兴唐、名垂青史的四位大唐国公。石碑正面刻有“瓦岗军发祥地”六个大字,背面刻有“点将台遗址”五个大字,西面刻有千余字的“瓦岗军点将台遗址碑记”,东面刻有“瓦岗军主要人物简介”。看着介绍,顿时觉得平常的一个亭、一个平常的碑简直就是一部“瓦岗史”。好在亭子里面的梁、榫、卯没有具体的含义。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点将台前有“隋唐八大锤”的塑像,金锤李元霸、银锤裴元庆、铜锤秦用、铁锤梁士泰,八大锤其实是四个人,因为都使的是双锤,所以称为“八大锤”。照相的时候,正好在银锤裴元庆的马上坐着一个小姑娘。看我拿出手机照相,习惯地摆一个“pose”,引得周围一阵哄笑。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八大锤”后面就是点将的塑像,我怎么看都像是列班上朝,翟让位列正中,文官武官分列两旁。查看文官和武官的标注,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文官塑像四人,分别是:李密、徐茂功、魏征、祖君彦;武官塑像五人,分别是:程咬金、王伯当、单雄信、罗成(罗士信)、张公瑾。疑惑的一是秦琼秦叔宝不在之列,二是罗成和罗士信真的是一个人吗?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瓦岗寨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

 

过了点将台继续往里走,还有很多出乎意料的东西,我们下一篇再讲,多谢关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