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三山五岳、四大道教名山、四大佛教名山都是哪些山?

2021-03-23    
加入收藏

三山五岳、四大道教名山、四大佛教名山都是中国有名的大山,这些山历史悠久,山上还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都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

三山

在传说中海上有三神山,分别是蓬莱、方丈、瀛洲。这些都是传说中的神山,是不存在的,而新的旅游名山三山分别是黄山、庐山、雁荡山。

安徽黄山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以“奇”闻名天下,是天下第一奇山。

黄山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36大峰之首的第一高峰莲花峰,第二高峰光明顶,最险峻登峰造极的天都峰为黄山三大主峰。

黄山最有代表性的景点为五绝三瀑,五绝为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三大名瀑为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黄山的迎客松、猴子观海、梦笔生花、仙人晒鞋等等都是奇绝天下的景观,此外黄山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留有众多的古代建筑和文人墨客留下的崖刻诗作。

江西庐山

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誉。

庐山的主要景点有锦绣谷、三叠泉、五老峰、含鄱口等景观,其中三叠泉被誉为庐山第一奇观。庐山风景秀丽,也是一座文化名山,从古至今有数千位诗人作家登临庐山,留下4000余首诗词歌赋。其中最出名的有李白的《望庐山瀑布》,苏轼的《题西林壁》,都是千古流传的名作。

浙江雁荡山

雁荡山位于浙江温州乐清市,山水奇秀,是中国“东南第一山”,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

雁荡山的主要山脉为东雁荡山、西雁荡山、 南雁荡山、 北雁荡山、中雁荡山,群山叠峦,山清水秀,有着众多的风景名胜,灵峰、灵岩、大龙湫并称雁荡三绝。在唐宋时期,雁荡山修建了大规模的寺院亭塔,至今仍留有众多古刹遗迹和众多文人墨客留下的人文景观。

五岳

泰山雄,华山险,嵩山峻,衡山秀,恒山幽,五岳是中国最有名的山,有“五岳归来不看山”的说法。

东岳泰山

泰山位于山东泰安市,气势磅礴,庄严巍峨,是“五岳”之首,中华十大名山之首,有“中华国山”、“天下第一山”之美誉。

泰山的历史地位极其高,相传远古时期,黄帝、舜帝、商周君王都曾到泰山封神祭祀。秦始皇一统天下后,到泰山举行封禅,后世皇帝也纷纷效仿到泰山封禅,刻石纪功。从秦朝到清朝,历朝历代有多位皇帝登泰山封禅。“泰山安,四海皆安”,泰山已成为国家昌盛的象征,使得泰山有着无以复加的神圣地位。

泰山还有着灿烂的文化瑰宝,无数帝王将相,名人宗师都曾登顶泰山。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泰山有着众多的诗文刻石,关于泰山的诗词歌赋、名言警句更是数不胜数。

泰山风景秀丽,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并称为泰山四大奇观,主峰之巅有历代帝王封禅的玉皇殿,还有着众多的泰山的石刻,尤其是那一块“五岳独尊”的石刻,已成为泰山的标志。

西岳华山

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市,险绝天下,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还是全真派圣地“第四洞天”。

根据史书记载,黄帝、唐尧、虞舜等远古帝王都曾巡狩华山,秦始皇统一天下后首祭华山,后世也一直祭拜。由于华山极其险峻,在唐代以前很少有人登临,历代帝王也只是在山下的西岳庙中举行大典。直到唐朝时期,道教道徒居山建观并且开凿了一条险道,形成“自古华山一条路”。

华山有东峰、西峰、中峰、南峰、北峰,风景险绝,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西岳庙、鹞子翻身、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全真岩等众多的风景奇观。关于华山的景观也是有着众多的谜团,像全真岩三个大字是如何刻在万丈深渊之上的崖壁的,黑龙潭的水为什么总是变化不定。

中岳嵩山

嵩山位于河南郑州市,分为太室山和少室山,两山各有36峰,合称嵩山72峰。

嵩山历史悠久,历代皇帝曾在此祭天封禅,众多书法大家在此留下墨宝碑刻。嵩山还是佛教、道教、儒家胜地,少室山有北魏建立的佛教胜地少林寺,建于秦朝的道教胜地中岳庙。太室山有建于北魏的嵩阳书院,是古代的四大书院之一,宋代程朱理学的重要发源地。此外,关于嵩山还有着众多的神话传说,太室山巅睡女娲,二郎担山赶太阳等等。

嵩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有着众多的文化遗迹。说到嵩山最有名的就是少林寺了,少林寺是佛教的禅宗祖庭,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功夫更是闻名天下,有着天下功夫出少林的说法。在武侠小说中少林是必不可少的门派,是武林中的泰山北斗。此外,嵩山还有中岳庙、嵩阳书院、观星台、将军柏、碑刻等名胜古迹都非常有名。

南岳衡山

衡山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雄踞南方,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独秀”的美名。

衡山有七十二峰,七十二峰之首为回雁峰,最高峰为祝融峰。南岳衡山是五岳中的寿山,福寿文化源远流长,因此也被成为“寿岳”,有着悠久历史的衡山也有很多名人大家游历,李白、杜甫等诗人都曾在此留下诗作。

衡山是国家级的重点风景名胜区,祝融峰之高,水帘洞之奇,方广寺之深,藏经殿之秀为南岳风光“四绝”,还有当今世界最高、最重、最大、寿字最多的鼎中华万寿大鼎。

北岳恒山

恒山位于山西大同市,风景幽深秀丽,主峰为天峰岭,被称为“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天下第二山”。

自古以来,恒山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有着平型关、雁门关等重要关口,而狭义的北岳恒山就是恒山主峰地区,主要由天峰岭、翠屏山相对的两座山峰组成。

恒山是著名的旅游景区,古建筑众多,天峰岭上有历代帝王祭祀的北岳庙,翠屏山上有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此外,还有果老岭、金鸡石、飞石窟、夕阳岭等恒山十八景。

四大道教名山

道教是我国五大宗教中唯一发源于中国、由中国人创立的宗教,起源于东汉末年魏晋时期,创始人为张道陵,后世分为全真派和正一派两大教派,武当山、龙虎山、齐云山、青城山是四处最主要的道教圣地。

武当山

武当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是道教名山和武当武术的发源地,被称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

明代时期,张三丰在武当山创立道教的重要流派武当派,供奉真武大帝为主神,深得明成祖朱棣的信服,武当道教走向全盛。明朝皇帝派工匠大修武当山,封武当山为“大岳”,尊为“皇室家庙”,武当山成为“天下第一仙山”,位高于五岳之上,这一时期修建营造了众多的建筑。

武当山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有七十二峰,主峰天柱峰最高点的大岳太和宫,皇家庙观建筑群紫霄宫,九宫之首的净乐宫等等都是历史悠久的古建筑。

龙虎山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是道教的发祥地,张道陵曾在此炼丹创道。此后,张天师后裔世代居住龙虎山,是道士的“道都”。

龙虎山是著名的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规模宏大的嗣汉天师府,道教正一教原祖庭遗址太上清宫等等名胜古迹。

青城山

青城山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东汉时期张道陵在青城山创立道教,所以青城山是天师道的祖山,四大道教名山之首。自明代开始,青城山成为全真龙门派圣地。

青城山是国家著名的旅游景区,林木葱茏幽翠,曲径通幽,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有祖师殿、老君阁、圆明宫、上清宫、天师洞、建福宫等保存完整的道教宫殿。

齐云山

齐云山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属于道教全真派,有“江南小武当”的美称。

齐云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在古时齐云山被称为白岳,与黄山南北相望,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誉,乾隆曾经赞誉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齐云山风景秀丽,有三十六座奇峰,还有着众多的怪岩幽洞,亭台碑刻,石桥祠庙等风景名胜。

四大佛教名山

佛教是释迦牟尼在古印度所创建,在汉朝时期传入中国。佛教传入后,先后在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九华山修建寺庙、道场,这四座山也成为佛教的圣地。

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是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由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五座山峰组成。在这些山峰上有着众多的宗教活动场所,寺院、佛像、佛塔更是众多,有着东亚乃至世界现存最庞大的佛教古建筑群,享有“佛国”的盛誉,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五台山,尼泊尔蓝毗尼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之一。

五台山也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有尼泊尔式的大白塔,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南禅寺大殿,历史悠久的显通寺、铜殿等等。

普陀山

普陀山位于浙江省舟山市舟山群岛,是观音菩萨的道场。

普陀山历史悠久,一直是道人修炼的宝地,秦朝时就有人隐居在此炼丹,汉代梅福曾在普陀山隐居炼丹,晋代葛洪也曾在此游历炼丹。到唐朝时,普陀山成为观音道场,此后历代一直有很多人登山进香礼佛。现在,普陀山依然有着隆重盛大的观音文化节、观音香会节。

普陀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小岛,海天景色壮阔,又有着众多文物古迹。普陀山作为佛教名山有着众多的寺院,三大寺为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其中普济寺是普陀山最大的寺院。普陀还有着石室洞窟观音洞,紫竹林,高33米的南海观音立像,普陀山十二景等等。

峨眉山

峨眉山位于四川省峨眉山市,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在春秋战国时期,峨眉山就闻名于世,魏晋时期已在此修建普贤寺,供奉普贤菩萨,从此峨眉山成为普贤菩萨的道场。宋代时期,铸造了一座重62吨的巨型普贤铜佛像供奉在普贤寺中,从此峨眉山更是成为佛门圣地,名扬海内外。

峨眉山主要由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四峨山4座山峰组成,风景秀甲天下,有着“峨眉天下秀”的美誉。作为佛教圣地,峨眉山有万年寺、报国寺、洗象池、伏虎寺等佛教寺院,有铜铸“普贤骑象”、阿弥陀佛铜像、贝叶经、铜塔金印等众多丰富的佛教文化瑰宝和珍贵文物。作为旅游胜地,峨眉山景色秀丽,传统十景、新十景构成了秀甲天下的峨眉山风景。峨眉山还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植物活化石珙桐、桫椤、银杏等,珍稀动物大熊猫、小熊猫、短尾猴等,有着“植物王国”、“动物乐园”的美称。

九华山

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是地藏王菩萨的道场。

九华山最早是道教的圣地,葛洪等道教名人都曾在此修炼,一直是道家修真的福地。唐朝时期,九华山道教达到兴盛。唐朝中期市,佛教徒在此修建地藏菩萨道场,佛教开始兴盛起来,此后道教开始衰落,九华山成为佛教圣地。九华山先后建立了甘露寺、化城寺、东崖寺等众多古刹,是善男信女朝拜的圣地,以“香火甲天下”闻名于海内外。

九华山共有99座山峰,群山秀异雄伟,泉瀑壮美,有九华十景等众多的山水名胜,有着“东南第一山”的美誉。九华山也是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很多的珍稀动植物。

我国山川众多,三山五岳,佛教四大名山,道教四大名山是最富有盛名的旅游名山了。

此外,我国还有着众多的名山。

十大名山为山东泰山、安徽黄山、四川峨眉山、江西庐山、西藏珠穆朗玛峰、吉林长白山、陕西华山、福建武夷山、台湾玉山、山西五台山

昆仑山是中国第一神山,万山之宗、龙脉之祖、龙山。

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脉、玛积雪山。藏族山川湖泊都是神圣的,很多虔诚的信徒都会庄严而又神圣转山,还有着九大神山。

喜马拉雅山脉 ,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主峰珠穆朗玛峰是中国最高的山峰,也是世界第一高峰。

此外还有天山、祁连山、贺兰山、秦岭、长白山、燕山、阴山、太行山、大别山、武夷山、崂山、茅山、五指山等众多山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