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可可西里为什么被称为“生命禁区”?里面究竟有多恐怖?

2021-03-09  今日头条  星球课堂
加入收藏

可可西里无人区是我国最大的无人区,被人们称之为“生命的禁区”那么在这一禁地中,到底是一番怎样的景象?是什么让它成为了无人区呢?

可可西里为什么被称为“生命禁区”?里面究竟有多恐怖?

 

可可西里位于我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区内,总面积达4.5万平方公里,是我国境内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并且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这里的景色非常优美,有着晶莹的湖泊,巍峨的雪山,广袤无垠的草原以及奇雄的冰川,并且还有着丰富的物种群。

可可西里为什么被称为“生命禁区”?里面究竟有多恐怖?

 

而它之所以被人们称为是无人区,就是因为这里非常的原始,没有人在这片区域内驻扎和生活。一般就算有人偶尔进入这片无人区,也只是一些专业的考察队伍,而且他们还是在做好了万全准备的前提下,才会结成队伍一起进入,否则在这里看不到人群的,有的只是野生的植被,以及各种野生的飞禽走兽,放眼望去,除了荒凉还是荒凉。而其之所以成为“生命的禁区”,归根结底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海拔高。

首先,是可可西里让人难以生存的高海拔。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可可西里,当然也是具备青藏高原的这一大特征的,它的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地势最高的北缘昆布喀达坂峰,海拔高达6860米,即使地处可可西里最低点的豹子峡海拔也有4200米。

可可西里为什么被称为“生命禁区”?里面究竟有多恐怖?

 

也正是它如此高的海拔,使得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含氧量与内地相比,连内地的一半都不到,再加上这里极低的气温,就形成了非常典型的高原气候特征。 在这种空气稀薄,海拔较高的地方,大气的温室效应也比较弱,所以可可西里的昼夜温差极大,这种含氧量极低,温差极高的气候非常不利于人类的生存,如果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的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就很容易出现一系列的高原反应,比如头痛,眩晕,耳鸣及胸闷等。情况比较严重的,甚至都有可能在睡梦中因为缺氧而死去。

第二,复杂多变的天气。

可可西里的气候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便是干旱而寒冷,那里的地貌环境主要以冰缘作用,冰川作用以及流水作用地貌为主,但是那里的冰川分布有着非常强的局限性,一般只分布在周围少数的高山以及极高山上。虽然在域内有流水作用的地貌,但是因为那里的水量是有限的,并且季节之间变化很大,因此导致水流的侵蚀作用不是很明显。

在域内,每年的平均年降水量都很少,仅仅只有不到300毫米,并且降雨期主要集中在6至9月份,由于可可西里无人区的面积比较大,所以我们在所处的一片区域内就很难找到这为数不多的水源。

可可西里地区的风也比较大,在全国范围内来看,它的风速都是比较高的地区之一。即使是在全年风力都比较小的四月份和五月份,西金乌兰湖附近有的时候仍然会出现瞬时风速高达每秒钟24米的大风,我们如果以台风等级来对其划分的话,它已经算是强热带风暴级的风了。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生活在东南沿海地区的人,一听到台风可能都会觉得后背发凉,那么在这荒无人烟的可可西里刮起如此之大的风暴,该是何等的恐怖。

除此之外,可可西里的气候也让人难以生存,那里属于典型的高寒气候特征,每年的平均温度都在零下10度到,零上4.1度左右,温度最低的时候,甚至能达到零下46.2度。

第三,地貌复杂。

可可西里有很多的湿地和冻土,并且在保护区内的总冻土面积占到了保护区面积的九成以上。有不少的沼泽地与流沙地都藏在这片保护区内,若是不小心闯入,很容易就会陷进去,并且在这种荒无人烟的地方,手机也没有信号,在与外界失联的情况下,根本就无法求援。所以这种地貌情况十分复杂,并且到处布满湿地,沼泽泥潭以及沙漠的无人区,大家还是不要前去为好。就算真的要去,也千万不要独自一个人去闯,最好是找几个同伴一同前行,多开几辆车去,并且如果在穿越无人区的过程中遇到了湿地或者沼泽等车辆被迫滞留,不要太执着,赶快上同伴的车上继续前行,尽快离开危险的地方,毕竟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

可可西里为什么被称为“生命禁区”?里面究竟有多恐怖?

 

第四,淡水难觅

可可西里保护区位于羌塘高原内流湖区和长江北源水系的交汇处,整个保护区内遍布河流,并且此处的湖泊总面积在3825平方公里以上,但是这些湖泊大部分都是不能直接饮用的咸水湖,比如乌兰乌拉湖溪,金乌兰湖和可可西里湖等。

第五,猛兽出没

虽然可可西里作为我国最大的一个无人区,鲜有人烟,但是这里还是有着非常完善的生物多样性的。这里的野生动物种类多达230多种,属于我国动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其实也正是因为这里几乎没有人,因而生存在这里的动物,不会受到人类的打扰。再加上它是一片保护区,被我们人类特殊保护着,对于动物的生存就更加有利了,所以这里的动物繁殖在无形当中就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可可西里是藏羚羊的主要保护地,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凶猛的野兽不断出没,如雪豹、秃鹫、狼群、野耗牛、棕熊等。

可可西里为什么被称为“生命禁区”?里面究竟有多恐怖?

 

第六,容易迷失方向

除了我们前面所说的可可西里的种种危险,可可西里还有一大致命点,就是在里面非常难以确定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在哪里,是野外生存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技能。我们平时都能够通过导航来确定自己的位置,还可以跟着导航去自己的目的地,但是在可可西里这样一个没有信号的地方,地图导航就难以为你提供服务了。除非你有一台北斗导航仪,还会使用短报文功能,以此来确定自己自己所在地的地理坐标,有条件的还可以带上一部卫星电话,这样才有可能在你遇到危险时,能在可可西里无人区得到救援。

总的来说,可可西里无人区的环境极其恶劣,不适合我们人类在此生存和发展,并且由于人类活动对这片区域的干扰很小,这里的大部分区域至今依然保持着最原始的自然状态。

可可西里无人区这一叫法,主要是来自于民间对它的习惯称呼,其实在官方的定义中,我国国内的大多数无人区都被设定为自然保护区。也正是因为可可西里特殊的恶劣环境,在2017年11月份,阿尔金山和可可西里以及羌塘国家级保护区,这大单位就已经发布了联合公告,公告中明确表示,禁止任何人和单位在没有经过允许的情况下进入保护区内个开展非法穿越活动。

我们热爱祖国的秀丽风景,我们想要追求诗和远方,但却不要贸然进入到危机四伏的无人区,我们在对大自然时刻保持着敬畏之心的同时,更要重视自己的生命,因为不管在何事面前,都是生命至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