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这样拍照片,才是艺术照

2020-07-06    
加入收藏

照片一

这样拍照片,才是艺术照

照片一

这张照片的景别最大,是一幅远景照片。我想摄影师肯定是被天空绚丽的彩霞吸引了,天空中的彩霞确实漂亮,云彩也很壮观,它被渲染成了温暖的橙色,和蔚蓝的天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总之天空的元素是摄影师不愿舍弃的,它占了画面的整整一半。

下半部分的景色也很壮丽,层层叠叠的山峦遍布大地,黄色的油菜花田成规则的几何图案,还有漂亮的平流雾点缀其间,山形漂亮、花田的图案也漂亮,这也是摄影师不愿舍弃的,所以也被拍入了画面。

以上都是美丽的自然风光,但也有点例外,不知道摄影师的目的是什么,是有意还是无意,在右下角交代了一些人文元素,那就是村落和公路。我向来认为,如果建筑没有典型的特色,比如徽派建筑,就不要闯入画面,更别提马路、汽车了,这会破坏大自然的和谐统一。

摄影师看到的,不能看到的,统统都被镜头纳入了画面,这些元素都很养眼,观众的目光满画面游移,这样的画面也被称作大而全,什么元素都有,但是什么元素也没有重点突出,没有一种元素能仅仅地抓住了观众的目光,变成画面的焦点。

这是一般景区宣传片的典型拍法,它告诉游客,嗨!您瞧,我们这里啥都有,有美丽的彩霞、无尽的山峦,还有漂亮的油菜花田,象仙境一般,快来玩吧!

但是,这样的照片,只要站在同一个机位,你能拍到,他能拍到,大家都能拍到......拍起来并不难;这样的照片很具象,是现实场景的忠实反映。

照片二

这样拍照片,才是艺术照

照片二

这张照片,摄影师适当地缩小了景别,不再把天空当做主要元素了,没有了云彩,观众把目光集中到了地面,构图也紧凑了许多,不再象上一张那样散漫,画面中只剩下山峦和油菜花田。

由于增大了焦距,画面被压缩了,景物也被放大了。青黑色的山峦变得更加紧密而突出,特别是远处的山峦,我们已经看不出具体形状了,只是以层层叠叠的色块和线条呈现在观众的眼前,也就是把具象的山,变成了抽象的色块和线条,它们已经看不出山的属性了,看山不是山,这就是从具象变抽象的艺术升华。当然近处的几座山,可以看到山上的细节,又变回具象了。

油菜花田还是一如既往地鲜艳,亮丽的黄色很吸引观众的目光。画面中的两种元素都很醒目,还好只有两种元素,画面不显得特别散乱,显然比第一张更简洁,更有味道。

照片三

这样拍照片,才是艺术照

照片三

这张照片,是三张中艺术感觉最强的,摄影师在后期进行了色调处理,这是锦上添花的手段,并没有进行像素的移动,我想推崇纯粹摄影的摄影人也不应该有啥意见吧。

这张照片进一步缩小了景别,山峰显得高大挺拔了,在山脚元素的对比下,更有气势了。

被压缩的山峰形成了重复的线条,很有节奏感;犹如水墨渲染的的山峰,浓淡不一,充满了艺术的含蓄魅力,不再是我们平常视觉下的山峰了。

另外,整个画面云雾缭绕,犹如仙境。薄雾漂浮在山峰之间,更显得青山隐隐;薄雾也漂浮在大地上,掩盖了农田,进一步简化了画面,使主体更加鲜明。纵观整个画面,只有山峰这个主体,画面简洁到了极致,虽然简洁,但并不简单。

统一的色调处理,让画面有了一个基调,基调是简化画面的一种手段,它使画面色彩不再凌乱。

结语

摄影教科书上反复强调,画面要简洁,主体要突出,主题要明确,今天就有实例来层层深入地说明这个观点,让读者有更明确的感受。另外,艺术的提炼是我们摄影人永恒的追求。

请点击加入我的圈子,大家相互学习,广交朋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