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往开水中尿尿会被烫伤?神奇的马拉高尼效应,可让水倒流!

2023-03-16    以管窥豹
加入收藏

在物理学上,有许多稀奇古怪的“效应”,可以用来解释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例如丁达尔效应,可以将光束的轨迹呈现在空中;而文丘里效应,可以将气流压缩成一定的吸附性压力;其中最诡异的一种,便是马拉高尼效应

马拉高尼效应可以用一句话来精准概括,那就是当我们在沸水中小便,那么我们的尿液就会顺着相反方向流回来,从而造成烫伤。那这种说法的科学依据究竟是什么呢?

水能逆流而上

正如那句俗语所说,水往低处流。可在十五年前,有人发现,原来水是可以往上游流的。

2008年的某一天,阿根廷的比安基尼在煮阿根廷传统的“马黛茶”,这种“马黛茶”是由巴拉圭的冬青树叶子制成,而这些茶叶售卖时被制成了粉状。可就在比安基尼准备倒茶的时候,却惊讶的发现,那些粉状的茶叶竟然倒行流进了茶壶之中。

这完全不符合我们所知道的物理常规,都说是不能倒流的,但在茶壶与茶杯这两个容器之间,热水却有能把茶叶带着逆流而上,这是怎么回事?

比安基尼的老师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所以比安基尼就拿着这个东西去写了一篇毕业论文。在这篇文章中,他表明自己使用了马黛茶叶还有粉笔末在实验室里重新做出了上述现象,并将其与其他材料进行了比较。

比安基尼相信,这种现象并非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看到的毛细现象造成的,它是马拉高尼效应造成的。比安基尼在试验中发现,由于马黛茶叶和粉笔末都能降低下面的流体的表面张力,所以,在上面的水流张力会变得更大,在下面的水流表面张力就变得更小。

而在较高的表面张力处,会吸引较低的表面张力处的流体,从而产生马拉高尼流,从而使水向相反的方向流动。

有着相似现象的还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挂杯”,我想喜欢品酒的小伙伴对于“挂杯”一词一定不陌生。

挂杯

当我们轻轻地将酒杯缓缓倾斜,然后再还原成原来的样子。我们会看到,酒从杯壁流过,在上面留下了一条一条的酒痕,这就是酒的挂杯现象。

而“长挂杯”指的是酒的流速相对缓慢,而“短挂杯”指的是酒的流速相对快一点。挂杯时间越长,说明酒越浓,也有可能是度数越高。

那为何酒会出现挂杯现象呢?它与刚刚所说的比安基尼的实验又有什么联系呢?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马拉高尼效应的具体解释。

马拉高尼效应

所谓马拉高尼效应是指当一种液体的液膜受外界扰动(如温度、浓度)而使液膜局部变薄时,它会在表面张力梯度的作用下形成马拉高尼流,使液体沿最佳路线流回薄液面,进行“修复”。

简而言之,当两种液体相交时,表面张力强的液体会吸引表面张力弱的液体,从而导致了表面张力弱的液体向更强的方向渗透。1865年,意大利物理学家卡罗·马拉高尼第一次对此现象进行了研究,因此被称为“马拉高尼”效应。

我们刚才说的“挂杯”,其实就是“马拉高尼效应”,在红酒中,乙醇的表面张力比水小,挥发性也更强,而在红酒流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乙醇就会被蒸发掉,只剩下表面张力更高的液态(水分更多,酒精更少),所以,它的表面张力会变得更大。

越是接近杯子的边缘,它的表面张力就越大,液体又会向表面张力更大的地方跑,所以在杯子中间的酒就会被吸引到杯子的边缘。当杯壁被酒填满之后,酒水就会在重力的作用下又向下流,所以就形成了挂壁现象

再了解完马拉高尼效应之后,我们现在就可以很轻松的知道为什么不能往开水中尿尿了。

怎样用马拉高尼效应解释不能往开水中尿尿

马拉高尼效应的现象,听上去很难解释。但实际上却是很容易理解的,就好像两个台风相遇,走势强劲的台风会主导相对较弱走势的台风的走向。

同样的道理,在两种不同的流体相撞的情况下,张力强的流体就会产生一股引导力,将张力弱的流体“拉”到它的身边。它的吸力,其实有点超乎了我们的预料,就算是茶壶里的些许水量,也能把茶叶的泡沫给吸回来。

但有一位天才,却将这么严谨的科学原理,运用到了实际当中,并且提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想法。如果茶叶的泡沫都能被茶壶的水吸收倒流,那么如果有人在沸水里撒尿,会不会让沸水倒流?

这个问题其实有点很难回答,但理论上是可以做到的!如果我们站在沸水附近,而我们的“枪法”又好的话,就有可能被烫到。

这是为何呢?由于沸水的温度要高于尿液,当一种液体的温度越高,其表面张力就会越小,而且沸水的表面张力会随着水的升高而降得更低。

而沸水因为温度很高,里面大部分的细菌都被蒸发掉了。而尿液其中成分却较为复杂,有尿酸,有电解质,也有尿素,而这些物质也恰巧提升了尿液的表面张力

按照马拉高尼效应的说法,如果是表面张力较低的液体,那么肯定会被张力较强的那一方“拉”过去。所以,在开水中尿尿被烫伤的说法是有一定逻辑的,朋友们不要轻易尝试,免得伤了自己。

生活中还有哪些有关马拉高尼效应的例子呢?

事实上,这一现象也被称作“逆流污染”。而在水质监测中,工作人员经常会看到一条河的上游会被下游的污染物所影响。

例如一家造纸企业将大量的漂白粉排入河流下游,而这条河的上游则会检测出少量的漂白粉,这就是所谓的“逆流污染”。然而,这些“倒灌”的水彼此之间并没有任何的“接触”,那么,如何才能断定水的倒灌现象是由于马拉高尼效应造成的?

这并没有难倒那些聪慧的科学家,他们在上游添加了一种可以降低河水表面张力的“苯扎氯铵”活性剂后,终于发现河水没有再发生倒流的现象,从而确认了“逆流污染”的原因就是“马拉高尼”效应。

图论是一种用来寻找最短路路线的数学“分支”,但利用马拉高尼效应也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2013年,来自日本明治大学的一位数学家和来自匈牙利布达佩斯的物理学家,以及他们的研究伙伴,发明了一种将特殊的化学物质放置在迷宫的出口处和入口处,入口处的涂料会自动地为人们寻找到迷宫最短出路的方法。

他们所用的化学物质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出口处放置的是吸附了盐酸的海棉,入口处放置的是一种常见的颜料,而迷宫却被浸泡在一种碱性与脂肪酸的混合液中。所以,为什么这些颜料如此有灵性,能够自己发现出路?

这个原理简单来说,越是接近出口的区域,酸性物质就越强,同时酸会和脂肪酸发生反应,从而降低混合液的表面张力。因此,越接近于出口,就会形成越大的表面张力,从而就形成了马拉高尼流。

除了“马拉高尼”效应之外,生活中也有许多让人无法想象的事情,都是由于一些奇特的物理现象。

比如两个不同大小的铅球,在相同的高度下,都会同时着地;墙壁上的石英钟,很有可能在电量不足的时候,时钟的指针会落在九点的位置……”虽然“马拉高尼效应是这些物理现象中最奇怪,最难以理解的,但它确确实实是物理学上一种很普遍的现象。

对于自然界这种看似不可思议的现象,我们切不可轻率地加以否认,而应该去理解它的本质,去学习其中的道理。

至于“尿尿在开水中会有马拉高尼效应”这个想法,也不要轻易地去尝试,因为这对于实验人员来说,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