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地球最内核是什么?国际最新研究称或为半径约650千米铁球

2023-02-22  中国新闻网  
加入收藏
地球最内核是什么?国际最新研究称或为半径约650千米铁球

沿着地球直径传播5次地震波,为地球内核的独特内壳和最内在核心提供了新的探测方式。 Drew Whitehouse 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地球科学论文,研究人员通过这项研究对地球是否存在最内层地核的问题提出了新认知,认为地球最内核可能是位于内核内部一个半径约650千米的铁球。该研究结果或增进人们对地球形成与演化的理解。

 

据介绍,研究地球核心对于理解行星形成与演化至关重要。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对这样一个最内核的存在及其大小提出了假说,但这些假说一直存在争议。不过,由于缺乏灵敏度能达到给地球深层内部采样的探测器,探测地球最内核的工作一直难有进展。

该论文的两位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研究院Thanh-Son Ph?m和Hrvoje Tkal?i?进行合作,通过梳理当前探测器的数据,测量地震在地球内部传播过程中产生的地震能量波的不同到时,他们首次观察到这些波沿着整个地球直径来回传播了最多5次。这些波的走时揭示了一个不同内壳的存在,半径大约为650千米,且与内核的外层分离。论文作者认为,这个内界面或许反映出内核的生长曾发生过快速变化。

论文作者总结指出,后续仍需进一步研究最内核与内核外壳之间过渡的特征,从而更好地理解地球的深层内部和形成史。(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