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地球初始氧到底哪来的?这发现可能颠覆认知!

2023-03-22  中科院之声   
加入收藏

如果我告诉你,“石头会产氧”,你是否认为是天方夜谭?

(图片来自网络)

氧气是人类与动物呼吸的必需物质。早期地球大气中几乎没有氧气,直至第一次大氧化事件(24.5亿–23.3亿年前)之后,大气中才开始有氧气的积累,此后出现了真核生物等复杂生命。在过去的40多年时间里,大气光化学反应一直被认为是早期地球初始氧的主要来源,其核心是水解离形成过氧化氢。

但近年的研究发现,大气光化学反应产生的过氧化氢通量极低,不足以支持产氧光合作用进化等重要过程。因此,地球初始氧的起源是解译地球宜居性演化与生命进化的关键。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宏平团队围绕“地球初始氧的起源”这一关键问题,在模拟早期地球大气环境下,采用同位素示踪技术解剖了石英-水界面反应过程,揭示了地球初始氧的矿物起源——“石头会产氧”。

硅酸盐矿物-水界面反应生成H2O2的两种机制

那么,石头又是如何产氧的呢?

2021年,何宏平研究员团队研究发现,在机械外力作用下,矿物-水界面反应可产生过氧化氢和羟基自由基等活性氧(ROS),并提出由此产生的非生物氧化剂触发了产氧光合作用进化。

通过实验,研究团队发现,过氧化氢和氧气中的氧原子主要源自矿物表面基团(过氧自由基),只有少量的过氧化氢源自水的解离,氧原子在矿物-水-大气三相界面上发生快速交换。在机械外力作用下,硅酸盐矿物-水界面可以不断释放活性氧,而且这种作用广泛存在于风化剥蚀、河流冲刷、构造运动等地质过程中,构成了早期地球非生物氧化剂的重要来源。

早期地球矿物起源的ROS产生过程

这一重要发现颠覆了“地球初始氧来源于水分解”的传统认识,揭示了矿物表面提供早期地球的初始氧。该成果及团队的近期相关工作系统阐述了矿物-水界面反应的产氧机制及其在地球宜居性演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这种非生物氧化剂是岩石圈、水圈、大气圈和生物圈协同演化的一种内在动力。

该系列工作促进了人们对早期地球表面环境的认识从“均一的还原状态”向“局部存在氧化环境”的转变,并为生命起源理论和地外生命探测提供了重要启示。矿物机械化学氧化剂导致的无机“氧绿洲”很有可能也存在于火星等其他类地行星上,产生适宜生命起源和演化的化学梯度条件,对于探索火星生命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研究成果于3月20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论文信息:Hongping He(何宏平)*,Xiao Wu(吴逍),Jianxi Zhu(朱建喜),Mang Lin(林莽),Ying Lv(吕瑛),Haiyang Xian(鲜海洋),Yiping Yang(杨宜坪),Xiaoju Lin(林枭举),Shan Li(李珊),Yiliang Li(李一良),H. Henry Teng(滕辉),Mark H. Thiemens*, 2023. A mineral based origin of Earth's initial hydrogen peroxide and molecular oxyge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DOI: 10.1073/pnas.2221984120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221984120

来源: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本账号稿件默认开启微信“快捷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其他渠道转载请联系 weibo@cashq.ac.cn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