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马斯克的星舰推迟发射,“人类史上最强的火箭”有多疯狂?

2023-04-19  企鹅号  科研小糖糖
加入收藏

SpaceX公司的星舰火箭这两天可谓是火遍全网。从发射之初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强火箭”,到因为机械故障而延迟发射,星舰火箭都吊足了人的胃口。

什么是星舰火箭呢?星舰火箭是马斯克的SpaceX公司研发的最新重型运载火箭。它被马斯克命名为星舰,也颇有一番用意。“星舰”一词最早出现在20世纪初的西方科幻小说。在这些科幻小说中,星舰是一种能够在星际间自由穿梭、执行各种任务的太空交通工具。它具有超越现有火箭技术的推进能力,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到达遥远的星球,是实现太空移民的必备交通工具。

马斯克放出话来,他将这款最新的火箭命名为星舰,就是希望借助这款火箭,实现火星移民。马斯克预计,在未来的十年内,SpaceX公司将每年生产100架星舰火箭,通过10年的积累,打造超过1000架的星舰战队,将10万人运输到火星上,完成人类史上首次的大规模太空移民。

正因如此,星舰火箭在诞生之初,就被誉为人类史上最强大的运载火箭,备受世人瞩目。星舰火箭有多强大呢?一架星舰火箭高120米,相当于40层楼的高度,配备了33台“猛禽”发动机,可以将150吨的货物运往太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中国的长征五号火箭是中国历史上生产的最大型的火箭,其高度也不过才58米,不及星舰火箭的一半。而长征五号火箭的运力虽然已经刷新了中国航天史的纪录,但也不过才25吨左右。换言之,1艘星舰火箭的运力相当于6艘长征五号火箭。

更逆天的是,星舰火箭居然还是可回收的,这使得单次火箭发射成本降到了一个不可思议低的地步。据马斯克透露,SpaceX的第一艘星舰火箭造价约30亿美元,未来大规模生产后,火箭的成本可降低至2亿美元。一艘星舰火箭可以重复使用100次,相当于每次火箭的发射成本仅为2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一艘长征五号火箭的运力仅有星舰的6分之一,但造价却高达1亿美元左右,是星舰的50倍。

虽然从纸面上看,星舰的各方面数据真的堪称人类史上最强,但谁也不知道这是不是马斯克在吹牛,因为这当中所涉及的技术难点实在太多了。例如这么巨大的火箭,其外壳是否能够承受火箭发射过程中的巨大压力;33台发动机之间是否会相互影响,其真实寿命是否能禁得起100次的发射。

正是因为星舰火箭的设计太超出人类的理解能力,不少航天专家都在质疑星舰火箭。所有人都在观望,有的人观望是为了见证历史,也有的人观望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疑虑,马斯克真的吊足了人的胃口。

然而就当星舰火箭准备发射的前几个小时,世界人民都在翘首以待的时候,发射现场传来消息,星舰火箭出现故障不得不无限期延迟发射。故障原因是火箭的压力阀因为温度过低而被冻结,不得不卸载燃料后,经故障排除才能重新发射。而星舰具体推迟到何时才能发射,马斯克尚未给出消息。

同时据马斯克透露,当前星舰火箭的发射只是试验性质,并不具备之前宣传的可重复回收能力。换言之,即使本次星舰火箭发射成功,它仍同人类现有的所有重载火箭一样,仅仅是一枚一次性的火箭。

不过科学的探索总是曲折的,谁又敢说人类史上最疯狂的火箭设计,有一天不会成为现实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