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9项睡眠自测方法,若均回答“否”,说明你睡眠好,不妨对比一下

2023-03-20  搜狐号  王佑坤
加入收藏

你有没有经常失眠呢?导致失眠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有些人,即使白天忙得不可开交,到了晚上,也还是会失眠。或者总是处于浅睡状态,周围一有动静便会马上醒来。早上醒后,身体疲惫不已,状态不佳。经常这样低质量睡眠,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

下面是9项睡眠自测方法,大家不妨仔细对比一下:

1、总是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2、晚上睡眠时间低于6小时;

3、晚上容易乱想,思绪飞转;

4、白天不影响工作效率,没有困意;

5、夜间醒的次数超过2次;

6、夜间醒来后,会入睡困难;

7、早上总是比规定的起床时间早醒;

8、醒来后仍有困意;

9、时常感到焦虑、忧郁。

如果以上9条,你全部回答“否”,说明你睡眠质量良好,如果只有一两道题选择“是”,需要进行自我调理,改善睡眠健康了,如果有三题以上的选择都是“是”,很可能你当前已经存在睡眠障碍,别不当回事,经常睡不好,对身体是有很大危害的。

经常失眠,大脑得不到充足休息,长期下去,容易使人神经衰弱,抑制脑细胞的活跃性,降低自身免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等,加速衰老,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那么,为什么会失眠呢?可能与你爱睡3觉有关。

1、懒觉

周末、假期的时间,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睡懒觉,来犒劳自己近段的辛苦,这个“懒觉”可能是睡到自然醒,也可能是醒了再继续睡,一直到下午才起床。但这样做,就真的使身体、身心得到放松了吗?并没有,反倒会觉得身体很累,甚至有头痛、头晕等不适,而且到了晚上,也没有一点困意。

这其实是睡懒觉的后果,平时上班期间,有固定的起床时间,生物钟已经形成。如果因为懒觉而可以将其打破,生物钟又需要时间去调整。但上班族往往还要继续上班,这样就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不管是上班还是休息,都不能拥有良好的睡眠。所以建议大家,无论是假期,还是上班,都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少睡懒觉。

2、颠倒觉

生活中有许多“夜猫子”,晚上不睡,白天补觉。这样就算你白天睡眠时常达到8小时,也不会有晚上7个小时的睡眠效果好。人体有自己的生理规律,晚上休息,是自古流传至今的,刻意违背,破新人体平衡,影响各个器官休息,自然会干扰自身免系统运行,惹“祸”上门。因此,平时若没什么特殊情况,最好不要做“夜猫子”,折腾身体。

3、饭后觉

相比前2种,饭后觉可能是最常见的,午饭后,许多人都有午休的习惯,有助于补充精力,赶走一上午的疲惫。但对于上班族而言,中午休息时间一般都比较少,这样就会导致他们饭后立刻休息,这样便会影响肠胃消化,也不利于晚上的休息。所以这里建议,至少在午饭结束30分钟后,再午休。

另外,晚上总是失眠的话,今天也给大家分享一个中医推荐的小经方——酸枣仁百合茶,该茶由酸枣仁、百合、大麦和核桃仁等食材共同搭配而成,每天晚饭后喝点它,有助于改善心神不宁,提高睡眠质量,快速入眠。

酸枣仁:安神助眠,补益心脾;

莲子:养肝血,补肝气,缓解精神压力;

百合:滋阴养血,镇定,安神;

大麦:清心火,降郁气,助睡眠;

核桃仁:滋补大脑,镇定心神,健脾益气。

以上材料搭配起来泡水喝,可帮助有效缓解失眠,不妨尝试一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