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新冠抗体IgG和IgM是什么?有必要人人都检测吗?|新科普

2023-02-07  上观新闻  
加入收藏

我国已进入新冠病毒低流行水平,近日多地宣布可检测新冠抗体,不少市民对此很感兴趣,新冠抗体是什么?有必要去检测一下吗?抗体里常见的检测IgG和IgM有什么区别?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求解。

两种抗体有明显区别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高晓东医生告诉记者,新冠抗体IgG与IgM都属于免疫球蛋白,对于病毒感染具有一定诊断意义。两者有明显区别,抗体IgM感染以后7天内就能产生,但相形之下抗体持续时间也较短,约为2-3周后就会转为阴性。至于抗体IgG,感染后两周内才会出现,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大多为数个月)。

需要指出的是,这两个抗体其实并非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包括类风关等疾病也可能导致指标升高,这意味着临床存在一定假阳性。专家透露,目前我国确实有特异性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但仅限少数机构临床研究所用。

不是抗体高免疫水平就高

不少人以为抗体水平高,就是免疫水平高,其实这样的认知并不科学。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说,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导致人体内相应抗体水平升高,接种疫苗后也会产生类似的反应,这种免疫反应通常会随之时间而逐渐减弱,抗体水平逐步下降。但新冠抗体检测只是统称,其实种类繁多,有之前提及的抗体IgM、抗体IgG,有针对S蛋白、针对N蛋白的检测,还有针对所有抗原产生的总抗体……检测方法也各有不同。研究中,还可以专门针对原始毒株、奥密克戎毒株检测专门的中和抗体水平,因此不是简单说看抗体水平就能判断是否免疫水平。

王新宇表示,一般来说,根据研究目的的不同,研究者会选用不同的检测方法检测不同的抗体水平,以反映专门针对某种病毒亚型的人群抗体水平,中和抗体水平检测也可以用于免疫接种人群总体保护效果的评估。

记者获悉,去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本市曾针对定点医疗机构收治的部分感染者开展过抗体检测。高晓东说,对于个体而言,抗体IgM要用于动态监测才更有意义。当IgM处于峰值时,意味着感染进展比较严重;当IgM回落时,感染放缓。

此次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已过,是否有必要人人都去做一下抗体检测呢?专家一致认为,目前临床开展的检测新冠抗体对于个体来讲,通常不能简单作为是否会免于再次感染的依据,临床价值相对有限,并不建议所有人都进行检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