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飞蚊症?普陀医生来科普啦

2023-02-08  今日头条  周到客户端
加入收藏

最近热播的科幻电视剧——《三体》中有这样一段情节:男主角汪淼就发现自己眼前一直闪现一组倒计时,而且无论睁眼还是闭眼,这组倒计时都挥之不去。无奈之下,他去了医院,眼科医生告诉他这只是一种较常见的疾病——“飞蚊症”,并且不需要进行治疗。相信剧追到现在的观众都知道,这当然不是“飞蚊症”,而是智子捣的鬼。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飞蚊症”并不少见,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吧~

图片       

什么是飞蚊症?

飞蚊症,顾名思义,就是总有一只或几只小黑点在眼前飞来飞去,并随着眼球的转动而飘动,就好像眼前有蚊子。这些小蚊子可以有不同的形状,点状、线状、片状等等。我们在看天空或者白墙等明亮背景的时候,更容易发现它们,在光线较弱和暗的环境下反而不明显。

  飞蚊症一般是由玻璃体变性引起的,是一种自然老化现象,正常的玻璃体是完全透明,像果冻状的物体,随着年龄增长,玻璃体会“液化”或“后脱离”,产生一些混浊物。因而,飞蚊症正式的名称是“玻璃体混浊”。

图片  

飞蚊症分为生理性飞蚊症和病理性飞蚊症    

大多数的飞蚊症属于“生理性飞蚊症”,主要特点是:眼前有飘动小黑影,飞蚊随时间的延长,不会增多或变化,多为生理性。

生理性飞蚊症一般不用治疗。只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减少用眼时间。此外,没有甲亢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含碘的海产品和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促进吸收。
 

图片   但
如果出现下面三个症状就需要注意了,可能是病理性飞蚊症  

突然出现大量的“飞蚊”

 眼球固定的黑影遮挡,不随眼球转动而飞动

在黑暗环境中转动眼球时,眼前频繁出现像闪电一样的“闪电”感

此时就需要及时去找眼科医生进行详细的眼底检查,有可能是玻璃体对视网膜牵拉,出现了视网膜裂孔或者视网膜脱离。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只是单纯的视网膜裂孔,可以及时进行视网膜激光光凝,如果引起了视网膜脱离就需要及早进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治疗。
图片

激光封闭视网膜裂孔

  三类人群出现飞蚊症需要格外注意?      

高度近视

突然出现飞蚊症、眼前飞蚊增多,同时眼前某个区域有固定持续闪光感,说明玻璃体在牵拉周边视网膜,需要排除视网膜裂孔或脱离。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

这类患者突然出现大量飞蚊症,需要排除玻璃体积血。    

白内障术后

白内障术后突然出现飞蚊症和闪光感也要引起重视,须及时复诊。

作者介绍:

莫利娟,医学硕士,普陀区中心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毕业于同济大学。普陀区中心医院“科普百人计划”第二期成员。从事眼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白内障、青光眼、眼表疾病的诊治,致力于儿童及青少年近视防控。已发表SCI及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承担和参与局级课题3项。曾在美国Emory眼科中心进行访问学习。

  资料:普陀区中心医院 编辑:杨军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