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阿胶是补血神器,还是智商税?提醒:真正补血的是这3类食物

2022-11-16  网易号  青山讲故事
加入收藏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都有购买阿胶的经历,在很多人眼中,阿胶是补血神器,女性又是容易贫血的人群,所以阿胶受到很多女性的欢迎,但是也有人认为阿胶价格贵,而且不补血,纯粹是交智商税。

那么阿胶到底能不能补血呢?想要补血的时候,我们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阿胶的相关知识点。

01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阿胶?

阿胶是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

阿胶味道甘甜,性味平和,归肺、肝、肾经,阿胶的主要化学成分包括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规定,干燥的阿胶中,L-羟脯氨酸的含量不得少于8.0%,甘氨酸的含量不得少于18.0%,丙氨酸的含量不得少于7.0%,L-脯氨酸的含量不得少于10.0%。

阿胶属于补血药,具有补血、止血、滋润燥热等功效,现代研究表明,阿胶还具有促进造血、降低血液黏稠度、提高免疫力、降低肺损伤、增强记忆力等作用,阿胶可以用来治疗肌肉萎缩无力、眩晕心悸、失眠心烦、燥热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产后出血、贫血等。

02

经常吃阿胶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长期吃阿胶对身体有一定好处的,可以一定程度上补血滋阴(补充血液滋养阴液)、润肺(滋润肺脏)、止血等。

1、补血滋阴: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记载,应用阿胶的方剂有12首,主要取其补血滋阴之功效,到了清代,阿胶的功效进一步扩大,《临证指南医案》记载阿胶为“血肉有情之品,滋补最甚”,说明阿胶具有很好的补血滋阴的功效。

2、润肺:《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记载阿胶丸可治咳嗽气急、咽干口燥等症状,此外,《医门法律》中记载阿胶主治温燥伤肺,说明阿胶有润肺之功效。

3、止血:《古今医鉴》记载阿胶可治妇人血虚火旺(由于血液不足导致的上火)、血崩不止(月经血流量大难以止住),说明阿胶可用来止血,通常妇科多用。

注意:阿胶虽然有很多的好处,但也不是适合所有人吃,便秘、肝火旺盛的人不适合吃。阿胶作用是有限的,出现不适时,需积极诊治。

03

阿胶是补血神器,还是智商税?红枣、红糖水真的可以补血吗?

研究发现,一直被誉为”补血圣品“的阿胶,做法是用驴皮进行熬制,主要成分确实是胶原蛋白,的确和动物皮没有差别,至于真正能够起到补血作用的血红素铁,阿胶中并没有体现。

阿胶中的营养成分主要包括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等,其中蛋白质可帮助人体增强淋巴细胞转化,让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加强,而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单位,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转化为一些其他可供身体利用的营养物质,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

矿物质同样也是人体所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进入体内后可促进钙质吸收,让血钙浓度轻度升高,对健康有一定积极作用,是想通过阿胶来进行补血显然没有太大功效,大部分人贫血主要是缺铁性贫血,最主要的是补铁,并不是这些营养。

虽然阿胶不补血,但也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为何现在人吃了大多没有太大的功效呢?

阿胶具有神奇的功效是由古时传下来的,其实当时的功效对于现代人来说不太适用,古代人的生活条件普遍较差,营养摄入相对来说比较不足,容易体虚,这种情况下食用富含营养元素的阿胶,自然可以起到不错的补充效果。

而现代人多数都营养摄入充足,很少会有营养不良的情况,阿胶内的营养元素身体并不缺,在这种情况下是阿胶所达到的不易,效果自然也会大打折扣。

04

红枣、红糖水真的可以补血吗?

通常我们所说的补血,是指通过补充营养,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最常见的方法就是补充铁、维生素C等营养素,很多人以为红糖是红色的,含铁量就一定丰富,但事实上,红糖中却几乎没有铁。

据《北京晨报》报道,红糖中的铁含量为2mg/100g,而对于一个每月正常来月经的健康成年女性来说,每天所需的铁就达到20毫克,如果仅靠红糖来供应这部分铁,就要吃掉1千克红糖,显然是无法达到的,还会有肥胖的风险,红糖中所含的铁都是非血红素铁,吸收率非常低,所以胡糖补血并不是很好的选择。

红枣作为另一种传统的”补血圣品“效果又如何呢?据《健康时报》介绍,虽然红枣皮红,但红枣的铁含量并不高,干红枣中的铁含量大约为2mg/100g,鲜红枣中的铁含量更低,只有1.2mg/100g。

此外,《北京晨报》还补充到,植物性的铁并不能直接被身体所利用,需要先把其中的不溶性铁变为可溶性状态,再吸收入血,进而才能合成血红素,这个过程中还有植酸,草酸,磷酸和膳食纤维等妨碍红枣中铁元素吸收的障碍,所以用红枣补体,也吸收利用的效率很低。

如果从补充维生素C的角度来说,鲜红枣会很大程度上由于干红早,但是鲜红枣不易消化,所以也不可多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