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低情商的10种表现

2022-06-28    31號论坛
加入收藏

1.‬爱抢话

别人说话,刚说到一半,意犹未尽的时候,突然被人从中插进来,喋喋不休的说个不停?

爱抢话、爱插话的人到底在想什么?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个爱抢话、插话的人,他们的心理想法可能是:
第一种情况是他讨厌被冷落,喜欢被人注意、被人当成焦点的感觉。
第二种情况是他不会倾听,十分缺乏耐心。
最后一种是过于自信,过度自我的人。

低情商的10种表现

 

‬2.不爱搭理人

较自卑,所以对您的招呼不知该如何反应才好,可有时又觉得慢待了您不好,于是主动来找您说话,可又不知该说些什么,结果几句话就完了。

较高傲,所以不屑与人沟通。
 

只理该理的人。譬如说看见上司、用得着的人就眉花眼笑,看见用不着的,或比他职位低的人就爱理不理。

低情商的10种表现

 

‬3.说冲话

说话冲,给人的感觉就是不舒服,从来没有人肯靠近带刺的东西。这种坏习惯,要不就是从父母身上学回来的,要不就是在过去的生活中纵出来,简单点说就是没家教。

这种不利于工作、生活、健康、人生的恶习,是时候要想办法改过来了。

那么,如何改正说话很冲的毛病呢?

第一,保持微笑

微笑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反正你就先别说话,有什么事情就笑笑好了。工作上的难题或者困难,其实都能解决的。

所以从今天开始,遇到同事,或者是领导就稍微微笑吧。

要自己说出一些奉承人,或者是其他的话是很难的,毕竟你的内心并不想这样。

微笑却是不需要成本的方法,让你能简单就处理好这些人际关系,同时也不需要自己花很多力气,也不需要送礼什么的。

第二,遇到事情想想再说

这个就是进阶了,工作上被同事说很着急,这个是个性的问题。所以也是从今天开始,说话之前给自己五秒,构思一下再说。给自己一个休息的时间,这样同事也不会有很多怨言,再说其实着急说出来的话,确实会让同事觉得你态度并不是很好。

特别是如果你觉得同事的能力不足,而你自己又有想法的时候,还是忍忍,不要着急着说出来,保持和同事的一致性。

第三,和直属上司相处好

这些同事什么的,相对来说都不重要,你只是需要笑笑就好了。以后要想好怎么和直属上司沟通好,毕竟他才是决定你的绩效和加薪幅度的人,再说如果你的能力好,又懂得服从上司,以后有同事告状,你上司也还是会帮你的。

低情商的10种表现

 

‬4.爱嘲笑他人

嫉妒心理。这种人见不得别人好,一旦对方身上发生什么不幸的事情就会感到很高兴,并且认为对方应该遭受这种不幸。比如两个人都是老板地下的得力助手,但是嫉妒心理比较强的总是担心对方比自己受宠,于是会在对方受挫或者项目发展不顺利时嘲笑对方自不量力,嘲笑对方的缺点。


排斥心理。在社会中,每个人都会寻找自己的群体,而对于非群体的人会存在严重的排斥心理。比如在学校中,喜欢霸凌的学生往往会嘲笑脾气超级好的成绩优异的同学,通过嘲笑别人来活跃气氛,显示自己的地位。
 

自恋自卑心理。有些人自认为自己各方面都是最好的,很自恋,因此会通过打压嘲笑别人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这种人往往自带优越感,嘲笑别人主要是为了贬低别人,抬高自己,这种人往往内心比较自卑。

心里不成熟的人爱嘲笑他人,要知道人无完人,笑人就是笑己,做人要谦虚。

低情商的10种表现

 

‬5.自视甚高的语气

情商低的人,往往会把自己的姿态放的很高,好像高人一等似的,和同事相处,往往会用命令式的语气去和他人沟通。

【1】因为他高,所以才清
像很多清高的人,他们之所以清高,是因为他们有能够让他们清高的资本,他的学历,或者他的技术等这些都是他可以清高的地方,而像我们不能够清高,是因为我们达不到这样的标准,这样的人,他是优秀的,所以他才会表现出一副高人一等的样子。
但是你真的可以仔细去观察一下那些清高的人,他们都是比较厉害的人,他们有学历有技术,还有权势,如果你也有这些,相信你也会做一个清高的人。


【2】宁愿吃亏也不愿丢脸
清高的人都特别的爱面子,在吃亏和要面子之间,他们永远都会选择吃亏,清高人的他们的自尊心非常的强,从他们爱面子这一点就能够看得出来,而且他们是那种吃了亏会往肚子里咽的人,所以和清高的人一起共事,你不用担心出了问题之后,他会将所有的责任全部都推给你。而且你和清高的人在一起,你是会有一定收获的,因为他们有很强的毅力,而且不怕失败,所以想要学习到一些好的习惯,可以向清高的人学习。


【3】洁身自好
清高人的人的一大特点就是非常的洁身自好,在利益面前他们永远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底线,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原则,清高的人他们都有自己所信仰的,不会与一些小人同流合污。其实清高的人他们往往都是非常正派的人,所以你就是拿特别大的利益去诱惑他们,他们都不会有一丝的动摇。


【4】死要面子,极度努力
因为清高的人他们都特别的爱要面子,所以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从来不会放弃做事情,总是要做出一个结果,因为他害怕被自己的同事或者是朋友嘲笑,所以他们特别的努力。


【5】朋友很少
因为清高的人他们特别的努力,而且做事情特别的专注,而且他们其实特别喜欢一个人去钻研所有的问题,所以在和人打交道方面,他们是有一定的欠缺的,因为很多时候,可能因为我们也是没有太过于真正的去了解这些清高的人,而只是我们一味的看法,把他们想象成了一个怎样的人,所以他们的朋友就非常的少,人缘不是特别好。


【6】不把他人放在眼里
因为清高的人特别努力,所以他在工作方面总是会有很大的成就,别人觉得非常困难的事情,他也一定能够做好。但是因为可能觉得自己太厉害了,所以常常不把其他的同事放在眼里,但是他们也有资格,因为我们确实不如他们。

低情商的10种表现

 

‬6.爱用反问的语气说话

你不是说话直,而是情商低


【1】爱指手画脚
“诶呀,你皮肤那么黄怎么还穿这么艳的衣服呀,像个村丫头。”
“不是我说,你这口红色号这不是适合你……”
你身边一定有这种对你指手画脚的人存在,往往在评论完之后,会来一句:“我这人就是说话直,我也是为你好,你别介意哈。”
俗话说:“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
总有些话一旦由着性子说出口,不但覆水难收,还会在不经意得罪人,别让一张嘴毁了自己
【2】反问语气
有种人,说话总是高高在上,爱用反问句来制造优越感。
我之前不是告诉过你吗?
我对你真无语,怎么连这都不懂啊?
这么简单的事,你怎么都做不好呢?
我们公司有位前辈就是这样,每次有新人去问问题,他总是会先说一顿再教人:真不知道你们在学校都学了什么,这么简单都要问我,没有脑子的吗?
即使他可能只是嘴巴毒了一点,但是新人们却都很怕他。
想象一下,假如有人用上面的语气对你说话,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不爽、不舒服甚至伤心难过......因为当一个人用反问的语气和你说话时,会让你感觉对方是在蔑视和嘲讽你。
不管是平常交往还是谈工作,要慎用反问句。
2、高情商的人,是这样“好好说话”的
说话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情商,真正高情商会说话的人,都会有一下几种表现
(1)有分寸
分寸感是成熟的标志之一。
现代人的社交也尤为注意边界和分寸感,再亲密的朋友也不要随意开玩笑。

低情商的10种表现

 

‬7.喜欢抱怨

很多低情商的人,一到感觉到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就会立即表达出不满和愤怒,甚至会大发雷霆,大骂,然而这些行为只会发泄他们的激动情绪,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

在咱们生活中,可以常常见到一些爱抱怨的人。他们总是很啰嗦,每天在为一些小事发愁,每天怨天尤人,长期生活在负能量之下。那么,这种爱抱怨的人又是怎样的心理呢?一文了解一下!

低情商的10种表现

 

爱抱怨的人是怎样的心理?

爱抱怨的人,属于消极的心理状态。他们长时间的处于负面情绪和压抑当中,同时也会给他人带来相应的负面情绪。经常抱怨的人,会对周围许多的人和事产生不满,在他们的心中,也会储存着许多不开心的事。而这些不开心的事,便会作用于他们的行为,从而产生“抱怨”的心理。也就是说,抱怨者之所以会抱怨,是因为他们的内心深处隐藏着许多的负能量,这些负能量作用于他们的身体,给他们的身体产生许多难受的感觉,这样一来,他们也就更容易抱怨了。

另外,爱抱怨的人也可能是一些小心眼的人,他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只能占便宜不能吃亏,一旦让他们吃亏,他们就会感到愤愤不平,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于是就开始怨天尤人。实际上,他们的抱怨也是一种自我疗愈的方式,通过抱怨,他们将内心里的愤怒与不爽都发泄出去,从而让愤怒和激动的情绪得到缓解,这也是缓解他们内心压力和焦虑的最有效的途径。

实际上,长期的抱怨也会对人们的身心产生一定的影响。有些人之所以爱抱怨,是因为他们缺少必要的自我反省,他们将抱怨的行为固化为了自己日常的生活习惯,将自己的抱怨变成了理所应当,别人就只能承受。

虽然抱怨不是一个很好的行为,但它也能从一定程度上舒缓抱怨者的情绪,只是这种情绪会像踢猫效应一样传递给被抱怨者,被抱怨者是无辜的,他们就只能将这种情绪咽下或者传递给其他人。

‬8.说话太直

不考虑方式方法,也不考虑时机,他们感觉这样心胸坦然,也没有什么坏心思,但口无遮拦会让别人下不来台,丢了面子,伤了自尊,很容易给自己树立敌人。

说话前思考三秒钟

说话太直的人,想到什么说什么,虽然这样的人很真实,然而却非常的容易说出伤害别人的话,我们常说的“说话不经大脑”就是这样产生的。

轻则得罪人,重则失去大机遇。

某已婚闺蜜前几天哭哭啼啼的跟我说,她受不了她的婆婆了,婆婆说话心直口快,总是会伤害到人,还说自己都快被伤出病来了。

低情商的10种表现

 

然而她婆婆却不自知,觉得自己为人正直,心快口快是优点。殊不知自己一直都在伤害身边的人,邻居也会有意的避开闺蜜的婆婆。

由此可见,嘴巴太直,真的不讨人喜欢。

说话前思考三秒钟,思考一下该怎么回答这句话才适合,怎么回答才能不会伤害别人还能让别人接纳我们的观点。

有时需要学会闭嘴

总有些人喜欢表达自己的观点,只图自己说的痛快,发泄情绪,而极少的人会考虑到自己的观点对对方来说,是否有用。

如果知道自己的观点会伤害到对方,或者这观点对对方来说没价值的话,这观点就不必说出来了吧!

低情商的10种表现

 

海明威说:“我们用两年时间学说话,却用一生学着如何闭嘴”。

虽然说心眼实在是好事,但说话太直不是好事的。说话太直会伤人,说话太真会伤己,不如婉转一些,于人于己,都是好事。

“心坏”的人固然可恶,但“嘴坏”的人也算不上是什么好人。

毕竟,他们都会伤害到别人。

‬9.喜欢背后评价别人

八卦其实是人与生俱来的技能,但是八卦的时候你添油加醋或者乱给人扣帽子,捏造事实,甚至还对别人的生活指指点点,这就是情商低的表现。

1、让自己忙一点。手动少了,口就不安分。你见那些将日程按分钟安排的大人物,那些把精力都用来踏实做事的普通人,有工夫背后说闲话吗?

2、有空多读书。读书未必会让一个人更有教养,但起码能提高思辨能力,知何谓理性、何谓客观,不轻易对一事下结论,不随便对一人下断语。

3、如果非要背后评价别人,多说赞美的话。人人喜欢被表扬,你在背地里对他的赞美,终将传到对方耳朵,那不止是喜欢,更会心存感激。说不定就让一个处于困境的人重振旗鼓。

4、如果必须在背后批评,最好是你曾和对方当面提过的意见。若你和对方没有熟到当面提意见的程度,务必就事论事,言出有据。

5、无论说何意见,无论对他人有多不满,禁止贴标签。尤其避免人品差、道德败坏、无能之类的绝对性表达。说事、说事、说事,不要对一个人做负面的整体定性。

6、深刻认识到无人可以百分百客观。我们谈任何人任何事都有自己的倾向,包括被掩藏在潜意识里的利己出发点。所以贬低一个人的时候,不要那么胸有成竹、那么振振有词、那么理直气壮。恶言恶语留三分,是智慧和修养的表现。

7、争取客观的诀窍是,对事情分析过程、评估效果、总结规律,但不问动机。你准确地指出了事情的本质问题是什么,听者自会判断当事人的得失在哪里。

8、换位思考。想象假如你听到别人如此评价你,你会是什么心情。现今社会,我们总遭遇各种道德绑架,口德却往往被忽视,真是遗憾。

9、还有一种情形,以背后评价作为对别人的攻击,那就是他的本意。这反倒没什么可说,只是令人同情,毕竟这充分体现了他的无能。只是他该懂得:言语似利剑,能杀人,也必能反伤自身。

换个立场的分割线

那么,如果有人总在你面前说别人不好,你该怎么办呢?

首先尽量岔开话题;要是不行,就边听边出吧,对方所讲就到你这里为止了;最重要是,努力去做一个更高级的人,别人便不会轻易在你面前嚼舌根。

如果你听到了有人在背后讲你坏话,甚至到处散播,那又怎么办?也有对策。

一、别激动,想办法让自己冷静。二、看对方有无描述具体事件,若有,不要去解释,不要找人抱怨,自行判断其客观性,自主决定将来如何改进。三、在心理上远离此人,将自己受伤害的感受降至最低。四、不去揣度听见的人会怎么看你,清者自清。

人生太短,让我们将全部的关注和情绪都留给生命里那些美好的事物吧。

‬10.证明对方是错的,自己是对的

★总认为自己对的人,做事容易武断,并且偏执

一个人,如果总是认为自己无论做什么事,或者说什么话都是对的,那其实是他的人格缺憾。这样的人,即使身居高位,也容易给自己惹下祸灾。

因为认为自己什么都对,所以他做事就不会经过大脑的理智分析,而会冲动武断地去做,不管后果。

以前有一个人,年轻时有过一些励志的经历,也取得一些成绩。后来,他就老用这个成绩来“武装”自己,把自己包装成为“很厉害”的人物。

因为他曾经励志的经历,身边倒也围集了一帮人,以他为榜样。他便从此自以为是,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

他建有一个群,经常在群里吩咐人去做一些事。那些事有的听起来不是那么靠谱的,但他也不管,反正他想做的事就是对的,别人的反对都是无效的。而且,他想做一件事,别人只能无条件服从,如果不从,就会被他说道上十天半月的,甚至人身攻击。

后来,有人开始退群。他也没有悔改自己的行为。慢慢的,退群的人越来越多。现在群里,也没多少人了。他的“唯我独尊”的局面,也在慢慢失去。

低情商的10种表现

 

★总认为自己对的人,犯错的几率更大,因为没有人愿意去提醒他

为什么说总认为自己对的人,犯错的几率更大,那是因为,别人看到他的品行之后,都不愿意去多跟他说话,也不愿意去提醒他。

人都是有自尊的。这世间没有人真的能够让人无底线地践踏他的尊严。所以,当一个人若说了几次不听之后,基本上他也就不会再说什么了。这还是朋友间才会做的事,如果是陌生人,根本不会有人愿意搭理。

所以,总认为自己对的人,他犯错的几率就比一般人要大得多。因为眼看着他犯错,也不会有人提醒,或者,别人更愿意看着他犯错。

其实,这世间没有人是“完美”的。再强大好的人,也会有错的一面。别把自己看得太高,所有的“高度”都是虚拟的。俗话说,站得越高,摔得越惨,更不要说那些“高度”都是自己给的。

所以,把姿态放低一些,或者,人才能收获更多真诚的东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