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到中年,学会“认怂”

2022-06-26  读者  
加入收藏

曾经刷屏全网的文章《狗日的中年》里有一句话:

 

“中年是个卖笑的年纪,既要讨老人欢心,也要做女儿的榜样,还要时刻关注老婆的脸色,不停迎合上司的欢心。”

 

简单几句话,既扎心又真实。

 

中年之后,我们不仅要承受各方面的压力,还要随时面对各种的不如意。

 

因此,很多人常常会被弄得身心疲惫,痛苦不堪。

 

但有一些人,却仍然能活得轻松自在,过得有滋有味,究其原因,就是懂得“认怂”。

人到中年,学会“认怂”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人到中年,学会“认怂”

 

生活中,对自己的健康“认怂”

 

前半生,我们总是站在健康的对立面,追名逐利的路上忘了顾及自己的健康。

 

当疾病缠身时,才发现之前所有的理想和抱负,都不及手捧热汤,筷蘸油香的简单可贵。

 

作家贾平凹三十多岁时得了肝炎,之后的二十多年一直深受折磨。

 

在得肝病前,他的生活没有规律,每天熬夜写东西,饮食也不规律,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

 

写作时还喜欢抽烟,更是加重了病情。

 

得了肝病之后,朋友们的避而远之,医护人员的冷眼漠视,都让他真切地感受到来自身体和心理的伤痛。

 

只有家人没有对他区别对待,但当看到家人用高压锅蒸煮自己的用具时,心中还是会落泪。

 

他盼望自己的病能快点好起来,草药、中药、西药吃了一大筐,但都没有好转。

 

他说自己就是写作挣钱,挣钱了治病。什么都没有,就是有病,什么都有了,就是没钱。

 

被肝病折磨得最凶的这几年,恰逢好友路遥患肝癌去世,路遥去世前曾叮嘱他要照顾好身体。

 

这件事给他敲响了警钟,他不再像之前那样不顾自身状况拼命写作。

人到中年,学会“认怂”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不再过分追求工资和业务能不能再高一个层次,而是更关心自己的血压血脂能否保持稳定,腰椎间盘突出是否复发。

 

写累了,就到附近的茶馆里闲坐散心;不舒服了,就开始和自己的“肝”对话,让精神放松。

 

有位作家说过:“人最强大的时候,不是坚持的时候,不是硬撑的时候,而是放下的时候。”

 

二十多岁的时候,好像有用不完的时间和精力,一门心思去赚钱,哪怕熬夜加班也无所谓。

 

但步入中年之后,体力和脑力都开始走下坡路,身体也大不如从前。

 

这时才愈发明白,如果身体脆弱,就无法撑起理想;如果失去健康,其他一切也无福享受。

 

人间难得走一遭,唯有健康胜万千,何必为了满足物欲把自己搞得那么累。

 

人生下半场,学会向健康“认怂”,你才能不被病痛打倒,让自己走得更远,微笑过好余生。

人到中年,学会“认怂”

 

婚姻里,在夫妻关系中“认怂”

 

看到过一句话:“怕爹是孝顺,怕老婆是爱情。”

 

深表认可。

 

生活中不难发现, 那些“怕老婆”的男人,婚姻往往会更幸福。

 

在某些事情上有争执时,他们不会固执己见,而是愿意主动“认怂”,即能避免矛盾加深,也能哄老婆开心。

 

综艺《做家务的男人》中,傅首尔和老刘去张歆艺和袁弘家做客。

 

老刘提出要和袁弘比拼厨艺时,首尔疑惑地看着老刘,问他是不是对自己的厨艺有什么误解,居然有信心去和人家比拼。

 

面对老婆的质疑,老刘没有觉得失了面子,表示自己也没什么信心,转身就进厨房准备晚餐。

 

厨房里袁弘问老刘:“家里有个辩手,那你还和她辩吗?”

 

老刘说:“我都是选择沉默,用这种方式让一个辩手没有成就感,往大了想,自己也算赢了。”

 

而日常相处中,老刘对傅首尔也是处处“退让”。

 

傅首尔要把脚搭在老刘身上,老刘就乖乖让她搭;傅首尔让他捡包,他就高高兴兴地去捡。

 

之前也有朋友调侃老刘没有家庭地位,而老刘只是平静地说:“谁幸福谁知道。”

 

老刘每次的 “认怂”,更像是夫妻关系的粘合剂,是最智慧的相处之道。

 

陈道明曾说过:“当你放下面子对老婆好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了;当你给足老婆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

 

人到中年,要明白,比起剑拔弩张的婚姻关系,主动认个“怂”,也没什么大不了。

 

夫妻和睦,比什么都重要。

人到中年,学会“认怂”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一点小事就争吵不断,不肯退步半分,只会让婚姻失了温情,缺了爱意。

 

懂得在最爱的人面前“认怂”,不是软弱,不是逃避,而是一个人最大的格局和担当。

人到中年,学会“认怂”

 

职场上,对待工作适度“认怂”

 

宫崎骏说:“当一个人步入中年,他就已经成了一头猪。过了三十岁,人生就不再是纵马奔驰,而是负重登山。”

 

诚然,人到中年,既要照顾妻儿,又要赡养老人,身上的担子骤然沉重了许多。

 

此时,你只有保持内心清醒,张弛有度,跟工作“认怂”,才能少走一些弯路,留住生活的安稳。

 

博主@江湖小六分享了一段经历:

 

自己有个同事老李,四十多岁,在一家公司勤勤恳恳地干了十几年,口碑极好。

 

最近部门新调来了一个领导,比老李小十岁,不仅事事针对老李,还当众让他下不来台。

 

新领导先是给他增加了很多额外的工作,让他不得不留下来加班;之后又当着所有人的面大声责骂他效率低,任务完成得太慢,浪费公司资源。

 

大家都以为老李一定会怼回去,或者直接辞职走人,当场给新领导难堪。

 

但没想到,老李只是默默听从安排,领导怎么说,他就怎么做。

 

一段时间后,新领导见老李没有反应,觉得没意思,自己也就消停了。

 

私下里大家曾问过老李:“新领导那么过分,为什么要受这个气?”

 

老李回答:“领导要摆谱耍官威,我何必要闹不愉快,干脆“认怂”,既让领导有面,我也能保住工作。”

 

毕竟他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哪里都需要钱,这份工作对他来说很重要。

 

人到中年,向工作“认怂”,不是认输,也不是懦弱。

 

而是意识到自己不再是孤军奋战,所以收敛了脾气,沉寂下来努力生活。

人到中年,学会“认怂”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学会了用柔和的方式处理问题,避免让自己困在脚下的泥泞中,活得痛苦又纠结。

 

正如周国平所说:“到了一定的年纪,总要学会与周遭的一切和平相处。”

 

人生海海,行至半坡,比起让家人安好,又有什么不能让步的?

 

以退为进,守住当下,你才能活得幸福体面,有所期盼。

人到中年,学会“认怂”

 

《请回答1988》里有句台词:“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年轻时的我们,总是觉得中年人油腻又懦弱,为一点小事处处低头于人。

 

但当时间把自己也推到了这个位置时,才明白,“认怂”才是中年人的必修课。

 

注重身体,向健康“认怂”,才能少些遗憾和痛苦;放下面子,和妻子“认怂”,才能让家庭和睦团结;看淡自尊,跟工作“认怂”,才能多些安稳的幸福。

 

人生下半场,不要再坚持一些没有价值的逞强,学会在某些事情上和解,也是一种智慧。

 

点个“赞”,你我共勉!

人到中年,学会“认怂”

 

作者:小布丁,一个认真修炼的狮子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