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情商高,什么才叫会为人处世?

2022-06-21    职场韬略
加入收藏

真正的情商高,应该是洞悉人性并顺应人性,而不是挑战人性。而会为人处世则是指在深谙人性的基础上,懂得凡事以利害切入,懂得察言观色,以及满足他人的需求。

简单来说,情商就是一系列为人处世的方法和技巧,是可以通过学习和练习积累培养的。

能做到下面这四点,你就是个高情商的人。

什么是情商高,什么才叫会为人处世?

 

 

01 有那么点城府,不是个“透明人”

城府深不是个好事,因为人人都会防备着你;但没有城府也是不行的,因为早晚会吃亏。

我们经常讲,做人做事要保持三分“神秘感”,与人相处要保持必要的适当距离,其深意就是让彼此都有自己的空间和边界,既不过于干涉别人,也不轻易让别人影响自己。

一眼就被别人看穿看透的人,一上来就跟别人掏心掏肺的人,会让别人认为不够成熟和老道。因为有所经历的人都知道,任何感情的建立,都需要考验,都需要时间的积累,而不可能一蹴而就或自来熟。

所以,不要着急让别人看懂你,也不要那么急切地表达自己,凡事留有余地对彼此都好。

 

02 既讲情感道理,更讲利害和相互影响

俗话说得好:“小孩子可以童言无忌,但大人不能不看利弊。”

把人情世故完全归结于利害关系,这是不对的,因为人始终是情感动物,不可能不讲情感和道理;但是,不讲利害关系去搞人际关系,那也是行不通的,因为人际关系的本质就是资源共享、和谐共赢。

有的人考虑问题,只考虑情感、道理和逻辑,这样容易脱离实际,因为人性趋利避害,并不只关心所谓的道理。这时候,就需要在情感和道理的基础上,再深入一些,看看彼此之间的利害关系和利弊影响。

所以,要在情感道理和利害关系之间找到一个合适的尺度,达到两者兼顾的境界。

 

03 凡事要求自己,而不是期望别人

不管什么时候,依靠、依赖别人的想法和行为都是不值得提倡的,做人做事要靠自己。

别人愿意帮你,那是别人讲情分,要以实际行动回馈别人,而不能养成依靠依赖别人的习惯,只想从别人身上索取。即便别人不求回报,也要保持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底线,感谢别人,但不期望别人。

任何关系都讲究一个礼尚往来、有来有回,否则就很难维持,因为没有人希望一直被索取,而得不到该有的回馈。

为什么有的人走到哪里都很受欢迎,而有的人则处处遭受排挤?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很多人在人际关系中,要求别人的太多,而克制自己的太少。

 

04 懂得尊重别人,但不无限放低自己

尊重别人就一定要放低自己吗?在我看来,未必,反而还不能放低自己。

俗话说得好,敬人不必卑尽。意思就是说,表达对别人的尊重,并不需要无限地放低自己,以卑微的身份尊重别人,反而还是对别人的一种亵渎。事实上,我们要尊重别人,但更要尊重自己。

有的人为了尊重别人,不惜溜须拍马、逢迎讨好,把自己搞得很卑微。不可否认,有时候这种方式确实挺管用,但从长远来看并不可取。因为独立自尊的人格一旦失去,再想找回来就不容易了。

凡事我们都应该换位思考,注重别人的情绪和感受,但是在考虑别人的同时,千万不能忘了要自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