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打造人际关系,你得学会这几招

2022-02-11    两性情感解答
加入收藏
聪明人维护人际关系之前先打造自己,只有愚蠢之人才会故意取悦他人。

 

昨天看了一条留言,一位网名为零度的朋友这样说道:“老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维持好人际关系,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为什么我对他人那么好,对于朋友的请求几乎有求必应,不求回报,最后收获的却是欺骗与背叛。”

网友零度虽然并没有说因为什么事情而收获了欺骗与背叛,但能从他的留言中看出,他这种无底线对朋友好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对于朋友的要求几乎几乎有求必应,不求回报?对于别人来说能与这样的人交往当然求之不得,因为不求任何回报,对于各种适度请求来者不拒;但对于自己来说,这叫不懂得人际交往中力学效应,这叫取悦别人、委屈自己。

心理学派上有这样一个定律,俗称为“贪婪定律”,也就是说很多时候人性是无节制、无限度的,得到了好的,还想得到更好的,最终便毫无底线的索取。

那么该如何应对这类情况,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学会拒绝,懂得说“不”

“吃亏是福”没有错,但经常吃亏就不符合常理了。当有人只知道向你索取,而不懂得付出得时候,最好的做法是学会拒绝,懂得说“不”。

拒绝不必太生硬,语气委婉。也不要害怕得罪别人,面对这类不懂付出只知道索取的人,就算得罪了对于你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从现实角度来讲,你可能在他身上捞不到任何好处。中国自古有句古话:“叫做礼尚往来”,你送礼了,别人不回礼,不交往也罢。

二:不必为了取悦谁与害怕得罪谁而交往

现实中,往往很多人会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而违背自己的的处世原则。

懂得维护朋友、同事之间的情义没有错,但一定不要毫无底线。你在意得越多,往往收获的快乐就越少。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最后只有两种结局;要么自己被累死,要么让别人整死。

三:建立自己处世的原则与底线

很多时候,你之所以不能拥有好的人际关系并不是因为你无效的付出,而是因为你没有自己的处世原则与底线。

这个时候,建立自己的原则与底线就尤为重要,可以更好的鞭策你与什么样的人交往,看得清什么样的人值得交往。

无论生活还是职场,人际关系都非常重要。好的人际关系对你的发展很有帮助,能让你在职场与生活中畅通无阻,那么怎么搞好人际关系呢,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慎交友,交好友

交友是一门艺术,很多时候你交友的质量往往决定着你前途的发展方向。

我有一位朋友,多年之前不务正业,成天穿梭在灯红酒绿之中,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

后来他的父母为了让他远离这样的生活,便将他带到了另一座城市发展。恰好他的父母在这座城市里混得有模有样,于是带着他去拜访各界的成功人士。几年时间过去了,我的这位朋友现在自己也开起了公司,当上了老板。前些时候我问他回老家还有没有向以前一样穿梭在灯红酒绿之中,他说:以前没见过世面,我认为那就是我想要过的日子;现在,接触的圈子不同了,我认为以前纯属幼稚。

你与什么样的人接触,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就是圈子的重要性。所以,在交友的时候一定要有选择性的交友,交三观端正,有理想、有抱负、有远见的人,这样你也会成为这样的人,反之亦然。交友不要太功利,那样得不到真正的友情。

二:学会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桥梁,好的话术是你人生路上的助力,坏的话术可能会毁了一个人的前途。

因此,在人与人沟通这方面上,一定要学习一些沟通技巧。面对怎样的场合说怎样的话,面对怎样的人说怎样的话,面对怎样的氛围说怎样的话都需要自己平常的观察与总结。

我认识一个在这方面非常厉害的人,靠拍马屁上位,成为某大型集团老总的副手。现实往往很骨感,同样是有才之士,为什么别人光靠拍马屁就能上位,是值得很多职场人士去研究的事情。

当然,我不是鼓励你去拍老板马屁,如果你没有一定的说话技巧最好不要做这样的事情,以免老板觉得你虚伪,真正的拍马术是拍马不惊马,做不到这点,一定不要自以为是。

三:学会取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子,你不能选择与什么样的人相遇,但你可以选择同什么样的人交往。

很多人士交朋友只图数量,不图质量,看似朋友遍地都是,实则真心朋友没有几个,这就是滥交友的害处。即费精力,又费人力。

学会取舍,什么样的人值得交,什么样的人可以交,什么样的人必须交,要远离什么样的人都要在心里衡量,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交友质量。

四:与其想法设法交朋友,不如先学会如何打造自己

古语有云:“人怕出名,猪怕壮”。人一出名是非便多,但还有一个优点,人一出名交际圈就广,很多人会因为你的名气而选择主动结交。

无论混哪个圈子,一定要学会打造自己。让自己成为圈子内的名人,让自己的才华得到展示,让自己对于别人来说有用,这样主动结交你的人才多。

现实就是如此,交往的作用是相互的,你对我有用的同时我也对你有用,很少有单纯的交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