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到中年最好的活法:断舍离

2022-01-29    哼着歌的布谷鸟
加入收藏

又是一个新年,不知不觉都人到中年了。

岁月的痕迹越来越深刻,曾经眼中的父母苍老了,曾经眼里的孩子长大了。日月星辰山川湖海仿佛真的如沧海一粟,内心的跌宕起伏总经不起平凡岁月的洗礼,又想起了那句话“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留下能留下的,放下留不住的”,这是时间的沙漏证明着心智的成熟。

很佩服身边一些奔四的女性,她们越活越自我,仿佛世界是她们自己的。她们能够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的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喜欢什么样的生活。这就是千帆过尽之后,活的越来越通透明亮。她们懂得断舍离的真谛,并努力实践这种生活哲学。

‬减少消耗你时间和精力的娱乐

信息化时代充斥着太多的诱惑,网络游戏、短视频、八卦娱乐新闻、无效社交……类似这样的娱乐活动,看似可以打发无聊的时间,却又在不知不觉间消耗着我们宝贵的时间。原本用来处理重要工作的时间,被忽然跳出的网页干扰;临睡觉前刷短视频,不知不觉就到半夜,大大影响了睡眠质量;大好的周末时光,可能都用来打网络游戏……这些无处不在的诱惑如吸血鬼一般,把时间和精力一点点吞噬。而我们却还总以为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没有时间去读书学习,没有时间去思考问题……殊不知,时间都是被你无形中浪费了而已。

与碎片化信息和平共处,不排斥不沉溺,作一个能掌控自己时间的人。

拒绝精神内耗

所谓精神内耗,一般是指人在自我控制中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处于一种内耗的状态,内耗的长期存在会让人感到疲惫。比如犹豫不决时前瞻后顾;长期纠结于那些并不重要的事情;盲目的攀比;过分在意外界对自己的看法;长期处于焦虑不安情绪中等等。这些负面的情绪会在无形中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消耗我们的能量。成年人本身就要承受很大的生活压力和精神负担,学会及时的调整心态,接受不那么完美的自己,多多爱自己,人生得失常在,坦然面对,会让自己轻松很多。

‬把家里收拾干净整洁,过期的长期不用的东西统统丢掉

给家中杂物来一次断舍离吧,这是一件会让人上瘾的事。自从去年10月份我看完了山下英子的《断舍离》,我开始真正爱上这种简单的生活方式,丢弃掉家里没用的东西,不买那些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对物质的留念,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不知不觉间,我连自己形象都更在意了,干净利落清清爽爽会让心情莫名的好起来。

‬不要贪念社交和塑料友谊

有效的社交可以扩展我们的人脉资源,而无效的社交则会无止境的消耗我们的时间和生命。人都是社会性动物,交友会让我们有存在感也会打发无聊的时间,可是更多时候社交都是无效的,所谓的朋友也不过是“熟悉的陌生人”。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鲁迅先生就曾说过:“猛兽总独行,牛羊才成群”。强大的人会明白:世界是自己的,与其他人毫无关系。

‬降低对他人的依赖和期待

人们总说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习惯性的依赖别人会让我们渐渐失去独立性,失去自我,而生活中期望的落空往往会让人沮丧。

三十岁以后,渐渐强大的内心让我不再过度依赖他人,也不会对很多事情抱有过高的期待。因为我知道,很多事情需要依靠自己才成完成。与其索取,不如自给自足。

断舍离是一种人生智慧,是在给人生做减法。人到中年,不再是嗷嗷待哺的孩童,这个时候的我们更多的是要学会取舍和给予,用至简的活法来过一种智慧的人生。

人到中年最好的活法:断舍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