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字如其人”的心理学解释

2022-01-29  微信公众号  第一心理
加入收藏

在世界步入文明社会之时,为了克服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在口语的基础之上产生了文字。

而从古至今,文字也经历了千变万化的演变,从甲骨文,到金文、篆书、隶书,再到今日的楷书,行书,草书。

体现的不仅仅是中国人文化的韵味,更体验一个人的文化底蕴,从古至今,我们都将文字作为人生进程中的必修科目。

我们总是会讲“字如其人”,但是这种认知其实只能算作一种假说,并非证实其真实性。“字如其人”的真正含义却是隐藏在其背后的。

“字如其人”的心理学解释

 

常言道,字是一个人态度的体现,是行为的端正,重视和认真。

从古至今,练字都被认为是一种修身养性的行为,在练字之中体会书法的行滞、曲折,笔法的虚实,紧密,都是一个人“本性”的体现,这也就解释,为什么有各种字体,有各类书法家,其个性与本性又千差万别。

其实很多人都误解了“字如其人”的真正含义,认为一个人字不好,人就存在一定的缺憾。

实际上,字与人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对等关系,也就是说,双方无法通过彼此互换来得以定义。

“字如其人”的心理学解释

 

其真正含义是自己的“压力与速度”的表现与特征,表现了习字者的“个性和能力”。但是字的美与丑,并非判别性格的唯一标准和绝对尺度。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从一个人的字体,我们可以看出这个人的本性,喜好和习惯。从其执笔,入字的方式就可以看出其身上所映射出的“性格折射(Personality refraction)”,而我们通常将这个折射定义为文字所赋予的。

在《笔迹触觉与心理》一书中,曾将不同人所写的不同字体进行比较,通过研究调查分析其字体与性格的对应关系。在研究中发展,字的好坏与性格无绝对关系。

“字如其人”的心理学解释

 

在笔迹学中,通过对笔迹特征进行分析,通常导致字难看的两种心理方面的原因分别是:过渡紊乱和方向随意。

过渡紊乱指的是字与字之间的边界感不强,笔画过渡之时变化幅度较明显,缺乏相应的节奏感,和笔画轻重的稳定性。

具有这方面特征的人,在心理方面,通常会存在无法控制自己情绪和行为的特别,面对一些事情,易于焦虑。缺乏时间的规划感与行为的长期执行能力。

当遇到长期行为之时,做法则缺乏条理性和清晰感,并无长远目标,将个人目光停留在当前短时期中。

“字如其人”的心理学解释

 

方向随意指的是,不遵循书法的规定与要求,方向变化随心所欲,变化灵活,结构和笔法的行滞,曲折缺乏固定性,随意性比较强,易于打破常规,但是汉字是形体复杂的方块结构,无论笔画的多少都存在相同大小的方形结构中,这种易于变化的字体,通常也并非会好看。

从心理方面来看,这一类的人通常具有比较强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随机应变能力。适应环境的能力比较强,易于随字体的改变而改变。

但特征并非定义,单独的特征无法定义人的特性和个性,也通常会存在同时具有“过度紊乱”和“方向随意”等多种特征的综合,其实也展现了其性格的不同点。

“字如其人”的心理学解释

 

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在《理解人性》书中说:“在对一个人做出判断时,我们不能仅被他的有意识的行为和表现操控。

在通常的情况下,他的思维和行为中无意识的小细节,会使得我们更好地了解他的真实和本性。”所以,想要了解一个人,就要看他行为的表现。

想要分析一个人的字体,就要分析其细枝末节的变化,而这种通常被忽视的特点,却是未受到意识污染和个体心理控制意识暴漏的无意识的行为。

我们可以从字体的表现中,大致看出一个人的“柔性”和“刚性”。如果说性格是一个多维系统,那么字体就是体现多维系统的投影,通过对字体的控制,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注意力、逻辑思维能力、感知力、应变与变通能力。

“字如其人”的心理学解释

 

所以,“字如其人”虽然不能完全表现出其绝对的权威性,却能够在细枝末节中去体现一个人的个性和本性。

从而正视“字如其人”的真正含义,字是微观特征,而这种微观特征判别一个人的本性是从其外部表现来体现其性格和能力的,并非从字的美丑角度来判别。

- The End -

作者 | 汤米

编辑 | 不下雨

第一心理主笔团 | 一群喜欢仰望星空的年轻人

参考资料:Vogel, D. L., & Wester, S. R. (2003). To seek help or not to seek help: The risks of self-disclosure. Journa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 50(3), 351.

微信公众号:第一心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