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身上有这几种特征的人,说明他心机很重

2021-09-14    布衣粗食
加入收藏

01

知人知面不知心,画龙画虎难画骨。

《警世通言》里有一个“庄周试妻”的故事。

有一天,庄子出游,看到一座新坟。一个女人挥舞着扇子,使劲扇风。

庄子问:“你为什么这样做?”

女人说:“这里埋的是我的丈夫。他临死前说,等他的坟墓晒干后,才能改嫁。所以我要扇干坟上的土。”

庄子回家,把此事告诉了妻子田氏。

田氏说:“我最恨薄情寡义的人。”

过几天,庄子假装死去。在灵堂前,庄子的妻子和楚王眉来眼去。楚王假装得病,并打开棺材。庄子坐起来,长叹一口气。

顿时,庄子和楚王都不见踪影了。

田氏颜面尽失,悬梁自尽。

如果说,庄子是一个有心机很重的人,那么田氏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高人后面还有高人。

哎,想一想,连自己身边的人,都经不起考验,更何况是别人呢?

东野圭吾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你可以看到别人的脸色,听到别人的言语,但是你看不透别人的人心,不能试探出真正的人性。

人生在世,不要伤害别人,也不要被人伤害。学会一些识人术,要懂得:身上有这几种特征的人,说明他心机很重,不值得深交。

身上有这几种特征的人,说明他心机很重

 

02

受伤时,总是静默不语。

“你的苦,不必逢人便说”,这句话,被心有城府的人,发挥到了极致

一个人能够承受大苦,还能笑着和你说话,那么他的内心已经足够强大了,只是没有表现出来。

反而那些喜欢诉苦的人,虽然很唠叨,你也不爱和他交流,但是他的内心是“很浅”的,一看便知,不要随时防备。

沉默到了极致,就是伤害。

比方说,你遇到困难了,想要别人提建议,但是别人一言不发,只是认可你的观点,他摆明了就是看不起你,任由你在痛苦中挣扎。

人与人交往,需要言语沟通,互相倾诉,不能一直沉默。

03

明白时,喜欢装傻卖楞。

有时候,你问别人话,别人就装傻卖楞,一问三不知。

你以为他是局外人,其实他是“旁观者”,把一切都看清楚了,只是不说而已。你非得要他说几句,他就打哑谜,或者转移话题。

他总是把锋芒和祸害,引到别人身上,自己却全身而退。

你从他的身上,看不清他的具体行动,听不到他的真话。你只能猜想到他的言行。

当然,你和他没有利益冲突,也不是同行,你就和他保持距离为好,不要因为一个城府很深的人,暗自神伤了。

身上有这几种特征的人,说明他心机很重

 

04

软弱时,也会“阿谀奉承”。

心机很重的人,在他失意的时候,会假装更加弱小,让别人以为他不需要设防了。

他还会在你面前,做一些“摇尾乞怜”的事情,让你觉得自己高高在上了。

他说很多巴结你的话,你以为他就是心腹,却不知他是“心腹大患”。

比方说,你在某个单位担任领导,有人天天吹捧你,让你提拔他。一旦他得到了提拔,很可能会反咬一口。

事实上,所有阿谀奉承的话,都会麻痹一个人的思想,影响一个人的判断,最终迷失自己。

05

合作时,暗中“趋利避害”。

《史记》里写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有心机的人,更懂得利益追逐,他总是不动声色地为自己谋利,他拿到了利益,你还浑然不觉。

农村有句笑话:“别人把你卖了,你还帮人数钱。”

骗子的高明之处,就是利用了你贪小便宜的心理,洞察到了你急功近利的想法。

心机很重的人,从一开始,就盯着利益,但是他却假装成很善良的样子,甚至会让利于你。他想办法取得你的信任,这是第一步;想没办法打出感情牌,这是第二步;利益到手之后,悄然溜走,这是第三步。

和心机很重的人合作,你要特别小心,他的伪装术很高明,你很容易上当。

如果你识破了他的真实面目,那么你就要立下规矩,一切按照规矩办,否则吃亏的人,总是你。

身上有这几种特征的人,说明他心机很重

 

06

前行时,喜欢“留下一手”。

有一种人,在恋爱的时候,不见兔子不撒鹰。他不做亏本的事情,要让自己的付出,得到更多的回报。或许,他在当初,就洞察了对方的一切,在想办法利用爱情,获取利益。

有一种人,与人合作的时候,把“杀手锏”保留起来,在保护自己的利益的时候,才会用上。

因为没有使出浑身解数,因此他总能进退自如,倒是把身边的人,逼到了死角里。

诚恳的人,做事光明磊落,很容易被人看透;心机很重的人,往往表现出遮遮掩掩的样子,好像深水一样,不知道底在哪里。

你对人掏心掏肺,别人却假装对你善良,然后留一手。这样的交往方式,想起来就令人不舒服。还是远离、断交为好。

07

结束语。

遇到小人,并不可怕,因为在明处;遇到伪君子,真的可怕,因为他在暗处。

社会上,庸人费尽心机算计别人,能人费尽心机做好自己。

所以,交友要慎重,合作更要慎重。越是看不透的人,越要多长一个心眼,别走得太近。

你可以穷一点,笨一点,但一定要真诚。

遇到心机很重的人,惹不起躲得起。

作者:布衣粗食。

文中配图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