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那些被原生家庭伤害的孩子,永远“长不大”

2021-08-24    唯晨说
加入收藏
心理学家:那些被原生家庭伤害的孩子,永远“长不大”

 

文/唯晨

心理学家阿德勒曾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每个人都难逃童年伤疤,只不过有些人的童年仅是小磕小碰,有些人的童年却刀光剑影。

在我日常工作的过程中会不断地遇到各种各样旧伤难愈之人,他们的表现主要分为三类,除了沮丧和暴躁还有一种就是编故事。

幼时在原生家庭所受的伤害,随着年龄增长都会慢慢被隐藏,有的人总是看起来很沮丧,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原因多半是曾被最亲近最信任的人打击,自信心的丧失直接导致他们感受不到人生乐趣。

还有一部分点火就着,甚至没人点火也会自燃自爆的人,这部分人拥有超强的模仿能力,从小生活的环境让他们逐渐活成了父母的倒影。

心理学家:那些被原生家庭伤害的孩子,永远“长不大”

 

当然,无论是极端的弱势还是极端的强势,都很容易被看穿。人群中还藏着一类人,他们表面上看起来悠闲自在人畜无害,事实上内心早已千疮百孔,清醒的让人看不懂。

这类人就是第三类人,擅长编故事。

但编出来的故事终究脱离现实无法真实,就算是再好的演员也无法在虚假中演出真情实感。

小木(化名)说在她的记忆里,家就像是一台冰箱,除了冷藏就是冰冻。毫无疑问那是寒冷的存在。

只是生活中的小木表现得十分温暖,她身边的人很少有人看得出她内心的伤感,或许是伪装得足够好,抑或根本没人在意。

总归,在我见到她的时候,她告诉我说自己不想编故事了,那些美好的圆满的故事编起来太累,自己沉浸在故事中逐渐分不清什么是虚假人设什么是真实人生。

心理学家:那些被原生家庭伤害的孩子,永远“长不大”

 

25岁的小木,按照常理说已经不小了,成年七年的人怎么算也是独立的个体,但她却觉得自己始终活在童年的躯壳中,只想听童话,无法独立。

她的父母仿佛生来就是仇敌,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活在心惊胆战里。父母总会因为一点小事而争吵,甚至情绪上来还会摔打桌椅。

年仅5岁的她一个人躲在墙角里不哭不闹,在别人眼里她是个无辜的孩子,其实她已经变成了冷漠的看客。

千万不要认为,小孩子什么都不懂,他们懂事的程度远远超出成年人的想象,甚至对于一些关系和道理他们要比成年人更加清醒。

拥有水深火热原生家庭的小木,逐渐长成了“别人家的孩子”,她不仅成绩优秀格外懂事,还很擅长人际交往,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擅长伪装。

心理学家:那些被原生家庭伤害的孩子,永远“长不大”

 

从读中学开始,小木就受人羡慕,她拥有一对深爱对方的父母,和温馨的家庭。

在别人抱怨生活的时候,她会温柔地笑着说出令人茅塞顿开的大道理,大家都以为她的童年很温暖,所以才能活得如此温婉,只有她自己清楚,有些伤早已悄悄溃烂,再也好不起来。

《安娜·卡列尼娜》中写:“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不相同。”所以,假装幸福其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小木在无法面对现实生活的时候,选择了编故事活在自己的想象中,当身边不断投来羡慕目光的时候,她在心满意足中又开始提心吊胆,因为她怕有一天童话破灭,一切都烟消云散甚至更惨。

这世上,很多人的痛苦都来源于原生家庭中那对不太优秀甚至糟糕的父母。

没有人不喜爱美好,却又必须在年幼的时候不得不接受并习惯糟糕,这实在是件令人心焦的事情。

心理学家:那些被原生家庭伤害的孩子,永远“长不大”

 

武志红在《为何家会伤人》中写:所谓人格,是一个人的内在关系模式,即“内在的父母”与“内在的小孩”的关系模式,它在6岁时定型。我们所有重要的外部关系,都是我们的内在关系模式投射的结果。

一个人即将成为怎样的人,未来会拥有哪种人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童年经历和原生家庭。

6岁的孩童根本没有能力挣脱家庭氛围和父母的掌控,如果他们不哭不闹,必定不是因为迟钝,而是已经选择了逃避。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心理被称为:逃避心理。它是在自身与社会以及他人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不能自觉解决问题,而干脆假装问题根本不存在的一种行为。

这世上有太多人和小木一样,始终活在自己营造的美好氛围中,硬是在脸上挂浅浅笑意去将生活中的苦说成是甜。

心理学家:那些被原生家庭伤害的孩子,永远“长不大”

 

然而,假的终究都无法成真,那些选择编故事逃避的人,一天不能清醒就一天无法冲破童年阴影的牢笼。

年龄并不能证明一个人的成年,那些长期活在童话中的人无论多么努力都会经历反复失败,被原生家庭伤害的孩子,如果不能平静地同父母和解,则很难真正长大。

长不大的孩子又拿什么去谈命运聊人生呢?所有的孩子都应该明白,总有一天我们要成为自己,如果迟迟不愿放下童话,日子难免举步维艰。

拥抱痛苦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一个人越懂得接受现实,便越容易拥有心灵上更高的自由度,成长不是年龄增长,而是思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