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养兰花讲究的是“三勤”和“三懒”,你们注意到了吗?

2021-04-21  养花知识  
加入收藏

但凡养兰花,都要经过由不会到会,由养不好到养得好,由养得好到养得精的过程。

结合自己的养兰花实践,进行一番思考和总结,也有不少兰友有这样的感慨:养到难时方知兰,养好兰花要会懒。的确,要养好兰花,要懂得养兰中的“五懒三勤”。先说说“三懒”。

养花讲究的是“三勤”和“三懒”,你们注意到了吗?

1、懒浇水。有不少养兰新手,看到兰盆面稍微变颜色,就怕兰草失水,迫不及待地给它浇水。

结果,使得兰根周围的小环境不透气,兰根得不到新鲜的氧气供应,加上湿度太大,就容易使兰根腐烂。兰根活得不好,兰叶肯定长不好,兰命肯定也长不了。当然,兰根太干,生长也不好。因此,养兰还是适度懒浇水好。

养花讲究的是“三勤”和“三懒”,你们注意到了吗?

2、懒施肥。有的兰友怕兰花所需要的养分不够,就经常给兰花下肥,这样可能会适得其反。

其实,若是用山上腐殖土养兰,植料中所含有的养分就够一个换盆周期,不用担心养分不足。

若是采用无肥分的其他植料养兰,一般可在清明前后施肥1~2次,白露至秋分,施1次;寒露以后,如果有秋芽,再施淡肥1次一般来说,施肥时浓度要淡之又淡,宁淡勿浓。若是多了,就会发生肥害,所以还是懒点加好。

养花讲究的是“三勤”和“三懒”,你们注意到了吗?

3、懒翻盆。一般来说,兰花在两年左右翻一次盆

因为经过两年的生长,盆里的养分基本没有了,且兰株草多了,根也过密,新根无舒展余地,空瘪的老根残留盆中占了一定空间,还可能传染病菌。

有的兰友想看看兰根长得怎样,就时不时地翻盆,使得兰根刚适应新环境,就换一个环境,这就需要一定的伏盆时间,对兰草的正常生长造成影响。当然,兰花发生了病害,那是有必要倒盆保苗的。

养花讲究的是“三勤”和“三懒”,你们注意到了吗?

再说说“三勤”吧。

1、要勤通风。这个好像说得比较多。总之,兰花房环境要通风。兰花盆植料除了保湿好,通风也要好,因为兰根是半气根生的。只有通风条件好,兰草才有可能长得好,长得壮。

养花讲究的是“三勤”和“三懒”,你们注意到了吗?

2、要勤观察。多观察兰草的生长情况,发现病害苗头,及时处理,把非正常倒苗控制在最低程度。

3、要勤交流,多学习。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光靠你一个人可能走许多的弯路。

请教养兰花技艺,学习鉴赏知识,熟悉市场行情。用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使自己在种养、鉴赏方面全面得到提高。

来源:养花知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