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8种耐阴花,没光也能开爆盆,养在家里超有范儿

2021-03-24  养花大全  
加入收藏

春天养花旺季,好多室内养花的花友,看见别人月季木香铁线莲地往院子里种,心里直痒痒。但室内没有直射光很多花真的没法种,不过大家别气馁,可以选择一些颜值高的耐阴花,有的还能四季开花,非常上档次!

青白玉吊兰

青白玉吊兰最近特别火,它绿色的叶面上,遍布黄色、白色的花纹,像是一个温润如玉的翩翩少年,清新养眼,让人如沐春风。

而且青白玉吊兰耐阴,对光照要求没那么高,只需在室内散光状态下养护即可,室内南、东、西阳台窗台都可以,盆端起来轻了就给它浇透水。

青白玉吊兰和婚纱吊兰很像,其实它俩都是鸭跖草科植物,经过改良,它们比普通鸭拓草叶片更加漂亮,但是习性都一样,耐阴又好养,还长势快。

特蕾莎薰衣草

特蕾莎薰衣草又叫莫纳薰衣草,是花花最喜欢的紫色系花草了,它耐阴,室内养护照样开花,花量超大,有淡淡薰衣草味道,温度适宜几乎四季开花。

另外,特蕾莎薰衣草皮实,几乎没啥病虫害,苗期多多打顶,半个月一次花多多1号水溶肥,等枝条丰满后,施花多多2号水溶肥,很快就会开花了。

镜面草

镜面草有着圆圆的叶子,看着像铜钱草,但是它中间又有很坚固的茎干,像是古人照面的镜子,所以得名镜面草。

镜面草耐阴,在室内散光环境下,也能生长良好,只要保持不干不浇,别积水,叶子就会又大又圆,而且它能耐-4度低温,南方可以露天栽种。

海豚花

海豚花,是苦苣苔科植物,这个科的植物都耐阴,而且开花性还好,室内阳台、窗台,有散射光线就可以一年四季都开花,超级皮实好养了!

海豚花的花朵很有特色,长长的花梗,顶端钓着一朵朵蓝紫色的小花花,像是跃起水面的小海豚一样,活灵活现,俏皮可爱。

不仅耐阴,海豚花也很好养,平时盆端起来轻了再给它浇透水,偶尔盆面撒点缓释肥颗粒,或者浇点花多多水溶肥。

石斛花

石斛非常耐阴,室内客厅散光就可以养,偶尔喷点磷酸二氢钾水溶肥,就可以年年复花。

养石斛,直接用水苔即可,可以盆栽 ,也可以固定在树皮或木板上做板植,记得经常喷湿,保持湿润,别积水沤根即可。

雪花葛

雪花葛,就是锦化的绿萝,所以跟绿萝一样,也是相当耐阴,它的叶片上有黄色或者白色的锦斑,非常漂亮,室内客厅、书房、卧室等散光环境都可以养。

日月星辰_111

养雪花葛不要暴晒,会造成晒斑,浇水就正常不干不浇,土壤要用泥炭土或者椰糠土配珍珠岩,保证沥水透气,土里撒点缓释肥颗粒,可以让它长得更快。

鸟尾花

鸟尾花,又叫半边黄,是一种灌木状的草本花卉,可以养很多年,能开出黄色、橙色的伞状花朵,喜欢半阴环境,室内光照不好,也能四季开花。

如果想让它开花多,可以把它放室内南阳台、南窗台、东阳台、东窗台等,散光充足的地方,土里多掺点沙子,加强沥水,养护温度别低于10度。

叶蝉竹芋

叶蝉竹芋叶子,像蝉的翅膀一样,是近几年兴起的网红花卉,而且它匍匐生长,在竹芋里非常少见,枝叶像瀑布一样悬垂而下,非常灵动。

养叶蝉竹芋,建议用透气的青山盆、瓦盆或者爱丽思花盆,配土也要疏松,用泥炭土配珍珠岩、椰糠,放客厅、窗台等散光的地方,夏天别暴晒,以免灼伤。

浇水的话,要勤快一点,因为它喜湿,需要保持盆面微润的状态,别让它缺水,但是浇完水,快把多余水分沥出,别让盆里积水,导致烂根。

白玉虎皮兰

白玉虎皮兰,是最近颇受大家喜爱的一种虎皮兰品种,它的叶片通体都是白中透绿的颜色,温润如玉的感觉,充满欧式风情,让人看着赏心悦目。

白玉虎皮兰跟其他虎皮兰一样,耐阴又耐旱,千万别放南阳台、南窗台,晒久了叶片就会变绿,颜值大打折扣,想维持白色的叶片,放明亮的客厅即可。

花叶络石

花叶络石喜光又耐阴,是一种匍匐生长的藤蔓植物,它的顶端叶片,会呈现出非常漂亮的粉白色叶片,室内南阳台、南窗台等散光环境也能保持叶色。

注意,花叶络石属于夹竹桃科植物,它枝干里的白色汁液是有毒的,平常修剪扦插的时候,不要接触、误食它的白色汁液,以免中毒。

蕨类植物

蕨类植物很耐阴,适合室内种植,它的品种很多,常见的狼尾蕨、波士顿蕨、铁线蕨、鸟巢蕨、肾蕨等,都非常受欢迎,客厅阳台甚至洗手间都能养。

但是蕨类植物喜欢湿润,所以平常要给它勤浇水,保持盆面微润,但配土要透气沥水,可以用泥炭土配珍珠岩+蛭石,没事多朝它周围喷水保湿。

心叶球兰

心叶球兰,叶片呈心形,有的很大,有的还出锦,非常浪漫。跟普通球兰一样,心叶球兰对光照的需求也不高,就普通室内散射光线,就足够它生长了。

心叶球兰可以垂吊着养,也可以给它搭支架,让它爬藤,平时浇水不干不浇,想让它开花,可以叶面喷点磷酸二氢钾溶液,它叶片、枝条都能扦插繁殖。

小仙女观音莲

小仙女观音莲,又叫黑叶观音莲,它喜欢半阴环境,非常怕暴晒,室内东、西阳台、窗台,保持温度15度以上,最适宜它的生长。

有小仙女观音莲,也有大仙女观音莲,只不过大仙女观音莲的叶片更大,跟个面具似的,注意无论大小观音莲,都有毒性,不要误食。

狐尾天门冬

狐尾天门冬,又叫狐尾武竹,它的枝叶长得跟狐狸尾巴似的,毛茸茸很可爱,而且它皮实,既能在阳光充足的环境中生长,也能在半阴的地方生长。

注意,千万不要让狐尾天门冬暴晒,否则哗哗掉叶子,另外浇水也是盆端起来轻了就浇透水,土壤沥水透气一些,浇完水放通风的地方,不要积水。

银斑葛

银斑葛,叶片上有银色的斑点,看上去跟绿萝有点像,但它的叶片比绿萝厚实一些,硬一些。银斑葛害怕暴晒,最适宜在室内光线明亮的散光环境中生长。

银斑葛喜欢湿润环境,平常给它周围地面多喷水,或者放植物多的地方,增加湿度,浇水的话,盆面摸着干了就浇透即可,不要浇太频繁。

百万心

百万心,因枝条上长着若干个心型小叶片而得名,它喜半阴耐旱耐热,枝条悬垂而下,特别适合在室内窗台、阳台、客厅等明亮位置,悬挂养护。

百万心耐旱,平时不不要浇水太勤,盆端起来轻了再浇透即可,想要让它长得快,土里撒点缓释肥颗粒,或者叶面喷点花多多1号水溶肥。

彩叶芋

彩叶芋五彩斑斓,叶片有透明质感,而且耐阴,适合室内明亮散光环境养护,近几年,彩叶芋的引进品种非常多,和声、白色恋人、草莓之心等,都非常惊艳。

彩叶芋本身就是生长在树荫下,不要让它暴晒,否则叶片很容易晒伤,另外它喜湿润,定期在周围喷水保湿,土面以下3厘米干了,就浇透水。

七彩竹芋

七彩竹芋,叶片修长靓丽,一片叶子上有绿色、黄色、粉色、红色等多种颜色,叶片背面是紫红色,非常漂亮,是新晋网红植物。

七彩竹芋喜半阴,对光照需求不大,如果光照太强反而会灼伤叶片,或者让叶片没那么漂亮。另外,它喜欢湿润,盆面干了就浇水浇水,别等叶子耷拉。

仙洞龟背竹

水仙洞龟背竹,是近几年流行的室内绿植,比起大叶的龟背竹,它的叶片更加小巧,小洞洞更多,可以垂吊也可爬藤,颜值更加小清新,

仙洞龟背竹耐阴,室内窗台散光环境养护即可,不要放室外暴晒。平时盆轻了就浇透水,每半月水里可以撒点花多多1号水溶肥,藤蔓会长得超快超猛。

鱼骨令箭

鱼骨令箭,茎叶很像鱼的骨头,有很多锯齿,它非常耐阴,平时放明亮的南阳台、南窗台养护即可,能开出像昙花一样的花朵,而且芳香扑鼻。

鱼骨令箭挺耐旱的,平时盆端起来轻了,再给它浇透水,盆面每2-3个月撒点缓释肥颗粒,叶面可以喷点磷钾肥,茎叶能长得更快,开花会更多。

玉露

玉露,算是多肉植物里,比较耐阴的,放室内东、西阳台(窗台)养最好,如果放光照过强的南阳台、南窗台,会让它变红,干瘪不饱满、不水灵。

给玉露浇水不需要太勤快,就按照正常养多肉的频率浇水即可,但是要经常往它叶面喷水,春天可以罩个塑料杯,提高湿度,让它窗明几净,饱满圆润。

卷叶昙花

卷叶昙花,叶子卷卷的,跟海带似的非常可爱,它耐阴,平时只要给它不干不浇,室内养也能不断生长,长出一盆小卷发。

不过卷叶昙花开花比较小,不如普通昙花开花大,但是花败后能结果小红果果,圆圆的很可爱。

玉簪

玉簪喜欢阴湿环境,本来就生长在墙角树下,所以室内光照不足的花友养它最好,如果光照太强,反倒会晒伤叶片。

玉簪属于宿根植物,冬天温度低地上叶片会枯萎,但土里的根茎是活的,等第二年春天,暖和了,土里就会重新发出若干小芽,生命力超强。

竹节海棠

竹节海棠,叶片有细细密密的小白点,茎干又直又长,一截一截的高的可以长到一两米,跟个小树似的,大气,还能开出一串串漂亮的红色花朵,好好看!

不仅如此,竹节海棠还喜欢半阴半阳的环境,很适合室内东阳台、东窗台,一天有1-2小时光照,土干了再浇水,就能长得特别好。

冷水花

冷水花,叶片有一条一条的白色竖纹,看上去很清新可人,而且它本身生长在山谷、树林下等阴湿环境里,所以特别耐阴,室内客厅、北阳台养都没问题。

冷水花非常喜湿,所以平时要多往它周围及叶面喷水保湿,它非常容易扦插,

剪下健康枝条,插湿润的蛭石里,罩上塑料袋保湿,很快就会生根。

非洲堇

如果室内光照不足,又想养开花勤快的花,那花花第一个推荐就是:非洲堇,只要室内有散射光线,它就能开花,而且温度合适,一年四季花不停。

养非洲堇不要老给它频繁浇水,因为它挺耐旱的,浇水太勤反而会烂根。想让它开花多一些,可以浇水的时候,往水里加一点磷酸二氢钾或花多多2号。

婚礼吊兰

婚礼吊兰叶片小巧精致 有黄色、白色、粉色等竖状条纹,挂起来养,枝条会垂吊下来,好像新娘的头纱一样浪漫唯美,而且它对光照要求不高,室内可以养。

养婚礼吊兰,要用疏松透气的土壤,泥炭土+椰糠+珍珠岩等,浇水要跟上,盆端起来轻了就赶紧浇透水,或者直接端进盛水的盆里浸盆。

金鱼吊兰

金鱼吊兰,肉质的绿色枝条上生出好多橙色的花朵,好像一条条游弋的小金鱼一样,活灵活现,而且它喜欢温暖、半阴环境,室内也能养得很好。

想让金鱼吊兰开花多些,春天可以把它放在南阳台、南窗台、东阳台、东窗台等地方,隔着玻璃多晒太阳,每周往叶面喷一次磷钾肥,小金鱼就会越长越多。

今天的耐阴花,

花花先介绍到这里,

里面有没有你喜欢的呢?

如果有的话,就下方留言告诉花花吧!

另外,觉得花花的文章有用,多多分享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