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2021-03-16    
加入收藏

发财树是很多朋友喜欢养殖的一种盆栽植物,除了其通过园艺修剪的不同造型,大片青翠的绿让其非常具有观赏性外,更因为其名字有招财进宝之意,很得人们青睐。因此很多人会在办公室或是家里的“招财风水的东南方位”放置一棵称心的发财树。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但养过的伙伴们也都知道,发财树有个不好的养护毛病,就是叶片容易发黄掉叶、严重时根部会腐烂。常常让一个好的寓意和愿望,变成了“梦一场”,弄不好正好碰上烦心事,还招来所谓的“晦气”。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发财树烂根,一般是以下几个原因。

一、浇水过多。

一般而言,发财树根据盆的大小半个月或是一个月浇一次就可以,甚至可以遵循见干见湿的原则(但也不能太干)。大部分情况是因为浇水过多,浇水频次高就容易引起盆内积水。长期潮湿环境让根部无法正常呼吸,根部就会腐烂变质。尤其是养在办公室的,成了伙伴们水杯、茶杯的接盘侠,你一杯我一杯,全然不顾发财树下已经汪洋一片。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二、空气不流通、环境闷热。

发财树喜欢凉爽通风的环境。如果养护环境长期不通风,总处于闷热的环境,除了浇水后容易积水,闷热的环境也会导致发财树无法正常生长。根部也容易出现问题导致腐烂。这也是办公室不大容易养好的原因。大部分办公室缺少光照,长期不通风。发财树养一段时间后就容易枯死。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三、病虫害滋生泛滥

移盆时未对盆及培植土杀菌,或是盆内有腐叶、或是夏天病虫泛滥,都容易引起发财树感染病菌。当发财树滋生病虫害,根茎部遭到病虫害啃食或是腐蚀,从而影响其正常生长,扩展到根部,很快根部也会出现腐烂。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四、施肥过猛导致根部灼伤。

很对人为了让发财树长的高大茂盛,希望起打破“招财”的作用,狠劲的使用肥效高且强的一些农业用肥。大把的埋在靠近根部的地方,觉得这样容易吸收。这种肥料效力明显,尤其是不像施在扩散容易的广袤田地里,在很小的盆内非常容易导致肥效过猛,或是肥料产生化学反应过程中导致根部灼伤。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那么发现烂根厚该如何处理呢?

首先,要确认烂根的程度,根据根部腐烂情况进行处理。

1、如果只是枝叶发黄,根部有轻微的发软的情况。千万不能以为是缺水再给浇水,要迅速翻土,促进干燥,必要时出土晾根;并及时给土壤和根部喷液体灭菌消毒。翻土或是重新入盆后,不能马上对盆土浇水,待盆面土质干燥后,对叶片及枝干上部进行喷雾浇水,直至其有新生长点开始冒叶,或是原来叶片转绿不在发黄掉叶后,甚至重新长新叶后,再开始慢慢恢复浇水,此时还需要配合使用多菌灵稀释液灌根杀菌。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2、如果根部腐烂已经比较明显。尤其是根部最下部已经出水,成软包,但上部还比较健康,要立刻进行“截肢”处理,就是将已经腐烂的根部彻底清除,最好多清除一部分,只留下未被细菌侵蚀的健康的部分。切除腐烂部分后对切面伤口部分用高锰酸钾溶液浸泡。随后放置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别放在太阳底下暴晒)将根部进行晾晒。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同时要对盆和盆土进行消毒,建议直接换盆土,特别要注意选择松软透气的土质。但盆仍旧要进行浸泡或是喷液消毒(一定要处理仔细,否则病菌会再次侵袭刚刚愈合的根部而造成根部腐烂)。

根部晾好——根部伤口面结干愈合后,可在根部涂抹或是盆土中搅拌一些生根粉,然后再将发财树移植到盆土中。盆土不可过分潮湿,也不能放在太阳底下暴晒,而是应该放置在阴凉通风处。同样不能立刻浇水,隔几天可向叶面喷水一次。待植株恢复生气或是新叶片发芽时再开始浇水。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3、如果根部腐烂已经非常严重,主杆部分也已经发软腐烂,则视发财树的大小看能不能选取枝干进行扦插,如枝干太小,则不适宜扦插,只能选择放弃。

其次,对“抢救”过来的也要悉心照顾。尤其要注意

1、不能大水漫灌,小一点的盆基本每半个月15-20天浇一次,大一点的一个月浇一次就可以。以见干见湿为准。闷热的夏天还要进一步控水。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2、尽量保持通风透气的环境,尤其要避免大南阳台夏日闷住暴晒。盛夏时节养在室内的要及时开窗通风透气,室外的则要适当遮阴。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3、掉落在盆内的枯叶要及时清理,而不能想象着腐烂了会成为优质的肥料。腐烂的叶片在夏天最容易招致病虫害。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4、施肥要得当。以薄肥为宜,发的有机肥、泡制的有机肥最佳,这种有机肥肥效慢、缓且肥效持续时间长,而且不会导致盆土结块。即使是买的颗粒缓释肥,也要注意量。而且尽量远离根部少量分散埋为宜。

发财树烂根怎么办?

 

好了,就分享这些,祝愿大家发财树养的旺,生意旺、财运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