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房子玄关是指哪里?你真的懂玄关的用处和设计吗?

2021-03-02    
加入收藏

玄关是我们进入厅堂的一个必经之地,玄关到现在除了它原本的功能外,也是具有装饰的功能。玄关装修的好坏直接体现房主的品味。今天我们来讲讲玄关的那些事。

玄关现在指的是厅堂的外门,是一个室内和室外的过度的那个区域,也就是我们进门的时候换鞋换衣服的地方。

房子玄关是指哪里?你真的懂玄关的用处和设计吗?

玄关

一、玄关的起源

有人说玄关起源于日本,也有人说玄关起源于中国。但是其实,个人更加偏向起源于中国,看看玄关的起源时间就可以知道。

“玄关”最早是道教修炼的专业名词。但是从房子的玄关来说,历史上最早都应该是“影壁”,影壁显示的是中国文化中的“藏”。

房子玄关是指哪里?你真的懂玄关的用处和设计吗?

悬山影壁

影壁其实是隐避演化而来,隐避是掩藏和躲避的结合,但是到后来全部叫做影壁。

“影壁”是一种大门前的一种屏障,最早的“影壁”出现在西周时期。在中国考古中陕西岐山县发掘的西周建筑中就有影壁,这是影壁出现在西周最好的证据。

影壁一般有三个部分组成。影壁是三段式的结构,分别由最上面与屋顶很相似的壁顶、影壁的主体所占比例最大的壁身(壁心)和起到承重部分的基座影座组成。

房子玄关是指哪里?你真的懂玄关的用处和设计吗?

影壁三段式结构

二、古代“玄关”的作用

1、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在西周、春秋的时候,只有帝王、诸侯和有领地的房子才可以有影壁,比如他们的宫廷、宗庙和住宅等等。

孔子批评管仲有这样一段话:“邦君树塞门,管氏亦树塞门……管氏而知礼, 孰不知礼?”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树”是“屏”的意思。

这段话是孔子在批评管仲超越礼制行为,管仲和君主的标准是一样的,也是用影壁,这是僭越。所以在春秋时期影壁还是一种地位和身份的象征,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建立的。

有句话叫做:“天子外屏, 诸侯内屏 , 大夫以帘,士以帷"。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天子设置的影壁是大门口的外面 ,而诸侯的影壁是在大门的里面,而大夫只能用帘帷,而士就只能用帷。规定的非常明确。

房子玄关是指哪里?你真的懂玄关的用处和设计吗?

硬山影壁

到了秦汉时期,影壁开始放开一点,逐渐推广到了官衙和私宅。但是此时的影壁也并非都一样,不同的身份地位还是不同。分高、下、贵、贱不同等级,如果越级依旧会受到惩罚。

所以越是有钱有地位的人,他们的门面会建的越豪华,影壁建的也是越好。

2、装饰作用

影壁按照平面设计区分的话可以分为四种。

第一种是“一字照壁”,“一字照壁”是在大门内或者大门外的,它是一堵独立的墙。她一般是用在大门和正方相对或者语厢房距离比较远的时候。它所起到的作用是挡住不整齐的房屋檐角,这样可以让路人感觉你的房子很整齐,有美观的作用。

房子玄关是指哪里?你真的懂玄关的用处和设计吗?

一字照壁

第二种是“八字影壁”,八字影壁是在大门外的,作用是和一字影壁一样。

第三种是“座山影壁”,“座山影壁”是在大门内的,在与大门相对的墙上。

房子玄关是指哪里?你真的懂玄关的用处和设计吗?

座山影壁与八字影壁

第四种是“撇 山 影 壁”,也叫做“反八字影壁”,它们位于大门的左右两边,这样的影壁让房子看起来更加开阔和富丽。

人们都会在影壁上雕刻,雕刻的内容包括神话故事,花草树木等各种内容,整个影壁看起来很有文化感,起到了装饰的作用。

房子玄关是指哪里?你真的懂玄关的用处和设计吗?

垂花门之间小影壁

3、遮挡和御寒的作用

古时候影壁树立在房外可以让路人看不见里面的内容,我们总是不喜欢自己的生活暴露在外人面前。影壁就可以起到挡住外人视线的作用。如果没有影壁总感觉经过的人会在偷窥或者注视,这样让房主感觉很不愉快,同时有一种警惕性。

影壁树立在房外也起到了御寒的作用,冬天的时候可以挡住出来的寒风。

房子玄关是指哪里?你真的懂玄关的用处和设计吗?

白族影壁

4、风水的作用

古人大多相信风水之说,而影壁的出现也和风水相关。古人认为人死后是有灵魂,会变成鬼魂,而死后的人总喜欢回到自己生前住的房子。所以古人用影壁在阻挡鬼魂。

另一种说法是,影壁可以阻挡直来直去的气流和晦气。同时影壁还可以汇聚在住宅内的人气和财气。一句话将不好的阻挡在外,好的保护在内。

这点从影壁上的雕刻的内容看出,一般在影壁上的内容都是吉祥的内容,所代表的含义都是聚财、人丁兴旺等吉祥的寓意。

房子玄关是指哪里?你真的懂玄关的用处和设计吗?

养心殿木影壁

三、现代玄关

现代人很少会建立室外的玄关,现在的商品房,人们建立的多事室内的玄关。现代的玄关是整个房子设计的缩影,玄关和整体设计风格是相协调的。

现在的玄关已经没有等级制度的区别,也不像以前一般内容是吉祥的寓意,而是更加注重是色调材料与整个房子的协调性。

1、现代玄关的作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现代人对于自己的房子的私密性越来与重视,不同的人设计师设计的玄关要满足不同人的私密性的要求。但是玄关除了保护主人的私密性以外还有其他的作用。

玄关占据了商品房的一部分空间,在房价不断攀升的今天,对于空间的利用也是房主很在意的事情。所以玄关的实用性也是现在人对玄关关注的问题。

设计师在设计玄关的时候,会考虑到在玄关的位置放置鞋柜、雨具等东西,玄关较大的话还会在玄关这里装上衣柜。

不过玄关的设计也是体现设计师设计能力的一个地方,不好的玄关会让玄关处有很大的味道,比较鞋柜放在玄关的地方。所以在设计玄关的时候要考虑到通风的自然环境和房子的户型。

房子玄关是指哪里?你真的懂玄关的用处和设计吗?

中式玄关过道

2、现代玄关的类型

  • 开敞式玄关

所谓开敞式玄关是,一进门的时候,门的一边是餐厅,另一边是客厅,这样的玄关是开敞式玄关。这样的玄关一般虚拟面积不能低于1.2平方米。

这样的玄关几乎没有起到阻挡的作用,一进门就可以看见餐厅和客厅,玄关和周围的空间是相通的。

1.2-1.5平方米的是小型的开敞式玄关,而1.5-2平方米是中型开敞式玄关,大于2平方米的是大型开敞式玄关。

  • 半开敞式玄关

半开敞式玄关是一个立面是和其他空间相通,而另外的3个立面是墙或者是门面。这种的玄关是典型的玄关,给人固定的感觉。

半开敞式玄关一般有“U”和“L”型两种样式。

“U”型是那种一进门就是玄关的敞开的面,两边是墙。

而“L”型的玄关是进门面对的是墙,而要拐弯才可以看见和其他空间相通。

参考文献:

1、刘敏《传统影壁艺术在现代建筑环境的应用研究》山东建筑大学 硕士论文 [D] 2016-04-01

2、侯爱军《关于住宅玄关设计的探讨》 山西建筑 [J] 2008年01期

3、杨俊《居室玄关起源探析》大舞台 [J] 2018年02期

4、宋扬《居室玄关的功能探讨与装饰设计》 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J] 2008年04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