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水仙花水养技巧多!掌握这几点,四季开花,芳香沁人

2021-02-01    
加入收藏

水仙花属于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在寒冬腊月,将水仙花置于几案上,依旧可以展开青翠的叶片,开出洁白、素雅、芳香的花朵,起到点缀装饰的作用,给人们带来一片生气和春意。

水仙花又名为凌波仙子,是我国特有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淡墨轻和玉露香,水中仙子素衣裳”,就是对水仙花的真实写照。水仙花一向以清香高雅、矜持傲立而深受爱花人士的追捧。每逢春节来临,在房间里放上一盆含苞吐艳的水仙花,饱览那碧玉般的嫩叶、雪白晶莹的花朵,使人感到心旷神怡。

水仙花水养技巧多!掌握这几点,四季开花,芳香沁人

 


一、水仙花常见的栽植方法

1、土栽法

土栽的水仙花要求使用疏松的腐殖土。在正式栽培前,需要将水仙头外表干枯的鳞茎片剥掉并刮去老根,加上腐殖土至盆沿的2-3厘米处。随后,我们需要把腐殖土压实,然后将水仙鳞茎置于花盆中,继续加土1厘米厚,接着浇透水,将花盆置于室内的阴凉处,大约需要5天,鳞茎盘就可以长出根系,然后将花盆放到阳光处进行养护。采用土栽法种植水仙花时,浇水要注意见干见湿,即土壤不干不浇水,一旦浇水就要浇大水,一直到盆底漏水为止,水仙花浇水时间适宜在一天的早晚进行,否则会破坏植株根系生长。

2、沙栽法

在沙栽之前,我们首先要将沙装入盆中,装至盆沿的2.5-3厘米处,然后将剥去老茎片和老根的水仙头,置于装好细沙的花盆中,再加盖1厘米厚的细沙,使水仙头下茎埋入沙中1厘米即可。浇透水后放在阴凉处。大约一周之后,将它放到有阳光处,直到水仙花开花为止。利用这种方法栽培的水仙花,需要天天浇透水,不及时浇水,就容易造成植株缺水,影响花根生长。当然,浇水也要求安排在早晚进行。

3、水栽法

在正式水栽之前,我们需要将老茎片和老根剥离干净,然后放入浅口的水仙花盆中,四周用鹅卵石进行固定。随后,我们就要加水到水仙头下球茎的1-1.5厘米处,加完水后置于阴凉处,等到鳞茎盘长出根之后,放到有阳光的地方,直到开花为止。水栽的水仙花最好天天进行换水,一方面可以防止水变质污染引起烂根,另一方面,如果天天换水,水干净长出的根也更加洁白漂亮。

水仙花水养技巧多!掌握这几点,四季开花,芳香沁人

 


二、水养水仙花的养护技巧

水仙花水养法是促使水仙提前开花的一种栽培方式。水养形式的水仙花为直箭状,植株叶绿而青翠挺拔,花枝亭亭玉立,芳香沁人,单瓣的花朵呈现金盏银盘状,而重瓣的水仙花花瓣黄白两色卷皱重叠,常常被誉为玉玲珑,深受种花人士的喜爱,也是冬季家庭养护的主要花卉之一。

1、种球鳞茎选择

水仙花的鳞茎是决定水仙水养质量的关键因素。我们在挑选水仙鳞茎的时候,除了个头大、鳞茎紧实之外,还应该通过外形和手感来确定品种和预测花莛多少。凡是鳞茎鳞皮为棕褐色,棱纹较细并且致密放入,都属于“金盏银台”的单瓣品种;而鳞皮棱纹粗而排列较宽的,一般属于“玉玲珑”的重瓣品种。肩宽的扁圆形球,茎盘肥厚而宽阔的长椭圆形水仙花鳞茎,含有的花莛多;卵圆球形,茎盘圆而小的鳞茎,含有的花莛较少。水仙头扁圆、坚实、色泽明亮,颜色呈现深褐色者为上品,底部凹入球体越多,说明 越成熟,品质也越好。

2、种球切割

首先,我们应该剥去鳞茎球外部的褐色皮,除去伤口处以及芽周围的干硬表皮,露出里面白色的球体,再将鳞茎茎盘下的泥块、干根清理干净。在种球切割时,采用纵切法或横切法切割均可。如果采用纵切法,应该沿着鳞茎背、腹两面从叶束排列的空挡处垂直向下切至离茎盘2-2.5厘米的地方,进刀深以切透3-4片鳞叶最佳,背腹两面各切一刀,切后及时用手压背腹两面,使刀口裂隙加大,以利于各叶束顺 利抽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小种球只需要纵切一刀。我们在采用横切法的时候,在腹面离茎盘约2厘米处横切一刀,再由种球的两侧顶部两侧向下划直线与横切的刀口相交,球茎的背后保留作为依托,并将腹面逐层剥落,直至露出黄色芽体为止,随后再用刀将芽与芽之间的鳞片清理干净。我们必须要注意切口平整,不能损伤芽体,对小种球也是横切一刀即可。

在种球切割之后,我们需要进行清洗,清洗相较于切割来说,较为简单。只需要将鳞茎置于水中浸泡,浸泡时间一般为一天一夜,这样清洗的目的为:让其充分吸收水分,不断膨胀。清洗的重点为切口上 不断分泌出的粘液,需要不停地多次清洗粘液,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切割后出现硬痂。当然,针对水仙花种球切口上不断分泌的粘液,我们可以用棉花对伤口进行覆盖处理,以防止切口受到感染。为了展现艺术美,球茎的外面还可以割出各种各样的图案,但是在切割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小心谨慎,以避免伤害到花芽。

水仙花水养技巧多!掌握这几点,四季开花,芳香沁人

 

3、花期控制

我们在进行水仙花栽培时,鳞茎必须置于0-4度的低温环境中,而头部必须在阳光下照射,这样做是为了抑制营养器官生长,促进其顺利开花。在温湿度适宜的情况下,只需要30天就能开花,但花苞完全开放大约需要5-7天,如果花苞一直没有开,我们可以用40度左右的蒸汽熏蒸一下。如果花期过早或过晚,我们可以当花苞开裂、花蕾膨大时,将水仙花植株放在3度左右的生长环境中,空气湿度保持在 85%以上,避开直接的阳光照射,一般情况下,经过1-2天就可以开花。水仙花的根部娇嫩,我们必须妥善保护。另外,增温开花也是促进水仙开花的方法,在水盘中放入20度的温水,必须保证光照充足,晚上持续供水,在距离植株根部50厘米的地方悬挂白炽灯进行加光增温,这样夜间也能正常生长,一般只需要几天就能够正常开花。在水仙花的花期,我们不可忽略给叶面喷水,以便保持鳞茎的湿润。

4、日常养护

在栽培成功后,我们必须加强后期管理。首先,我们必须保持温度及光照适宜。因为水仙花喜欢阳光,因此,必须将花盆置于阳光充足的地方,但温度也不能太高。光照过强或过弱,均不利于水仙花生长。有阳光照射且温度适宜,水仙花叶片生长速度才能合理控制,进而促进花芽抽出,有效保证叶片肥大、花朵较多。在水仙花后期管理中,白天温度控制在12-18度,夜间温度保持在8-10度即可。第二点,我们必须保证水的质量,清洁的河水、井水是最好的水源。水仙花生命力很强,一般不用营养液,换水频次为2-3天1次。

在水仙花养护过程中,我们还要避免发生过敏。由于水仙花头内有拉可丁,很容易引起人的皮肤过敏。因此,我们尽量减少用水触摸花头,在处理植株时,最好是用镊子和夹子。在欣赏水仙花时,也不要靠近水仙花去闻,以避免造成人体过敏反应。农学博士建议在每年的11月上旬开始水养,这样在春节前后就能观赏花朵。只有加强对水仙花的日常养护,才可以确保植株的正常生长与繁育。

水仙花水养技巧多!掌握这几点,四季开花,芳香沁人

 


三、水仙花养护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水仙花需要充足的光照、较低的温度和良好的通风条件。因此,我们在水仙花栽培过程中,必须注意以下几个养护问题。

1、充足光照

鉴于水仙喜光,但是植株的光能利用率又比较低,必须多晒太阳,才能使组织充实,花叶茁壮。同时,为了控制水仙花叶子徒长,也要有足够光照。水仙花上盆之后,当环境气温在4度以上的时候,白天就应该放置在露天,使植株能够照射到充足的阳光,如果白天光照时间不足,晚上还需要放在灯光下补光,尽可能增加光照时间。如果夜间气温低于4度,为了防止冻伤,我们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放进室内养护,室温尽量维持在10-15度。

2、较低温度、良好通风

水仙花的花期一般可以持续20多天。在水仙开花以后,我们要注意室内通风,室温不能太高,如果温度较高,水仙的花期就会大大缩短,叶子过度徒长,叶梗发白。

3、用水清洁

水养水仙花,我们必须保证用水清洁,否则回因水变质造成污染,最终导致烂根。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们可以天天换水,晚上将水倒掉,次日早上再加入新的清水。

水仙花水养技巧多!掌握这几点,四季开花,芳香沁人

 


结语:水仙花作为冬季开花的花卉植物,生态功能十分明显。水仙花在公园景观、小区绿化、污水处理、湿地保护、河道美化、盆栽观赏等方面,均有着独特的应用价值。在冬天的时候,利用水养法,养殖一盆水仙花,可以为室内环境增添不少生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