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水培扦插富贵竹详细方法,生根快速还不烂根黄叶,叶片绿油油

2021-01-19    
加入收藏

导语:富贵竹也被称为万寿竹,富贵典雅、玲珑别致,观赏价值很高。一般一些家庭会购买一些富贵竹摆放在家庭中观赏,造型优美的富贵竹,不仅有着良好的装饰作用,还可以改善局部环境,富贵竹还可以净化空气,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吸收一些有害气体,释放氧气,使室内的空气变得更清新。富贵竹不仅可以土培,还可以水培,但是有些花友水培富贵竹时,生根缓慢,以及烂根烂茎黄叶,总是养不好,至于该如何去水培扦插富贵竹,下面我将与大家交流一下个人经验。

富贵竹是常绿小乔木,茎秆直立,但是为了造型更美观,可为植株进行造型,使盆栽的富贵竹更具有观赏价值。平时土培的富贵竹,只需要把水肥管理好,养护环境符合它生长,它就能健康旺盛的生长,但是到了水培的时候,总是养护不好,这和养护方法有着重大的关系,土培是生长在土壤中,水培是生长在水中,生长环境不同,养护方法也就不同,只有根据不同的生长环境,把养护做好,水培的富贵竹才能快速生根,健康旺盛的进行生长。至于该如何去水培扦插富贵竹,把水培的富贵养护好,下面就来说一下详细方法,希望帮助到需要的花友。

水培扦插富贵竹详细方法,生根快速还不烂根黄叶,叶片绿油油

 

一、水培扦插富贵竹需准备好容器,“浅”和“透明”是关键

水培扦插富贵竹,就需要准备好扦插的容器,使用什么样的容器来扦插,其实对富贵竹生根发芽也有着影响。如使用了一些不透明或者比较高的容器,有可能前期就会导致富贵竹茎部腐烂,或者受不到光照,生根缓慢,导致叶片发黄等情况,所以前期使用来扦插的容器,需要选择好,能提高水扦插成活率,使根系能快速的进行生长。

建议:一般水培的富贵竹,已经生根完好的情况下,使用的容器比较随意,不会对植株带来多大的影响,可以使用一些酒瓶或者塑料瓶,都能使富贵竹在水中健康旺盛生长。但是前期刚水培扦插的时候,最好使用比较浅一些的容器,而且还需要透明的,能防止水过高,或者光线不足,导致富贵竹不能正常生根发芽,以及造成茎部腐烂植株枯萎。

水培扦插富贵竹详细方法,生根快速还不烂根黄叶,叶片绿油油

 

二、选择健壮的植株来扦插

水培扦插富贵竹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原来土培的富贵竹,想转化为水培的,还有一种是土培的富贵竹或者原水培的富贵竹,出现底部烂茎或者烂根的情况下,需要重新进行扦插。所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来扦插,但是都需要健壮的植株来扦插,水培扦插的富贵竹才能成活,健康旺盛的生长,叶片油绿。

1、土培:如是原来土培的富贵竹需要转换成水培,那么就需要进行脱盆修根,如有腐烂的根系,需要把腐烂的根系全部给修剪,还需要把一些细根或者过长老根修剪。然后使用多菌灵兑温水浸泡根系1~2小时,放阴凉通风的地方晾干伤口,之后在进行水培。

2、无根:如是因为之前栽培养护不当,造成了茎部或者根系腐烂,那么就需要从健康的部位,把腐烂的地方全部给修剪掉,此时的富贵竹是没有根系的,就需要让它重新生长根系,为了使它能更快速生根,底部应该剪切成马蹄口,能增加接触面积,使它生长更好,同时把底部的叶片也需要修剪掉。修剪后的富贵竹,也需要使用多菌灵兑水温浸泡一段时间,放阴凉通风的地方,把伤口处晾到快结疤后才能进行扦插。

水培扦插富贵竹详细方法,生根快速还不烂根黄叶,叶片绿油油

 

三、清洗容器和加水开始扦插

容器的清洗这个小细节,经常被忽视,不管是刚购买回来或者是从家庭中找到的,可能容器中会有一些肉眼看不见的细菌,如没有进行清洗,细菌就有可能造成伤口感染,导致腐烂,扦插就会失败。所以使用来扦插的容器,为了确保扦插能顺利,还是需要给清洗好后在使用。以及前期用来扦插的水质也很重要,若使用的水中有细菌,也会造成伤口感染,导致扦插失败,所以使用来扦插的水,也需要使用好,才能使富贵竹快速生根发芽不烂根黄叶。

1、清洗容器:一般情况下清洗容器,直接使用自来水清洗就可以,清洗好了之后,需要先放在阳光可直射的地方,利用紫外线给容器进行消菌杀毒。如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多菌灵或者高锰酸钾兑水来清洗,同时清洗内外壁,洗好晾晒后在使用。

2、加入清水:水培扦插富贵竹,前期使用的水质特别重要,水的好坏会影响到富贵竹是否能顺利生根发芽,所以前期使用的水,不能直接使用自来水或者一些带有细菌的水,会影响到富贵竹的健康。应该使用干净无菌的矿泉水或者井水,这两种水质能满足前期的需求,确保茎系的健康,根系也才能健康生长。

3、开始扦插:需要的都准好好了之后,就可以开始进行扦插,首先把修剪处理好的富贵竹,慢慢的放入到容器中,然后容器中加入干净无菌的清水,水的高度不能太高,前期只需要淹过基部2~3厘米的水深就可以。如果有生根粉的情况下,可以在水中加入适量的生根粉,能提升根系生长的速度,扦插好了之后,需要放到通风光照明亮的地方养护。

水培扦插富贵竹详细方法,生根快速还不烂根黄叶,叶片绿油油

 

四、扦插后的养护

水培扦插的富贵竹想要顺利生根发芽,以及后期养护中,不出现烂根黄叶的情况,就需要把养护做好,前期养护好了,富贵竹能快速生根发芽,后期养护好了,富贵竹才能健康旺盛生长。水培的富贵竹和土培的养护方法不一样,所以根据不同的养殖情况,需要根据需要把养护做好。

1、日照:富贵竹对光照的需求不是很严格,喜阳又比较耐阴,放在比较阴暗的情况下,富贵竹还是可以进行生长的,但是长时间的放置在阴暗的环境中,叶片不能正常进行光合作用,叶片会发黄不够翠绿。所以不管是水培的富贵竹还是土培的富贵竹,都需要保持充足的阳光,能使叶片更加翠绿油亮。

养护建议:一般水培的富贵竹,不管是生根还是未生根的情况下,都不建议放在阳光可直射的地方养护,前期还未生根之前,最好是放在阴凉光照明亮的地方养护,让它顺利生根发芽。待根系生长了差不多,可放在有散射光照的地方养护,让它进行光合作用,叶片会更加的翠绿有光泽。

水培扦插富贵竹详细方法,生根快速还不烂根黄叶,叶片绿油油

 

2、换水:水培的富贵竹,生长在水中,前期的水质影响着生根,后期的水质影响着健康,所以给富贵竹采用的水比较重要,以及日常的换水也很重要。如长时间没有进行换水,或者使用的水有细菌,都会影响到富贵竹的健康,所以需要学会该如何换水,怎么去使用水,才能使富贵竹健康旺盛生长。

养护建议:平时土培的富贵竹浇水,需要根据土壤的干湿情况来进行浇水,水培的富贵竹前期还未生根的情况下,换水需要比较勤奋一些,一般4~5天需要更换一次干净无菌的水。待根系生长良好之后,可以使用自来水来进行养护,但是使用自来水之前,应该先进行困水,然后在拿来使用,需要8~10天换水一次。

3、施肥:土培的富贵竹养分可以从土壤中吸收,也能维持富贵竹生长一段时间,使它生长良好,但是水培的富贵竹不同,养分都来自水中,一般水中都没有什么营养,是满足不了富贵竹生长需求的,若长时间养分不足,会造成富贵竹生长缓慢,以及叶片发黄不够翠绿。所以水培的富贵竹,需要根据长势进行施肥,保持养分充足,富贵能生长旺盛。

养护建议:前期还未生根之前,不能给富贵竹进行施肥,此时富贵竹不需要那么多的养分,还进行施肥的情况下,就容易造成茎部腐烂。所以刚水培扦插还未生根的情况下,不要进行施肥,待根系生长了一部分,可以在换水的同时,在水中添加适量的营养液,能使富贵竹生长旺盛。

水培扦插富贵竹详细方法,生根快速还不烂根黄叶,叶片绿油油

 

总结

水培扦插富贵竹其实不难,为什么扦插的时候不生根烂茎,或者后期的养护容易烂根黄叶,主要还是没有根据需要来养护好。前期水培扦插的时候,只需要使用好容器,把伤口消菌晾好,使用干净无菌的清水,就能使它顺利生根发芽,以及后期的养护,放在光照明亮或者散射光照的地方,能使它保持健康,叶片更翠绿,根据相应的时间进行换水,使根系保持健康,根据长势进行合理施肥,保持养分充足,水培的富贵竹就能健康旺盛的进行生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