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实用还是噱头?智能插座到底值不值得选?

2021-01-12  电脑爱好者  
加入收藏

开关插座多以5孔为主,无法同时接驳更多电器,所以在它与用电设备之间往往还需一道中转,也就是排插(又称插线板、插座)。最近几年“智能家居”概念大热,几乎所有的家用电器都存在所谓的“智能款”。为了对老旧电器赋能,一种名为“智能插座”的产品慢慢兴起,它们是否值得选择?

实用还是噱头?智能插座到底值不值得选?

 

真遥控 伪智能

所谓的“智能插座”,就是在普通插座基础上加入了Wi-Fi模块,可以通过手机App控制单个或整体插孔供电的开与关,统计一段时间内的用电量。然而,想通过它们为其他老旧电器赋能就纯属忽悠了。

就拿最简单的一个需求而言,将智能插座与普通空调相连,理想情况是还没到家就提前启动空调制冷,到家后刚好体验清凉环境。

但现实情况却是,当你下班路上用手机APP远程开启了智能插座的供电功能,普通空调也的确通电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因为几乎所有空调在通电后都并不会自动启动,还需要使用遥控器开机并设定制冷模式和温度。真正适合智能插座的电器,是那些通电即启动的电器,比如热水器、加湿器等,但它们也需要你提前加好水并提前按下物理开关,智能插座只能控制它们按时通电启动而已,在体验上也不算完美。

带红外 好伴侣

实际上,在各种老旧电器中最值得赋(智)能的设备还真的就是空调,既然智能插座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那还有其他备选方案吗?大家可以在各大电商平台以“空调伴侣”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它们就是解决上述问题的“特效药”。

实用还是噱头?智能插座到底值不值得选?

 

目前空调伴侣类的产品主要衍生出了两种发展方向,以倍思空调伴侣AI声控插座夜灯为例,它是在柔和夜灯的基础上增加了红外发射和语音控制模块于一身的产品,在使用的过程中无需联网和APP,首次使用只需对着它说出“匹配空调”,然后将空调遥控器在距离黑色面板10cm~20cm处按下开关键两到三次就能完成红外库的匹配,待产品主动回复“匹配成功”后,就能通过唤醒词(小倍小倍)+“打开空调”、“26度”、“关闭空调”等语音指令声控空调了。

实用还是噱头?智能插座到底值不值得选?

 

小米空调伴侣2和华为智选遥控大师空调伴侣,则是内置红外发射模块的智能插座,它们可通过Wi-Fi接入家里的无线路由器,而用户则能任何地方通过手机内安装的APP,远程接通空调伴侣的供电,并对空调下达红外遥控指令。

实用还是噱头?智能插座到底值不值得选?

 

比如外出忘记关空调,可以拿起手机一键远程关闭空调;下班回家,在路上提前打开空调,一进门就能享受一片清凉。这两款空调伴侣在搭配小爱音箱或华为AI音箱后,也能通过语音发送红外遥控指令。

总之,如果你喜欢智能家居的生活体验,还是建议直接购买智能化的新款电器,除了空调伴侣以外,现阶段能帮老旧电器赋能的智能插座都是噱头大于实际意义,不太值得我们投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