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节能灯和LED灯大比拼!谁更节能更环保?

2021-01-05    
加入收藏

灯是人类征服黑夜的一大发明。发明电灯使之大放光明的是美国发明家爱迪生,但当时的灯耗能很高,而且并不耐用。在30年之后,诞生了钨丝灯泡。极大的提高了爱迪白炽灯的使用效率。1903年,又发明了第一只能够发出白光的实用低压放电日光灯。

人们不断优化电灯的性能。现在,随着LED、OLED灯技术的变革,我们可选择的品类越来越多,LED照明产品以更优质的性能逐步取代传统节能灯,那么这两者的差别在哪里?

节能灯和LED灯大比拼!谁更节能更环保?

 

节能灯和LED灯哪个强?

从以下几个方面比一比!

亮度PK

材质决定亮度

节能灯的主要发光材料仍然是钨丝,紧凑型、自带镇流器的日光灯,通过电-热-光的转化。LED灯则是通过一个个LED灯珠串联或并联而成,这些LED灯珠由发光二极管构成,通过电-光转化,省去电损和热损。

LED灯发光原理与节能灯有所不同,它把电能量尽可能地转化成了光能,因此在用同等条件下,它的亮度更高一些

节能灯和LED灯大比拼!谁更节能更环保?

 

亮度对比图(数据:LED100% 节能灯40% 白炽灯14%) LED灯比节能灯和白炽灯都要亮,大概是节能灯亮度的2.5倍,大概是白炽灯的7倍。

(注:数据来源于百度经验)

散热PK

从散热性对比两者灯具,由于LED灯相较普通节能灯具是更新的产品,所以在许多细节优化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目前技术LED灯的散热性不是很好,而普通节能灯的散热性确实很不错的。

节能灯和LED灯大比拼!谁更节能更环保?

 

节能PK

LED灯发光方向性强,光通量利用率高,体积小,易于灯具光强分布控制。节能灯比日光灯更有效利用能量。

据数据统计,在相同亮度的情况下,LED灯1000小时消耗1度电,而普通节能灯100小时耗1度电,由此可见,LED灯是目前照明领域最省电的产品。

节能灯和LED灯大比拼!谁更节能更环保?

 

耗能对比图(数据:白炽灯100% 节能灯49% LED7%)在相同亮度下,LED灯比节能灯节能70%左右,比白炽灯节能93%左右。

这个实验装置,

可以让你直观感受一下

装置中三种灯,从左至右分别为:

白炽灯,节能灯,LED灯

环保PK

普通节能灯含有汞等等有害成分,LED灯虽然也会有一些有害的成分,但是不含有汞等等成分。LED相对绿色环保一些,更利于回收和利用,且安全系数高,可用于矿场等危险场所。

节能灯和LED灯大比拼!谁更节能更环保?

 

“用起来很节能、收回去没渠道”已成当今电子废弃物突出问题之一,合理完善处置废旧节能灯已成当务之急。因此,目前国家更加推广LED灯。

寿命PK

用得久,才是真划算

节能灯和LED灯大比拼!谁更节能更环保?

 

普通节能灯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万小时,而LED由于发光的方式和普通的节能灯有所不同,所以LED灯的使用寿命更长,可达10万小时。

总结一下

LED灯有着多方面的优势:节能、长寿、绿色环保、保护视力、方便运输和安装……但它有一个致命缺点——价格较高。

灯具的价格会受到品牌,材质,销售渠道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以同一品牌,同一性能的产品进行比较,日常家用的照明产品来看:

1、目前,一盏普通家用节能灯的售价约为50元,同类型LED灯的售价约为200元。

2、结合使用核算成本:假设一盏50元的普通节能灯包括25元的灯具费和25元的灯管费,那么点燃5万小时费用为275元(25元×10管+25元=275)。

而点燃5万小时的LED灯只需要1盏,将各房间用灯合计,所省费用将倍增。费用约200元。在同时点燃5万小时后,普通节能灯共花费为657.5元,LED灯则为429.5元。

3、结合使用寿命核算成本:我们来看,在同等功率下,即瓦数相同时,高效节能灯比普通节能灯更亮。理论上,普通节能灯寿命约为5000小时,而室内LED灯的寿命可达5万小时。从理论上讲,以每天用电5小时计算,它的寿命可达27年。

*以上数据来自欧普照明测评数据

综合节能和使用寿命,以及使用效果等,LED灯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灯具

随手关灯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积少成多

都可以帮你省下一笔电费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