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抽水马桶是如何工作的?

2020-12-28    
加入收藏

抽水马桶改变了传统卫生间脏乱差的现象,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那么,你知道抽水马桶是如何工作的吗?

抽水马桶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在抽水马桶的下面,有一个人们看不见的、呈倒U字形的弯管,它起着“水塞子”的作用,因此总是有少量的没能冲进弯管的清水留在马桶底部,从而阻挡了下水道和化粪池的臭气通过马桶流通到室内。当需要冲洗马桶时,储水箱里的大量清水会以很快的速度从进水管涌入马桶内,全程大概只需要三秒钟,马桶里的水位将迅速升高,马桶弯管中的水位也同步升高,当弯管中的水位升高到管顶时,凭借自身的重力作用,水就会排挤掉弯管中的空气,顺管流下,充满管道,而此时就出现了虹吸现象,水不断从最高点越过,从弯管流出,一旦管中的水快速流动时,就可以把马桶中的粪便、杂物等一起吸走进而排出,从而完成其清洗的任务。

抽水马桶是如何工作的?

什么是虹吸现象?早在中国古代,我们的祖先就利用虹吸原理制造出了各种奇特的虹吸管,在当时也被叫做“注子”、“过山龙”等。虹吸现象能够产生,主要是管口水面承受不同的大气压与水的压强,水会由压强高的一侧流向压强低的一侧,利用水柱压力差,从而使水柱顺着管子流出,这样就使冲水马桶能够重复不断工作。被抽水马桶冲洗出来的粪便便会流入化粪池,经过一系列厌氧发酵最终成为肥料使用,有效减少了环境污染。

据世界厕所组织提供的数据,如果按照我们平均每天上厕所6至8次,那么一年就是大约2500次,仔细计算我们一辈子大概有两年多的时间在厕所中度过。这样说来,如厕也成为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而抽水马桶让这件大事变得更加方便和文明。

小马桶大文明,抽水马桶的发明不仅解决了个人的卫生问题,更是给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一级教师胡晓艳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