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进行二手房自主交易,你需要了解清楚这些流程!

2020-04-04    
加入收藏

二手房自主交易可以省下很大一笔的中介费,但是由于中间涉及到很多部门和相关专业知识。对于普遍买房者而言是一件省钱但费力的事情。当然,如果有时间不怕麻烦,也完全可以自己来。那么,自己办理二手房过户需要走哪些流程?

如何进行二手房自主交易,你需要了解清楚这些流程!

 

第1步:申请。买卖双方填写《网签备案申请书》进行过户申请。

第2步:房源核验。房产交易所派出专业人士对过户房源进行核检。审定房屋产权的完整性、真实性、可靠性,产权证上的业主姓名与售房者是否相符,有无抵押或共有人等。这对买家来说最为关键,否则有可能导致后面所做的一切都成了无用功。

第3步:合同网签。买卖双方商谈房价、付款方式、违约责任、交付时间,并立约下定金,就可以在交易所进行合同网签。合同的条款和违约条款一定要写清楚,签合同时必须要卖方产权人在场(如果是已婚的话,需要夫妻双方在场及签字,哪怕房产证上面只有一个人的名字)。

第4步:办理按揭。贷款的房子要办理相关按揭业务。如果是选用公积金和商业组合贷,则要向公积金中心和银行同时申请。这是整个二手房过程中最耗时间的阶段,通常要40个工作日左右。

第5步:资金监管。买方将事先与卖房约定好的定金打入监管账户。

第6步:发放受理单。资金到位后,房产交易所开出受理单,购房者凭借房屋受理单到房产交易所大厅B区缴纳相关税费,拿完税契证。凭完税契证再到房产交易所大厅A区办理产权证。

走完这些步骤,产权证即办妥。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中途会历经许多比较繁琐的情节,特别是在办理贷款和缴税这两个环节,反反复复跑十几趟是很正常的事情。即便如此,由于合同签订不规范而引起的二手房买卖纠纷不断发生,因此一些细节一定要在签订合同时注意,尽量避免纠纷。

如何进行二手房自主交易,你需要了解清楚这些流程!

 

买卖细节是关键核实房源约定税费承担人

首先,要注意的细节是关于房子状况的详细约定。

由于没有中介公司的先期把关,虽然在交易时房产交易所会有专人对过户房源进行相关核实,但这一过程比不是十分细致。所以二手房自主交易的买方必须自己“动手”,了解房屋的准确面积,房屋的内部结构和装修水平以及房子的质量是否有问题。

其次,要注意的是关于房子税费的约定。

二手房涉及的相关税费达十余种,而且针对不同购房者不同房龄有不同税费政策,要算清这笔账并不容易。虽然双方在交易过程中常常会约定税费的承担责任,但到了真正缴纳税费时,因为多计算或者少计算税费导致的交易纠纷也不少。

最后,要谨慎买卖过程中遭遇骗子的可能性。

如果买卖双方是熟人,被欺骗的机会可能比较小。但是如果交易双方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那就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了。具体说就是出卖人并非房屋所有权人,或未获得房屋所有权人的有效授权自主卖房。比如说,夫妻双方的一方瞒着对方出售房屋;不通知房屋产权共有人就私自卖房;职工不告知单位便出售单位拥有部分产权的房屋等,这些情况都需要仔细辨别。

如何进行二手房自主交易,你需要了解清楚这些流程!

 

买卖是否通过中介?

是否通过中介公司成交二手房,中介公司固然可以帮助买房双方解决很多繁杂的程序手续问题,为买卖双方省去很多精力和时间,但是并不是说中介公司就是万能的。

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房产中介准入门槛放宽,房产中介良莠不齐,很多买房者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中介的“蒙骗”,导致不少购房者谈中介色变,所以大家也不敢随随便便就找中介处理。总之,消费者应该擦亮眼睛,仔细甄别。

此外,因为买卖房子都是花大钱的事儿,如果遇到法律问题没办法解决,不能单纯依靠和相信中介公司和自己的判断,要适时借助律师的帮助,避免更大的损失,以期顺利购置二手房。

购房者与中介存在合同法上的居间合同法律关系,根据《合同法》第四百二十四条规定,居间合同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第四百二十五条规定,居间人应当就有关订立合同的事项向委托人如实报告。居间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不得要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