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公租房租满5年后怎么办,公租房能转租吗?

2019-11-20    
加入收藏

导语:公租房是国家推出的一种保障性住房,解决了很多住房困难人的住房问题。由于法律规定的公租房的租赁期限不得超过5年,那么公租房租满5年后怎么办,还能续租吗?如果在未满5年期间不想租了可以转租给别人吗?

公租房租满5年后怎么办,公租房能转租吗?

 

公租房租满5年后怎么办

虽然我国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公租房租赁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但也规定了租赁期届满需要续租的,承租人应当在租赁期满3个月前向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即租满5年后可以申请续租。如果申请续租成功,需要签订续租合同。

如果是经市政府批准准予出售的公租房,在租住满5年后可以申请购买。可以以成本价+银行利息购买自住(其中成本价是指土地成本、建安成本等综合成本,并交纳部分税费),购房时可选择一次性付款和分期付款。

但出售的公共租赁住房自购房人办理房地产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5年后需要上市交易的,由政府优先回购,回购价格考虑原销售价格加同期银行存款活期利息等因素确定;政府放弃回购的,按届时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的相关规定执行。

公租房可以转租吗

根据《公租房管理办法》,承租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退回公共租赁住房:

(一)转借、转租或者擅自调换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

(二)改变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用途的;

(三)破坏或者擅自装修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拒不恢复原状的;

(四)在公共租赁住房内从事违法活动的;

(五)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的。

承租人拒不退回公共租赁住房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其限期退回;逾期不退回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可以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有上述情形的第一条可知,公租房不可以转租或出租。

华律网小编提醒大家:公租房满5年后可以续租,也可以购买,在购买5年后还可以上市交易,但是公租房不能转租或出租给第三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