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阳历?农历?阴历?再不明白就会被人笑话

2023-04-03  今日头条  实践站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我们现在平时都用阳历历法计算。这也导致大部分人不清楚老祖宗的历法了,属于知道有,但不清楚这个历法了,甚至不知道它的正确叫法了。

月相

很多人一张嘴就说知道,就是“阴历”呗?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老祖宗们远比你我知道的更智慧。现在世界上所用的“阳历”亦称“公历”,是由曾经的古罗马僧侣迪奥西尼提出的,由德国率先使用,并由日不落帝国-英国传遍世界的,我国于1912年开始启用。阳历是以观察地球和太阳的关系而定的,一年记为365天。而中国人所谓的阴历是以月亮的变化所推算并记录的,每月29.5天,故有的月为30天,有的月为29天,一年计354天,老祖宗发现如果以阴历计算,过不了几年四季就会错乱,慢慢到了7、8、9月才开始过春天,就又导入了以观察太阳结合阴历的计算方法,形成了现在的每19年带有7个闰月的24节气的阴阳历纪年历法,这样就和阳历一样记录了平均一年365天不错位,那么怎么确定哪年哪个月为闰月呢?则要根据哪个月没出现节气而定,一个月应该平均出现两个节气,一个节令,比如正月节令立春,一个中气,比如正月中气雨水,它们一般相隔是29-30天,如果中气没出现在这个月,那这个月就再来一遍,就是我们所谓的闰月。

24节气日照角度

所以,不要怀疑我们老祖宗的聪明智慧,经过结合,我们以月亮的变化周期的阴历认识记录“月”,以太阳角度位置的阳历记录节气记录“年”,形成了最为精准的“阴阳合历”-农历。农历为研究医学、数学、天文、养生、思想学术、农业生产都提供了莫大的帮助,而阴历是伊斯兰国家的历法,中国的阴阳历法叫做农历,以后可不要再管农历叫阴历了,免得让明白人贻笑大方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