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寺庙烧香的基础知识:烧香的规矩,正确上香的注意事项

2023-03-19    巴梓美
加入收藏

现在信佛的人越来越多,每年春节及农历初一、十五等日期,广大民众有到寺院烧香礼佛、祈福求安的习惯。旅游途中参观名寺大刹,烧香拜佛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烧香拜佛,为使十方善信种植福田、广获法益、正善正行,以满所愿,特将烧香祈福应该注意的事项介绍给大家,以祈共沾法益。下面听我细细道来,为你讲解烧香拜佛的规矩。

一、进门礼数

寺庙建筑都有许多道门,从哪一道门进入都有讲究的。据说只有开了光的寺庙才有资格修十三道门。正中间的三道门,才是供人出入的。普通游客,进门只能走右边的那道门,中间那道门叫空门,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进门时,男客先迈左脚,女客先迈右脚,而且这步子,需迈得越大越好。同时进庙内殿宇时应遵循左门进右门出的原则。注意:一定不能踩踏在门槛(据说门槛代表佛祖的肩膀,当然不能踩踏)之上。而登临第1和第6个台阶的行礼意味着一心一意和六六大顺的含义。

二、烧香用语及意义

礼佛前,先要净(洗)手。香不能叫“买”而应该叫“请”。普通人敬香要用左手持(据说右手不净,普通人杀生大多用右手),三炷为自己祈福,六炷为两辈人祈福,九炷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个极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圆满的高香。

三、烧香注意事项:

焚三支清香,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在寺庙内有很多菩萨,如果你愿意,可以一尊一尊的拜过去,如果时间不允许,只需在大雄宝殿前烧。

自己请自己的香,不能由别人付香火钱。

最好用自己的火点燃香(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烧),现在为了防止火灾,一般不可以在大殿里烧香了。烧香时,先用自己的火点燃香,要越旺越好,人们就常说香火旺盛嘛。如果有火苗出现,千万不能用嘴去吹灭。突然向上方一提,燃烧的火随即会熄灭。

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住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

高举过头顶作揖。把香举至额头一般高,闭眼许愿,然后三拜。(举香的高度不得底于下身)作揖后,把香插在香灰里,就可进门叩头了。上香以3支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无漏学;也表示供养佛、法、僧常住三宝。这是最圆满且文明的烧香供养。上香不在多少,贵在心诚,所谓“烧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诚心”。香入香炉时应呈水平角度,曰平平安安。

上香时先上香后礼拜,三根香就够了,敬在一个炉中即可,“万佛一炉”然后经过每一座佛堂时,合掌拜三下就可,佛教根本就没有诸多讲究,最主要你有没有清净自心。

进庙烧香,意思是点燃自己的心香,点灯是点亮自己的心灯,这时就可以得到佛菩萨的加持,使自己得到智慧等等。进庙烧香,可以自己带,也可以从外头买,不过一般大殿上都备有香,所以你可直接用,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你可以往功德箱中放点功德钱,如果困难,放心菩萨不会怪罪你的,你拜了佛也一样有功德。烧香正确的姿势敬请观看下篇文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