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本命年要穿红色衣服,这个习俗怎么来的?真的会带来好运吗?

2023-01-21  搜狐号  邓程峰
加入收藏

1

2023年已经悄然来到我们的身边,作为属兔朋友们的本命年,自然希望今年是吉祥的一年。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身处本命年,是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的。

就比如我们最熟悉的,就是本命年内要“穿红”,也就是穿红袜子红腰带之类。

虽然大家都知道“穿红”的意思,但并不了解“本命年要穿红色”的渊源。

2

这个习俗其实早在西汉就已经出现了。

当时的人们一般认为“本命年犯太岁”,或者将其称之为“槛儿年”。

也就是说人在本命年这一年将会过得比较凶险,并且会有很多的槛在等着我们。

古书《三国志》中对此也有相应的记载,那时候人们就已经能通过本命年来对自己的命运进行一个简单的推测。

卜卦的祖师爷管辂就曾经预言过自己将会在第四个本命年死去,最为神奇的是这个预言还真就实现了。

早在远古时期,人们就已经会靠火焰来抵御夜晚野兽的侵袭。

到了白天,红色的太阳悬挂在天上,对人们的生活和发展起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最早人们把红色看作是积极阳光的象征。

从现在出土的文物来看,人们在远古时期就习惯将红色染料涂抹在陶罐和自己的身上。

这样的行为是为了使原始人类获得面对未知世界的勇气。

到了春秋时期,孔子将红色提高到了国家的层面,认为红色是代表着正统的大雅之色。

而在华夏民族悠久的历史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很多朝代都非常喜爱红色。

在这其中,无论是唐朝、宋朝还是明朝等,都可以称得上是历史上十分强盛,存在时间较为长久的朝代。

这也会在潜移默化中让古人认为红色就是代表了至尊的尊贵之色。

被称为是“赤帝之子”的汉高祖刘邦也因此将红色定为了皇家专用颜色。

再到后来人们也开始在过年的时候贴红色的对联,挂红灯笼。

但到了这个时候,红色更多的是有驱邪镇灾的意味在里面。

而关于这个功能,其中还有一个大家津津乐道的小故事。

相传在古代,有一种名为“年”的怪物,喜欢在除夕夜出来为非作歹。

一开始大家拿这种怪物根本毫无办法,只能在除夕夜的时候就早早躲在家中,乞求晚上能够早点过去。

但在年兽看来,这些弱小的人类都是自己的食物,这样的行为会让年兽更加的肆无忌惮。

然而就在某天,一位老者的出现改变了这个局面。

他让人们将红色的纸张对称的贴在门上,并且还在家里点上了红色的蜡烛。

当“年”再次出现,从窗户里看到房子里的两根红色蜡烛后,却误将其当成了比自己还要大的怪兽。

还没等它反应过来,四周又突然出现了噼里啪啦的声响。

这种巨大的响动吓得年兽连忙逃跑,还以为是自己让那大怪兽发怒了,要过来吃了自己。

这时众人才明白原来如此强大的“年”居然也有弱点,就是红色和爆竹。

这时老者也露出了自己的身份,声称自己是天上的神仙,因为看不惯年兽为非作歹,所以便下凡来帮助人们。

很快驱赶年兽的方法被越传越广,也被当成一种习俗逐渐流传到现在,现在过年家家户户还都会贴红纸,挂灯笼,放鞭炮呢。

因为这些原因,红色慢慢变成了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甚至成为了我们的一种文化图腾象征。

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红色也成为了我们在重大节日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颜色。

无论是庆祝重要的节日,还是在婚礼现场,又或者是庆典之中,我们都能看到红色。

于是在本命年这种运势较为低迷的时候,人们就会穿上红色的衣服,也是为了给自己寻一个“好彩头”。

在一些地方人们还会互相赠送“穿红”的衣物,也是希望增强自己在本命年的运势,顺顺利利度过这一年。

而除了“穿红”,老人们常说还有一件事也是本命年必须去做的。

就是最好能去祭拜一下属于自己的“本命神”。

在古人看来生肖不只是以一种属相的形式存在的,更多的是代表了十二位神祇。

汉朝时期,道教融合了当时民间盛传的“本命”说法,加以延伸和发展,最终便有了“本命年”和“本命神”等理念的出现。

他们将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一一进行配对,获得了六十对组合。

而这六十对组合分别对应六十年,也就是一甲子,同时每一年都会有一位太岁神来值班,守护这一年的平安顺利。

这些太岁神都有着自己的名号,依照顺序当班,就这样在斗佬天尊的带领下一直轮回往复。

按照道教的传统说法,如果在本命年前能够去祭拜属于自己的本命神,那么就在自己的本命年里就会消灾获福。

3

关于本命神,其实这里还有一个流传最广的故事,在这里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相传在北宋时期,有一名没有腿的女乞丐在开封府沿街乞讨,这位女乞丐的长相气质其实很出众,唯独没有双腿让人惋惜。

这天有个官员在回家的路上,突然看见了这名双腿缺失的女乞丐。

原本他并不在意,只当是普通乞丐罢了,但随着一阵微风吹过,吹起了乞丐挡在脸前的头发。

但在他看到乞丐容貌后,官员突然有些心动了,于是便下马向她搭话。

简单聊了两句之后,官员得知这名女乞丐无父无母,之前也无进行婚配,虽说针线活做的还可以,可是自己因为双腿残疾便没有人愿意娶她。

听到乞丐的生活如此凄惨,官员也动了恻隐之心。

他回家之后和自己的夫人聊起了这件事,夫人也是个善良之人,便希望官员能够将乞丐接到家里来,平时也可以让她缝补衣服,起码有一个能够生存的地方。

第二天官员就前去询问乞丐的意见,女乞丐当然是答应了下来,跟着官员回到了家中。

官员夫人命人给女乞丐梳洗一番,换上了新衣服,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就这样出现在了众人的面前。

后来女乞丐便在官员家里居住下来,很快又成为了官员的小妾。

一年多之后的某一天,官员来到大相国寺为家人祈福,却在路上偶遇了一位老道士。

道士在看到官员的时候便大惊失色,表示他身上妖气冲天,家中肯定有妖物作祟。

官员当然不相信老道的话,可老道却表示他的家中必有断腿妖物。

这是官员突然想起来一年前被自己带回家的断腿女乞丐,他脸色大变,急忙询问道士有无破解之法。

老道闭眼沉思片刻后给了官员一个破解之法:

他让官员现在就骑马快跑,直到太阳落山,就找一户人家留宿,晚上将门窗关好,不管外面发生什么都不要开门。

官员连连点头转身骑马狂奔,一直到太阳快要落山,便找了一间客栈住了进去。

在他进入房间之后,便看到有一位身披黑袍的男子走进了自己对面的房间内,等到晚上的时候官员突然听到门外有人说话。

竟然是在不断嘀咕着官员的家中有人去世了。

听到噩耗的官员感觉如晴天霹雳一般,他也不顾上那么多,直接将房门打开,但是发现站在门外的居然是家中那位没有双腿的小妾。

只不过现在的她已经不复以往的美丽,而是变为了一只丑陋的鸟人,身后居然还长着一对薄薄的肉翅。

见官员走了出来,鸟人直接朝他袭来。

这时官员对面的房门突然打开,一名拿着宝剑的男子大喊一声,冲着鸟人砍了过去,鸟人口中发出一声惨叫后,接着就飞走了。

惊魂未定的官员朝着男子道谢,并向他询问名字。

男子笑着表示自己就是白天官员在大相国寺见到的老道,那个鸟人其实是一只断了腿的蝙蝠精。

它修炼成人形后,就是依靠自己的美色来吸引男人把它带回家,目的就是为了享受人间的美好生活,当它享受够了后,便会把男人吃掉。

至于男人,他自称是官员的本命神,因为官员平时常常祭拜他,所以在看到官员有难时,便化作老道为他指出一条生路。

说完男人便消失在了原地,只剩下还没有回过神来的官员。

虽然这则出自《夷坚志》的故事只是古人虚构出来的,但从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古人对于本命神的尊重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4

本命年大家都想尽办法为自己讨一个吉祥,那除了这些“传统”之外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自然就是要多注意我们的身体安全了。

要知道虽然现在疫情似乎看起来危害性降低了,但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尽量还是要减少出行,抵抗力较弱的人要自觉做好防护,努力降低被感染的几率。

其实说了这么多,迎来本命年的朋友们也不必太过害怕,也不要怕是因为本命年就觉得诸事不顺。

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本命年,认真过每一天才是最好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