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023年兔年,本命年除了穿红色衣服,还要注意什么?

2023-01-02  搜狐号  有画说艺术
加入收藏

2023年是兔年,属兔的朋友即将迎来自己的“本命年”。本命年也叫属相年,每十二年就会遇到一次。

中国很大,而且有“十里不同俗”的说法,但是全国各地对本命年的风俗却基本一致,都习惯在本命年“穿红”,比如穿红色袜子、穿红色的内裤、系红色的腰带等等。

本命年

按照习俗,凡是遇到本命年,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就要换上红色的内衣裤,或者佩戴一些红色的随身饰品,直到本命年过完才能换其他颜色。

据说本命年“穿红”,有帮主人消灾免祸、转运纳财的作用,所以亲朋好友之间也有互赠本命年穿红的习惯,比如有朋友本命年,就送红色衣物给他作为新年礼物,等到你本命年的时候,他再回赠“穿红”给你。为什么老百姓有本命年“穿红”的习俗呢?

如果你正好属兔,2023年的本命“穿红”,你准备好了吗?在准备穿红以前,咱们最好先弄清楚为什么要穿红。

本命年

一个人从出生开始,每十二年就要经历一次本命年,传说本命年的人容易犯太岁,所以古人把本命年称作“坎儿年”,把它当成人生中的一道坎,而化解的方式就是“穿红”,老百姓认为本命年穿红能帮助自己顺利度过这道坎,而且可以消灾避祸逢凶化吉。

为什么自古以来人们就认为“穿红”有趋吉避凶的功效呢?这个问题,要追溯到远古时代。那个时候,我们的先祖可能还没有文字,但他们已经意识到血液的重要性,血液是红色的,所以他们将红色视为生命的颜色,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血液崇拜和红色崇拜,就刻入了中国人的基因里,并贯穿了整个中华历史。直到现在,所有的游戏中的人物都用血量来代表生命值,因为红色是代表生命的颜色。

本命年

《礼记》中记载:周人尚赤,大事敛用日出,戎事乘騵,牲用骍。“赤”就是红色,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周代崇尚的颜色是红色,丧事这样的大事都选在日出的时候,因为日出是红色,打仗的时候,也是用红色的战马,祭祀的牲畜也必须选用红色。

周代的礼制,深受远古和上古时代人类对血液崇拜的影响,因为血液代表生命,血液是红色,所以周礼对红色情有独钟,也正因为周礼的普及和宣扬,老百姓的红色崇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到南北朝时期,出现了“穿红厌胜”的习俗,二十四史之一的《南齐书》记载:身衣绛衣,服饰皆赤,以为厌胜。

本命年

厌胜,是一种古老的辟邪习俗,意思就是用某种法力对所厌恶的人或鬼怪进行压制达到胜利的目的。《南齐书》记载的,就是用身穿红衣的方式来厌胜,从此以后,红色就有了喜庆吉祥、驱邪避灾的寓意。

按照传统的说法,本命年主凶,老百姓对“本命犯太岁”深信不疑,认为人在本命年容易遭受邪祟侵扰,而穿红可以厌胜克太岁,于是就有了在本命年穿红的习俗。

本命年

2023年是兔年,兔年是本命年的朋友除了穿红以外,还要注意哪些事情呢?第一就是要注意身体,毕竟困扰了人们几年之久的病毒并没有真正结束,所以大家一定要增强体质做好预防;第二是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不要因为是本命年就有什么顾虑,只要心态好心情好,一定会顺顺利利。最后,不管您今年是不是本命年,都祝大家兔年行大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