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春节必须知道的知识,为什么兔年称为癸卯兔年

2023-01-26  今日头条  灰太狼影视娱乐
加入收藏

2023年的春节马上就要过去了,今天吃饭的时候,孩子问起来农历癸卯兔年是怎么算出来的,还真的难住我了,查了查资料还真的有个简便的算法,在这一起分享给大家。

农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明,如果要想弄清楚农历我们就必须要牢记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

在中国传统历法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称为“十大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作“十二地支”。两者按固定的顺序互相配合,组成了干支纪法。天干中甲、丙、戊、庚、壬为阳,乙、丁、己、辛、癸、为阴。地支中子、寅、辰、午、申、戌为阳,丑、卯、巳、未、酉、亥为阴。十个天干和十二个地支相配是阳配阳,阴配阴,如甲为阳,子为阳,可配成甲子,乙为阴,丑为阴,可以配成乙丑,甲为阳,丑为阴,不能相配,以此类推,天干用六轮,地支用五轮,正好配一周为60年,这叫一个甲子,也叫六十花甲。

干支表

下面就分享一下简单的推算方法,十天干我们分别对应1-10的数字,十二地支分别对应1-12的数字,天干十个代数,即可以对应指代1甲,2乙,3丙,4丁,5戊,6己,7庚,8辛,9壬,10癸。十二地也分别指代1子,2丑,3寅,4卯,5辰,6巳,7午,8未,9申,10酉,11戌,12亥。

当我们要计算农历年份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公元年数减去3,然后除以10余数为天干,除以12后余数为地支。

今年是2023年,减去3为2020,除以10余数余数为0,对应的天干就是癸,2020除以12余数为4,对应的地支为卯,所以2023年就是癸卯兔年。

好了记住这个简单的方法,无论是哪一年你都可以快速的算出来农历年的名称来了,是不是非常方便啊。

最后,在此癸卯兔年春节之际,祝愿所有的朋友们,兔年大吉,前兔无量,大展宏兔!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