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福、禄、寿、财、喜:这五大吉祥神,有何不同

2021-06-17  今日头条  一家争鸣
加入收藏

在民间的神仙信仰中,神仙的数量很多,而且种类也不少。在各路神仙中,有地位高的,也有地位低的,有统管全局的,也有负责具体事务的,有司掌日月星辰的,也有管理三山五岳的,当然,更有关系到人间婚丧嫁娶、贫贱富贵、喜怒哀乐的。

比如,在民间,最受人们喜爱的,就有“五大吉祥神”。“吉祥”显然是一个极好的字眼,而与“吉祥”有关的神仙,当然就是人们所崇拜的;那么,民间的这“五大吉祥神”会是谁呢?他们之间,又有何不同?

福、禄、寿、财、喜:这五大吉祥神,有何不同

 

福星

福星,又称福神,它反映的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与追求,人们常说的“福星高照”、“五福临门”等吉祥话,体现的就是这种意思。中国汉字何其多,而“福”字无疑是最受人们欢迎,也最具喜庆气氛的一个了,以至于在门上贴福字,竟成了一种重要的年俗之一了,而且,不光要贴,还要倒着贴,意为“福到”了。


禄星

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存在着一支庞大的士大夫阶层,他们通过诸如科举考试的途径,而成为朝廷中的各级官吏,为朝廷服务,并领取朝廷所发放的俸禄,禄神之“禄”,其实就是“俸禄”的意思。人们对禄神的崇拜,反映的是人们对社会地位的渴求,试想一下,谁不希望能够被人高看一眼呢?

 

寿星

福、禄、寿、财、喜:这五大吉祥神,有何不同

 

关于寿星的起源,这两点是显而易见的:其一,它源于古人对星辰的崇拜;其二,它反映的是人们对长寿的追求。古往今来,长寿都是人们所追求的目标,而寿星正是司掌人间寿命的重要神仙,而且,寿星的数量,也并不唯一,比如最著名的有南极老人、东方朔、麻姑等。

财神

财神恐怕是最受人们欢迎的一位神仙了,从古至今,财神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都从来没有变过,就算有什么变化的话,也一定是他的地位更加重要了。

福、禄、寿、财、喜:这五大吉祥神,有何不同

 

财神是招财进宝之神,对财神的崇拜,反映了人们对富足生活的追求。在漫长的农耕社会中,生产力比较低下,物质也不太丰富,所以人们对财神的渴望,倒不是那么强烈,恰恰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人们对财神的渴望,反而更强烈了。

喜神

喜神,又称吉神,就是吉祥如意之神。一直以来,无论富、贵、贫、贱,喜庆显然总是人们所向往的。人们热衷于喜神,因为喜神给人们带来的东西,似乎更多,比如财运、官运、文运、金榜题名、洞房花烛等等,难怪人们总是希望能够“出门见喜”了。

福、禄、寿、财、喜:这五大吉祥神,有何不同

 

“出门见喜”之“喜”,指的就是喜神,不过,据说喜神是一位非常缺乏方向感的神仙,这就使得他经常飘忽不定,神龙见首而不见尾。但是话又说回来,正是由于喜神的这种飘忽不定的特点,所以我们才有了“喜从天降”的可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