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敬香要点三炷香,有很多寓意,你知道几种

2021-06-09  今日头条  余生说故事
加入收藏
敬香要点三炷香,有很多寓意,你知道几种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每到初一、十五都是要敬香。其一初一、十五是佛教的十个斋戒日。其二初一、十五也是中国古代人们所推崇的吉祥日子,初一就不用说了是每月的开始的第一天,十五也是正中间的位置。

当我们诚心要敬香的时候,细心之人定会发现,每一个人手中点的都是三炷长短相同的香,你知道这里面的奥秘吗?

敬香要点三炷香,有很多寓意,你知道几种

 

其中道理与道教中的“三·一”道体思想有关。“三·一”,源于老子的《道德经》,其曰:“视之不见,名曰希;听之不闻,名曰夷: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其意思是说:看它摆在你面前,你却能独自做到视而不见,这个就叫做“夷”;听它声音而你却能屏蔽耳朵装作听不到,这个就叫做“希”;触摸它而能做到不去触摸,用心去感受,这个叫做“微”。这三者之间不可以说清楚明白,所以就混而为一。

敬香要点三炷香,有很多寓意,你知道几种

 

一气化三清,“一气”指的是混沌之气,“三清”也代表着天、地、人三界以及三清之意,“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还有一种三香清扫三种业障的说法,三香即心香、身香、口香。三种业障即心里面的业障、身体中的业障、口碑的业障。

老子是想要告诉人们要从视、听、触三方面去感知道教道义的存在,同时也能领悟到道教道义多方面立体感的厚重和博大精深。

敬香要点三炷香,有很多寓意,你知道几种

 

三炷香中的“心香”指做人心地善良、心存善念、心系芸芸众生等;

三炷香中的“身香”指做人要品行端正,浩然正气、不做亏心事、做人光明磊落坦坦荡荡等;

三炷香中的“口香”指做人做事都要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要有留口德等。

而且在敬神、拜神时,三炷香所插的方式方法也有讲究,顺序为先中间,后左边,再其次右边等次序,因为古人中间为尊,其次左为上,再次右为下。三炷香也不是一次性地全部插完。插香必须插正,不能歪斜更不能倒掉,尽量让香灰自然地落在香炉里面。只有这样才是对神仙的敬畏,据说心实之人烧的香能整根烧尽,不留香根,不知道你能做到吗?香要整根都能烧的那种,不是现在带座的香。而且三炷香中香与香之间的距离最好不要超过一寸,有个说法叫做“寸诚感神”也就是诚心诚意敬畏神仙的意思。

敬香要点三炷香,有很多寓意,你知道几种

 

在佛祖面前敬上三炷香后,还有要磕三个头事宜,有种说法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到了佛祖庙、神仙庙或者神像面前,你可能不是时刻带着香火,但虔诚的你必须磕三个头,这是一种发自本能地对神像的一种敬畏之意吧!没上香本就是一种过错,就不要再不磕头就走,一错再错下去了。西游记里面唐僧有句说,见塔扫塔,见佛烧香。

在这里小编想问的是,有多少人每次敬的香和磕的头不知缘由,敬的糊涂香和磕的糊涂头的呢?大概大家都是虔诚的敬佛吧。发愿行为,也代表着一种因果逻辑,发愿应验后还要记得去还愿,还愿也是一种传扬佛法的一种途径。

其实敬香这些都有好多口诀的,都是由师傅带着领进门的,这里就不和大家说了,以免误人子弟。

三炷香,分别寓意戒律之香、定心之香、慧根之香。

第一炷香,意指在佛祖面前遵守佛教法律,用以戒掉恶习和妄念,做到六根清净,发动一心向善,六根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达到远离烦恼的境界为六根清静。意指已没有任何欲念,无牵无挂。

第二柱香,意指在佛祖面前能够凝神静气,摒弃杂念,专一做事。

第三柱香,意指在佛祖面前只有做到前两方面后,佛祖便会给有缘之人开启智慧大门,让你的精神上一个新的境界。

三者既是相辅相成、层层递进,也是“破迷惑开启顿悟”的方法,同时也是一种因果关系。只有戒掉自己的欲念和恶习,放下身心深吸一口气凝神聚力,做任何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其实好多道理都是相通的。

磕三个头,一叩首表示对佛像的敬仰和对礼佛的虔诚之心,也是精神寄托的一种方式。

二叩首是愿在庄严守口如瓶的佛祖面前深刻反省、忏悔自己的罪过,希望能得到佛祖的原谅与认可,其实也是想得到自己内心深处的一种释怀。

三叩首希望在佛祖的感召下,指引自己能快速地通过重重磨难,到达成功彼岸,雕身成佛,换发佛光。

敬香时以一炷为宜,越高越粗越好,不是有好多人都争着抢着要去上高香头香,其实就是讨个好彩头,寓意来年生意能红红火火节节高升。

如果要敬三炷香,第一炷香插在中间,心中默念:阿弥陀佛,觉而不迷也;第二炷香插在左边,心中默念:阿弥陀佛,正而不邪也;第三支香插在右边,心中默念:阿弥陀佛,净而不染也。其意思是:觉悟而没有迷惑,正直而没有邪恶之念,清净而不被沾染邪气。

敬香完毕后,面对佛像,肃立合掌,举过头顶,膜拜礼佛。

一炷敬我佛,教我如何脱离苦海,渡我成功彼岸;二柱敬我法,学做正气身,才能做到百毒不侵;三柱敬众僧,本份来做人,务实做事。我佛庄严、慈悲,普渡众生、脱苦海而终成正果:其意尽在“教化人心向善”,能否得到真谛,全在自己能否破除思想壁垒及顿悟人生大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