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们常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此话何意?弱水又是什么水?

2021-06-07    浔阳历史
加入收藏

引言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很多人都认为这句话是情意绵绵的情话,这是因为它被人们所熟知的原因是来自于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红楼梦》里有一回章节,林黛玉和贾宝玉因事产生了争吵,贾宝玉为表心意对黛玉说过这样一句话:“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弱水在传说当中常指代河流,再加上贾宝玉这句话是回应林黛玉的试探,后人便将这句话形容美好的爱情,毕竟弱水三千,如此之多的“水”,爱人只取那一瓢饮,专一可贵。所以,在这种语境之下,“弱水”又比喻爱情,三千则是一个虚词,形容很多,“一瓢饮”便是只择一人相伴一生的意思。那么,这句话原意究竟是不是曹公所写的爱情呢?“弱水”到底是什么水呢?

人们常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此话何意?弱水又是什么水?

 

01

其实,“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最开始的出处应当是在《佛经》里面。《佛经》里曾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佛祖于菩提之下询问一人,称其有权有势家庭幸福生活美满简直是人间幸运儿的化身,为何还是郁郁寡欢闷闷不乐呢?这个人回答自己正是因为拥有得太多所以看花了眼,不知道自己最喜欢什么最需要什么,难以做出取舍。佛祖听罢,便用一个沙漠缺水已久遇到一片大湖的人身上的经历来劝慰这人。

按理来说,沙漠最需要的便是水,这个缺水的人看见大湖应当是欣喜若狂,但他却没有,而是选择不喝。这是为什么呢?

人们常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此话何意?弱水又是什么水?

 

因为缺水已久的人认为,自己的肚子容量太小,而湖水又太多,既然眼见着我无法将一湖水都喝光,倒不如一口都不喝。佛祖劝慰的内容很是禅意,这也就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最开始的出处所在。

再细化一下,“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直译过来便是,江河湖泊里有那么多水,我只取上那么一瓢便足矣。这句话也有着更深一层的含义:我们的一生可能会遇到许多美好的事情,这个美好可能是多方面的,并不止《红楼梦》所化用的爱情,但不管指的是什么,我们只需要好好用心去把握其中的一部分就够了。

人们常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此话何意?弱水又是什么水?

 

02

开篇提出的两个问题我们已经知晓了第一个问题的答案,也就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意思究竟是什么。这句话其实可以套用在任何情境之下,遇见爱情的时候,我们需要确认自己的情意,不优柔寡断也不脚踏两条船,择一人终老;在遇到诱惑的时候,我们需要把控好自己的欲望,知晓自己最应该做什么事,不被妄念控制自己。

第二个问题是“弱水”究竟是什么水。在古代神话里面,“弱水”指的是河流,再补充说明一下便是非常遥远又危险的河流。鲁迅先生少年时期心心念念的《山海经》里便记载着“弱水”,上面这样记载:“昆仑之北有水,其力不能胜芥,故名弱水。”

人们常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此话何意?弱水又是什么水?

 

查阅资料我们还可以发现,“弱水”其实是一条“鸿毛不浮,不可越也”的河流,它于《后汉书》里所说一般,位于西部地区,“西有弱水、流沙,近西王母所居。”

依照这些史实资料,我们可以总结出“弱水”的一些特点,一是这条河流很是特殊,水浅,连“鸿毛”都浮不起来;二是“弱水”地处西方,是一条来自西方的河流。其实,从字面意义上来说,“弱”便是“轻”,正是贴切了弱水不能浮起东西的特点,毕竟它连羽毛都浮不起来,再加上“水”,将这些特点总结我们便得出第二个问题的答案了:弱水在西部区域,是一条浮力很小的河流。

人们常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此话何意?弱水又是什么水?

 

结语

综上所述,“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源于《佛经》,本意是劝诫人们要懂得知足、懂得如何取舍。后来被用进各种文学作品当中,最负盛名的便是曹公所写《红楼梦》,林黛玉与贾宝玉之间的爱情为这句话更增添了浪漫色彩,也被后人拿来形容美好伟大的爱情。然而,“弱水”可以意指的方面其实有很多:形容爱情的时候,“弱水”可以是尽管世上女子众多,我也独爱你一人的忠贞不二;形容遇到权势诱惑的时候,“弱水”可以是两袖清风廉洁自律。但,归根结底,被文学作品所美化、因人们的爱情所蒙上一层美好的“弱水”,只是一条有些特殊的河流罢了,它因人们的思想才具备了不同的意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