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2021-06-04  今日头条  纤小陌
加入收藏
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在回答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之前,请先看看下面这段引言,你就会明白,我为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

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霍金在《大设计》第一页上就宣称“哲学已死”,因为哲学跟不上科学的步伐。与此同时,被霍金在《大设计》末尾宣称:因为存在像引力这样的法则,所以宇宙能够“无中生有”,自发生成可以解释宇宙为什么存在,我们为什么存在。所以“不必祈求上帝去点燃导火索使宇宙运行”。也就是说,上帝也已经没必要存在了。

那么,霍金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我想肯定不是亚当与夏娃在伊甸园偷吃善恶树禁果的缘故,而是另有原因。下面我个人从哲学与科学两个角度两种立场分析他为什么这样说。

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从科学的角度立场分析:

第一,霍金可能认为,人类发展到今天,科学只解决了人类生产力发展的问题,只解决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物质问题,并未解决人类社会发展进进步的精神问题。

(一)科学不仅没有解决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反而使战争更加恐怖更加可怕,甚至到了一旦爆发核战争,就足以毁灭整个人类的地步。使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关系,陷入一种非良性不健康螺旋式的恶性循环的竞争漩涡。自从人类主宰整个地球以来,有些国家的人们,身体虽然脱离了动物世界,但思想文化却更加地回归动物本性本能。从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到更加先进的高科技军事装备,从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富有远见和才干的政治家沦为无所不用其极和不择手段的投机政客,从资本垄断到霸权垄断高科技垄断,世界秩序反而变更加混乱和危险。所谓的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其实本质上就是基于经济实力与军事实力的霸权规则,即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富者更富,贫者更贫;先进者更先进,落后者更落后;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按照这个丛林法则的逻辑思维,就不是达尔文进化论所说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是有些人根本就不应该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弱者贫者落后者在地球上就根本不应该有立足之地,拥有生存权和发展进步权,或者就应该生活在从实力角度出发的霸权规则之下,被殖民被掠夺被暴力被歧视和被迫生存,被压迫被剥削被压榨至死,或者更应该移民到外星球去生存生活,而把地球有限的资源留给更强更富更先进者,让强者富者先进者去物竟天择适者生存,绝对优质进化绝对优势发展进步,或者内卷或者躺平。

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二)自从人类社会自然科学技术取得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惊人的成就之后,霍金相信,世界秩序与人类社会会变得更加美好。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战争频发前夕的舆论民情扭曲成正义十足充满了道义感,但战争的真相和目的却从来与自私贪婪的欲望挂钩,却很真实很诚实。富有远见的真正的政治家很少,短视的被资本垄断的投机的政客却很多;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弱囯贫国落后国大都是在大国强国富国的夹缝中求生存,皆基于生存而依附或附庸于强国大国富国绝对实力的秩序规则之下;大都是遵循着生存第一发展第二状大第三的安全原则。在政客眼中: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

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第二,霍金可能认为,科学发展到今天巳完全彻底取得了绝对主导地位,人们心中完美无缺的全知全能全善的上帝与追求正义和真理的哲学家违背实用原则与速效原则,二者皆不能为活在当下的人们及时发挥指导作用,并提出普世性价值观和可行性方案,为人类提供安全感幸福感,以及正义感和正能量方向感,做实实在在的成绩,拿出令人信服的成就与成果。在科学面前,哲学家们已经无能为力处于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真正的政治家已被唯利是图的资本所垄断,已经被资本家与大财团财阀们所控制,大多数政治家已沦为为资本服务的政客,贪婪自私与难以自控的欲望已经不可救药。东方的信众为何拜佛求神,西方信徒为何对上帝表示虔诚和忏悔,在世俗化的政客心中,谁比谁都更清楚是怎么回事,只不过心知肚明心照不宣而已。

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从哲学的角度立场分析:

第一,霍金也许认为,真正有远见的政治家,其智慧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

1、反对战争消灭战争,推动国与国之间政治安全互信,世界互联互通,人民美好交往交流,实现人类永久和平。

2、顺应并推动全球化经济时代与全球化治理时代潮流,实现全球化整体性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安全,保证人类生存发展安全,建立并实现人类共同安全的世界秩序,以及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机,并引领人类共同面对充满未知和挑战的未来。

3、对内实行良政善治之策,推动实质化民主进程,解决世界性顽疾贫富差距与贫穷落后问题,实现人类共同进步共同富裕;对外坚持真正的国际人道主义救助,坚持真正的利于人类发展进步的正义事业,以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路线,践行包容特色价值观的外交原则。

4、反对资本垄断,反对投机政客。把实质上真正有利于整个世界和人类发展进步的朋友搞得多多的;把实质上真正逆人类社会发展的反人类共同进步的“敌人”搞得少少的。

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第二,霍金也许认为,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应该是基于联合国宪章宗旨的国际组织的规则,而绝非基于实力角度或实力原则的霸权规则,也绝非基于动物世界的丛林法则,修昔底德陷阱思维与零和博弈思想的规则。

1、侏罗纪世纪,恐龙是当之无愧的动物世界的霸主,恐龙把动物和植物几乎吃光了,动物种类幸存者所剩无几。动物来不及迅速繁殖成长,植物来不及发茏疯狂生长,二者皆跟不上恐龙繁殖发展的速度。于是,恐龙作为顶级食物的霸主,失去了生存条件,自己饿死了自己,自己灭绝了自己,这是食量过于庞大,自断食物生存链导致的必然结果。恐龙灭绝了,幸存的动物又开始恢复成长和种群数量;所有植物也开始重新发芽,恢复生机茁壮生长起来。

2、同样是侏罗纪世纪,恐龙破坏了全球生态平衡,引发可食性动物生存危机,可食性植物供不应求,而地球上自然环境气候开始变得恶劣起来,恐龙生存条件日渐恶化,同时自然灾害频发,或一日:火山爆发火灾、水灾爆发水祸、祸从天降陨石降临、飞沙走石飓风降临、蝗虫漫延病毒降临,等等不一而足。于是,恐龙无以为继,衰亡灭绝。

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3、要真正实现人类永久和平,维护世界秧序安全与人类美好生活,社会需要的是真正的政治家而非虚伪的政客、以及走秀的政治表演和华而不实的胜选演讲。人类社会要发展进步,获得质的飞跃,就得综合考虑现代年青人如何实现自我,获得更加丰富和愉悦的精神生话幸福感,获得更适合于年青人的文化生活娱乐生活的满足感。发达国家应帮助贫穷落后国家共同发展进步,共同繁荣富裕,并考虑如何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基于公平正义的国际竞争规则之下,建立在求同存异和平相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与合作共赢原则的基础之上。

4、国与国之间应遵重彼此重大关切、核心利益与彼此底线,不干涉他内政,尊重他国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在相互促进各国人民的人权事业发展,并积极展开全球化经济发展和全球化安全治理合作、国际人道主义灾难救援合作,增进人类生存自信与精神自信,促进人类美好生活和幸福感,使世界上至少不再有贫穷落后。

从以上两个角度两种立场分析,你觉得哲学真的死了吗?难道科学等学科真的只需要容错机制,不需要反思不需要纠偏纠错,难道人类真的不再需要哲学了吗?

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那么,我现在可以回答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这个问题了:

哲学是在具体各门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有抽象性、反思性、普遍性特点的关于宇宙观、世界观_人生观、人类社会价值观,从根本上揭示了世界本质和人生意义。哲学源于人们鲜活的实实在在的生活,真正的哲学是建立在思实践之上,理论结合实践知行合一的哲学,它反对一切歪理邪说和变态心理者的诡辩论,反对一切阻碍和不利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事,反对一切脱离实际和实践的空想与空洞的理论,反对一切为选举而选举为反对而反对,搞政治投机和玩弄权术之“敌人”。哲学散发着理性的光芒和人性的温暖,促使并指导着人们走向断恶修善惩恶扬善、走向充满智慧的诗和远方的人生、走向洋溢着自信和幻想的人类未来。哲学最根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物质与精神、人与自然、人与世界,以及人与自然和社会之间的问题,是对知识真伪性的鉴定和对矛盾事物的辩证统一法,是对滥用高科技力量实施霸权的有力批判和尖锐抨击。

哲学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哲学最核心本质只有五个字:考思与实践。离开思考与实践,就正如同已被人们验证的霍金的预言那样,只是名存实亡或徒有虚名,实际上早巳被人们遗忘,真的经死了。也许霍金是说,哲学家已经死了,而哲学并没有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