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结婚的时候,为什么要在井盖上压上红纸?老祖宗的风俗有何道理

2021-06-01  今日头条  小年传统文化
加入收藏

在我们的传统习俗中,婚礼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古代,婚礼十分复杂,在“六礼”的基础上,还有拜天地、入洞房等等。除了那些非常隆重的婚礼环节之外,还有很多不同的风俗,比如说要跨炭火、新娘新郎要喝红糖水、新娘的脚不能沾地等等。

在北方,还有这样的一种风俗,那就是无论是娶妻,还是嫁人,都需要在家里的附近的井盖上压上红纸。那么,为什么人们要在家里附近的井盖上压上红纸呢?

结婚的时候,为什么要在井盖上压上红纸?老祖宗的风俗有何道理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在,求吉避凶都是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最深的渴望。再加上结婚又是个每个人一生当中最大的事情,所以婚姻又被人们称之为“定终身”。它不仅仅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转折,更是关系到了从结婚之后,两家人生活的新起点。

所以,婚礼上更加讲究趋吉避凶,两位新人在结婚的过程中,都要避免沾惹到一些不干净的东西,所以就会有各种各样的风俗习惯来约束他们,或者说是为了驱赶晦气,迎接吉利喜庆。

结婚的时候,为什么要在井盖上压上红纸?老祖宗的风俗有何道理

 

通常人们在娶亲的时候,最常见的方式便是男方抬着花轿到女方接新娘,然后新娘坐着花轿去男方。从新娘家到新郎家的这一路上,新娘的脚是不能够沾地的,所以上下花轿都需要新郎来抱。

而且,在新娘到夫家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坟地、枯井之类的地方,当人们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他们往往会在这些地方,贴上一些辟邪的东西,比如说一些符,或者是其他什么可以祈福辟邪的东西。

这样的风俗延续到了现在,就演变成了红纸,而一般现代的人,不会再娶亲的时候遇到坟地之类的不吉利和污秽之地,所以人们就会在井盖上面放上压上红纸,以此来阻隔污秽,保证新郎新娘不受到污秽侵染。

结婚的时候,为什么要在井盖上压上红纸?老祖宗的风俗有何道理

 

其实,有些地方,不仅仅是在井盖上压上了红纸,而且对压红纸的东西也有很多说法。有些地方会用炭来压着红纸,这样的方式,其实是取了一个“红红火火”的寓意。人们希望借此,来表示婚礼过后,新人们日后的生活能够红红火火。

除此之外,在婚礼中,还有很多习俗,比如说迎亲队伍出发的时间,要选择吉时;新娘的脚不能够落地等等。在古代,人们还要在新人的洞房里挂上和合二仙的图,以祈求“合时适岁,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结婚的时候,为什么要在井盖上压上红纸?老祖宗的风俗有何道理

 

这些传统的结婚礼俗,是我们老祖宗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他们不仅仅是一种风俗习惯,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这些礼俗中,虽然有很多看似是无稽之谈,但如果我们在足够了解了这些礼俗文化之后,就会发现,这些风俗习惯中,往往蕴含着古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无论是为了避免一些不吉利的东西,还是为了祈求一些吉祥,都彰显出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